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教育是慢的藝術》有感

讀《教育是慢的藝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需要等待

  -----讀《教育是慢的藝術》有感

  王 樂

  讀了這本書,我真摯地體會到教育的神聖和重任——教育是慢的藝術。平時多一些細緻、耐心,多一些冷靜、思考,少一些衝動和偏見,少一些固執和冷漠。我們要腳踏實地,善於發現,善於反思,勤於感悟,要廣泛閱讀,努力付諸實踐,積累經驗,體會教育的真諦。

  書中寫到"即使是知識的獲得,經常也是困難、艱苦、緩慢的過程;人的成長更是曲折、艱難,有自己的規律,一點也勉強不得。有時候我們簡直沒有辦法使一個人學得更多、學得更好,也沒有辦法讓他迅速形成所謂‘良好的’習慣,我們也經常無法對自己的教育行為作出恰當的判斷,也無法洞悉一個成長中的兒童最需要的究竟是什麼,我們怎樣才能恰到好處地保護和幫助他。教育其實就是一種互相尋找、發現,彼此增進理解的過程。經常,我們要等待一個兒童的成長:他智慧的覺醒,力量的增強,某種人生信念與價值的確定;他需要你對他這個具體的人而給予的幫助,即溫情的理解,真摯的同情,誠意的鼓勵,恰當的提醒。也許教師最重要的品質,就是耐心、敏感、剋制、清醒的邊界意識,同時要有樂觀的態度,積極恰當的行動能力。這是對教育的藝術提煉和本質濃縮。

  "我們的教育往往過於急切的盼望着出成效,成正果,能夠‘立竿見影’,缺乏期待與從容";"我們缺乏一種悠閑的心態,缺乏閑心".我們常常被學生說太急燥,太凶,太嚴厲。其實主要是我們的期望值太高,凡是不能達到心中目標的,就會馬上被我們指出,教育需要給學生們一點空間,讀到這本書,我的內心不斷湧現教師生涯中出現的一些小摩擦,現在想想,完全是沒有必要的,如果當時能夠耐心點,悠閑點,也許就不會那麼多生氣,受氣,委屈。

  比如有的學生不願意去學習,有的不按時完成作業,作為老師,先不要責怪他們,應該滿腔熱情的幫助他們,靜下心來和他們談心,做耐心細緻的思想感情教育工作,多誇孩子,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正確對待孩子,從而使他們端正學習的目的,建立信心,這樣才能逐漸的趕上去。教師和家長多少都會恨鐵不成鋼、急功近利,而小孩總是抱怨家長和老師不理解他們。要知道:孩子接受教育需要一個過程,需要將外在的教育內容內化為自身的素養,一切均需在潛移默化間進行。教育恰如教孩子學步。對待學生的成長,來不得半點兒急躁,不需要越俎代庖。放手是必要的,嘗試是必要的,等待是必要的。孩子還沒有邁開第一個腳步,你就去牽引他,甚至 一會兒捉住他的右腿,一會兒抓住他的左腿,幫他邁步,那孩子也許永遠也學不會獨立邁步。教育,是一種慢的藝術。慢,需要平靜和平和;慢,需要細緻和細膩;慢,更需要耐心和耐性。

  我們的教育真的如書中所說的是"嚴厲、急躁",是"狂熱、粗暴"的嗎,是"不寬容",是"麻木、冷漠",以至於消極、懈怠到極度沮喪的嗎,有人說因為我們早已失掉了作為教師的那份光榮與自豪,也悄然失落了作為教師所必須的教育精神。教育精神是什麼?我想應該是離開功利化以外的,師生之間趨勢的情誼和信任,真實的關心和尊重。 "教育是慢的藝術",看似無心,實則有意。教育的慢看似耗掉的時間更多,因為它不期待受教育的人立馬改變,而是強調教育的潛移默化,潤物無聲,強調的是"互相的尋找"與"共同的成長",是一種積極的互動,是彼此的肯定與期待,是相互的欣賞與愉悅,是共同的提高與成長,也是看到開花卻不一定看到結果的漫長等待。朱熹說:"做事情要寧淺勿深,寧小勿大,寧下勿上,寧近勿遠",強調"要從我們能夠做到、能夠改變、能夠嘗試的地方做起。"

  教育需要等待,是慢的藝術,我們的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慢,讓我們有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淡定與曠達;慢,讓我們有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閑適與悠然;慢,讓我們有花前月下的柔情,盡享天倫的溫馨;慢,更讓我們有教育的熱情與耐性!



讀《教育是慢的藝術》有感 標籤:798藝術區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