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課堂教學藝術》讀書體會

《課堂教學藝術》讀書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課堂教學是學生與教師的共同活動過程,它不是機械的單向的傳授知識,它包含了人與人之間複雜的交流關係。看了這本書,知道教師課堂教學藝術的重要性與必要性,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也是一門需要深思的藝術,教師和學生之間應該構建起健康、和諧的師生關係。在這樣一種關係下,才能教學相長,師生共同進步。怎樣上好一節課呢?我覺得必須掌握好課堂的教學藝術。

  上好一節課,首先是課堂導語要有藝術性,在課堂導語的設計中應該注意一下幾點問題:忌重知輕能、忌冗長拖沓、忌平淡刻板、忌牽強附會、忌言獨角戲。課堂導語的設計也要多種多樣,一節好的課堂有了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就是課堂講授了。

  在課堂講授過程中,要用心察顏觀色、轉變教師的角色、重組課堂信息。

  一節好的課堂上完了,在結束課堂的時候,怎麼做一個好的結尾呢。怎樣才能設計出好的結語呢?下面幾個方面說說:

  1、下回分解法。在課的結束,能夠根據本節課的重難點設計出幾道由易到難的題目,培養學生的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引申鋪墊法。結尾的內容不局限於下節課,而是有意識的為今後的知識作下伏筆,潛移默化。

  3、承上啟下法。在總結本節課的學習目標的基礎上,過度到下節課的內容,引導學生課後主動預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呼應開頭法。

  5、發散結尾法。

  6、畫龍點睛法。等等

  所謂教學有法,而無定法,貴在得法。因此,講究不講究,追求不追求課堂教學藝術,結果大不一樣。追求了,教師青春常在,課堂春意盎然,可以說,得法就是一種教學藝術,就是一種成功的教學。所以,要做就做一個刻苦鑽研業務的教師,做一個課堂教學藝術高超的教師。



《課堂教學藝術》讀書體會 標籤:798藝術區 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