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沙克爾頓的領導藝術》有感

讀《沙克爾頓的領導藝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沙克爾頓的領導藝術》有感

  蒲銳

  悠途商學院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門,一扇思考的大門。作為策劃小組組長,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今年讀過的一本書《沙克爾頓的領導藝術》,電子工業出版社出版,全球銷量10萬冊。

  寫在前面

  這樣的一個雨夜,一杯茶,一段沙克爾頓歷險的視頻,我完全沉靜下來,用心感受着視頻中強烈的視覺衝擊,慷慨激昂的音樂,篤定而鏗鏘有力的旁白,跌宕起伏的真實情節,與主人公沙克爾頓同進退,扣人心弦。恍惚間,我彷彿穿越到驚濤駭浪中的船上,與團隊一起向著目標與肆虐的狂風暴雨搏鬥;恍惚間,我就是那第28個船員,追隨沙克爾頓出生入死,榮辱與共;恍惚間,我就是沙克爾頓,帶着自己的團隊,勇闖奪命島;恍惚間,我收穫了團隊信任,勇氣,榮譽;恍惚間,我帶領團隊再次起航,不管前方路途如何坎坷,我與團隊有着必勝的信念。視頻中,我被深深的感動,當沙克爾頓出發尋求救援100多天後,所有的隊員才全部獲救。沙克爾頓留給待救援船員的字條內容與船員對沙克爾頓的信任口述出奇的一致,深深的感動了我。"我一定回來救你們;如果我沒有回來,說明我已經儘力了"VS" 你一定會回來救我們,如果你沒有回來,我們知道你已經儘力了".沙克爾頓橫跨南極大陸的傳奇故事大家都是耳熟能詳。

  引發思考

  這本書《沙克爾頓的領導藝術》是結合領導力和團隊協助兩個方面審視故事,啟發我更多的思考。

  l 作為領導者從極地的探險家身上可以學到什麼?

  l 什麼樣的關鍵點是能夠促使我們的組織從優秀到卓越?

  l 在風起雲湧的市場環境變化下,沙克爾頓能帶給我們那些思考?

  令人生疑的招募廣告

  帶着思考,我翻開書,沙克爾頓躍然紙上,把我帶入了100多年前的最傳奇,最感動人心,最值得思考的事件中,九死一生。1914年9月5日,歐內斯特。沙克爾頓率領英國皇家橫跨南極洲的探險隊,從南大洋的南喬治亞島起航,此次探險的目標是:首次完成徒步橫跨南極大陸的壯舉。我相信沙克爾頓的經歷的艱苦和挫折超出我們的想象。沙克爾頓絕境重生歷時2年,經歷外部自然環境和內部衝突危機的重重考驗,他在絕境中展現的領導力對於今天的領導者具有重要的啟示。是什麼促使人們為了英國倫敦一則令人生疑的廣告,自告奮勇?

  "誠聘男性船員參與危險旅程,報酬低,天氣寒冷,數月不見天日,危險不斷,不確定是否能安全返回。如若成功,則將獲得榮譽和讚譽".數以千計的勇士前來報名。沙克爾頓選擇了符合他要求的26個夥伴,性情各異,專業背景也不相同,有教授,漁民,木匠,年齡最大的57歲。

  共啟願景

  我相信勇士們首先是認同沙克爾頓描繪的願景和清晰的目標:橫跨南極大陸這個壯舉!這不正是我們領導力模型中的共啟願景。其次,沙克爾頓家族價值觀是Fortintudine Vincimus(意為:堅毅必勝)。在1909年,作為探險家,沙克爾頓就名揚不列顛,在一次南極的探險中,因體力衰竭和食品短缺,他被迫返航,途中他展現了特殊的品質,將最後一塊餅乾遞給了同行的弗蘭克瓦爾德。由信任所帶來的價值無可限量,大家以加入這個團隊為榮,我信任他,多麼簡單的選擇。

  沙克爾頓做充足的準備,並以自己家族的座右銘選擇了一艘三桅船,命名為:堅韌號!帶領探險隊起航了。他以身作則,滿懷激情,獲得了每個團隊成員的信任。堅韌號承載着整個團隊的希望,向著目標前進。這個途中,他們不斷的挑戰現狀,通過各種嘗試和冒險,不斷獲取小小的成功,在實踐中學習,前進。通過書中,如下時間概要歷程,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這一點。

  1915年1月19日,"堅韌號"被困冰中,隊員們全力開冰,在船上過冬。比以往更緊密的團結在一起。

  1915年7月,堅韌號側傾,水無情的湧向船中,木質船身和探險隊員的安全感開始崩潰。

  1915年10月27日,堅韌號沉入海里。隊員們開始在浮冰上露營。出現分歧,出現所謂"一個人的暴亂",木匠發出抗議。沙克爾頓平息紛爭,探險繼續。

  1916年4月9日,浮冰化開,探險隊在沙克爾頓的帶領下踏上穩固的地面。

  1916年5月10日,沙克爾頓帶領救援船尋求南喬治亞島的救援。用了3天3夜翻越冰川。

  以上時間歷程,很難想象"堅韌號"沉沒,給整個探險隊帶來的衝擊,探險隊飽受打擊。從一個故事的觀眾角度來看,此時堅韌號的象徵意義不亞於沙克爾頓本身,堅韌號作為載體,承載着整個團隊的目標與希望,也是大家返回的重要工具,沒有比他的沉沒讓整個團隊進退維谷。整個團隊陷入一個絕境,怎樣才能使眾人行?他通過建立信任和增進關係來促進協作。通過增強每個團隊成員的自主意識和發展能力來增強他人的實力。比如"一個人暴動"中的木匠,就創新式的打造了救援船,讓沙克爾頓有機會,尋求外部救援,才具備了故事結尾的全部團員獲救的大結局。

  挑戰現狀

  同時,整個歷程也傳遞給我們一個重要的信息,無論面對什麼困境,引領組織的領導者需要牢記最終目標,及長期的,戰略性的目標。集中精力實現短期目標,將有限的資源聚焦於重要的短期目標,確保組織的生命力得到保障。正如堅韌號的沉沒,沙克爾頓及時調整了組織的士氣及短期目標,凝聚力量,引領組織走出困境。樹立了可見的,象徵和個人榜樣。正如,他語氣堅定的指出,與最終的生還相比,其他任何東西都毫無價值,現在我們要返回家了。他的各種個性化的激勵,在這個遇到困境的團隊中至關重要。

  回到現實里,什麼樣的關鍵點是能夠促使我們的組織居安思危,從優秀到卓越?這個時候,我也想起了一組數據和幾個個案例。有數據顯示,世界500強企業能夠成功保留500強席位的平均年數已經從1935年的90年變成了2005年的15年,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高正無憂,我們想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有危機意識。可能我們現在是處於"堅韌號"這艘大船上,但是外部環境早已不是那個風和日麗的南大洋。當環境發生劇烈變化的時候,我們拿什麼應對?

  三個案例:在20世紀80年代,一個是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安迪。格魯夫,在計算機記憶芯片領域,因為價格因素被日本擠出市場,日本人成功,因特爾損失1.73億美金的情況下,帶領微軟致力於微處理器的製造,調動各種資源輔助,為英特爾未來發展打下基礎,成就了今天的微軟。

  另一個案例是,20世紀90年代,IBM董事局兼首席執行官郭士納的領導下,IBM從瀕臨死亡的邊緣開始轉型,轉型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重新設計IBM核心流程的戰略計劃,誰說大象不能起舞?在建立了"以滿足客戶需要為核心的重要思想上,業務效率大幅提升,直接帶來了70億美金的盈利。

  還有一個國內企業的案例:新技術的發展,信息和網絡技術催生了新的經濟形態和經濟增長點,生態文明也孕育着新的能源體系,國內百億級能源零售企業,新奧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就提出了2個充滿"憂患"的提問:隨時受到資源制約的新奧,10年後賣什麼?經營權合同到期后的新奧,30年後幹什麼?隨着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競爭態勢的加劇和客戶需求的差異化,對新奧提出了更高的挑戰。迫切要求新奧轉向為市場為導向,客戶驅動的能源企業。新奧於2010年啟動了以客戶為中心,重新定義市場體系的建設諮詢項目,落地戰略任務。以項目組的形式,分階段完成短期目標。從"單打獨鬥"轉向"軍團作戰".

  以上三個案例,無不提醒我們。未來之路,充滿了未知,變化,風險,模糊,不確定等等因素。一個優秀的企業更要居安思危,主動的面對挑戰。從組織的管理者到執行團隊,以身作則,共啟願景,挑戰現狀,使眾人行,和激勵人心將是一個組織不斷突破自我,從優秀到卓越的關鍵。我慶幸這也正是我們的企業文化。

  回歸現實

  回到我們的企業,在風起雲湧的市場環境變化下,沙克爾頓能帶給我們那些思考?我們企業的願景是成為西南地區領先的油品零售企業,我們的願景懷有遠大的理想,希望成為行業的領導者。這也是我們全體同仁所認同的。我們作為船員,要做出怎樣的努力?我想,這是看完本書,留給我們的一道思考題。僅僅思考是不夠的,我們的企業已經開始新貝學院,晨曦領導力,悠途商學院,已經付能團隊,進行全方位的進行人才梯隊式的建設。守護者聯盟,綠盟項目,為我們保駕護航,關鍵時候,任何的組合,我們都可以有所擔當,只為了這個願景的實現。因為我們深知,隨時技術革命,政策變化,業務模式的轉變,客戶需求的多樣化,互聯網+對傳統企業的衝擊,以及我們的競爭對手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前進的步伐,我們需要抓住其中致勝的關鍵。這是需要我們團隊中的每個人目標一致,共同努力。

  經過634天的劫後餘生,沙克爾頓帶領團隊橫跨南極大陸的探險之旅結束。中間,體現了整個團隊非凡的領導力和協助精神,客服了許多無法逾越的障礙。能留給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許多的。僅希望我的分享能夠拋磚引玉,引發大家的分享,只因為我們都選擇志在卓越!



讀《沙克爾頓的領導藝術》有感 標籤:798藝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