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小學數學名師教學藝術》有感

讀《小學數學名師教學藝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小學數學名師教學藝術》有感

  平日里不是埋頭工作,就是忙於家務,根本無暇駐足回首自己在數學教學中曾經走過的路,也不曾思考自己前方的目標在哪裡。

  學校贈送的《小學數學名師教學藝術》這本書,其實放在書桌前好久,都未翻過。有一天,百無聊賴,隨便翻翻,這一翻,便碰到了劉可欽老師。嘿嘿,誇張地說,觸動了我的心靈,撥動了我的心弦。

  應該說是劉可欽老師"追尋常態下的生命課堂"標題吸引了我。說實話,一直來,我對"演戲"似的公開課心裡比較抗拒,即便有時學着人家做了,也很彆扭。

  所以看到劉老師的"常態"二字,我就來了興趣。我想,常態課不正是我們一線普通老師每天所經歷的課堂嗎?怎麼和名師掛上號了呢?

  帶着疑慮,細讀起來。不知不覺中,才讓我認識到原來劉可欽老師的課堂,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種課堂--全堂火爆,師生熱情洋溢,激情似火-------課前也沒有設計得精妙絕倫,令人拍案叫絕。

  但所有聽過劉老師課的人都覺得如沐春風,清新自然,如甘泉入腹,沁人心脾;似品綠茶,余香縈繞。

  再細品她的典型課例時,我還發現:劉老師上課,並沒有依賴精妙的課件,用的大多是傳統的教育媒介。

  由此我想,我們的課堂又該是怎樣的呢?

  那些看似精彩的畫面在課堂上是否真正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是不是一定要用上精美課件的數學課才算一堂好課?

  我們應該追求"看上去很美",還是回到教學本身?

  要答案,就要走近劉可欽。

  於是,我找了更多關於劉老師的專着,邊看邊想。下面便是我閱讀劉可欽時的一些零星思考。

  1、如何對待常態教學?常態課如何上才好?

  劉老師認為:教師應該關注常態教學,要提高常態課的質量。一節熱熱鬧鬧的課,看似激情四射,可是給學生留下的影響並不持久。教育家杜威曾經指出:在學生亢奮激情下實施的教育影響,並不是真實的,效果要打折扣。

  正是基於這樣的思想認識,劉老師追求一種自然的、瀰漫著生活氣息的課堂情景,千方百計地激發學生的創造性,鼓勵學生進行"探究式"學習,鼓勵同伴間的合作交流。為了給學生多一些探索、猜測、思考的空間,她總是有意識地淡化自己"教"的角色,巧妙地把學生推向前台,智慧地藏在幕後。所以,就有了這樣的課堂景觀:學生與教師共同圍繞一個生活問題,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他們對學習投入了那麼多的熱情和興趣,學習對於他們而言變得如此誘人。課堂,成為師生共赴的心靈之約。無論是上課還是評課,劉老師關注的都是:是否給予學生足夠的自主探究的機會和空間?她憑藉"樸實無華的教學"將主體教育的核心詮釋得淋漓盡致。

  在我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也曾看過許多熱鬧的課堂教學場面,曾經非常羨慕別人課堂環節設計得巧妙、課件演示的精妙,課堂氣氛的火爆,甚至曾把眼中這些令我羨慕的元素統統搬到了自己的課堂上,並為之沾沾自喜。結果在浮躁過後,到我冷靜下來思考時,卻發現除了當時課堂氣氛異常活躍之外,留給學生的持久影響卻很少。於是我常常思考,數學教學中我要追求的是什麼?直到書中劉可欽老師的話語讓我茅塞頓開。她認為:作為老師,我們要關注重視的是能給學生持久影響的常態課教學,要着力提高常態課的教學質量。

  2、什麼是愛學生?愛學生僅僅是笑臉相迎嗎?僅僅是不批評孩子嗎?僅僅是孩子頭髮亂了給他梳梳頭嗎?不是的。愛是尊重、信任、寬容、接納。最簡單的,如何對待學生說"老師,我不懂"?

  劉老師舉了一個非常具體的事例來說明教師對學生應有的尊重。她說:"就拿常見的課堂提問來說吧。如果學生叫起來不會,就有好幾種不同的處理方式。第一種:怎麼不注意聽呢,站一會兒,聽別人怎麼說。第二種:誰來幫幫他呀,這回會了嗎?會了,坐下吧,以後要好好思考。第三種,如果不會,就對老師說:”對不起,我忘了”或”對不起,我還沒想好。”坐下去就是了,也不用誰來幫。第四種:如果站起來說錯了,老師抓住這個機會,引發課堂辯論,讓這個同學和其他人充分發表意見,問題弄清之後,老師說,是誰引發了我們精彩的討論呀,噢,是他,來,我們謝謝他。試想,這個學生的心態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留給他的將是終身受用的習慣。"她還說:"在課堂上,學生無論說對說錯,都是他對課堂的貢獻,我們要尊重每個孩子,從小培養民主討論的習慣。"

  多麼充滿智慧的話語!

  你一定沒有見過這樣的數值,它們可是劉老師的又一項發明。當她意識到學習困難的學生也渴望得到100分的時候,她和同伴們說發明了"A100"、"B100"這樣特殊的分數。考試時,如果學生一次全部答對了,就可得"A100";如果做錯了,還有一次重做機會,若做對了,就可以得到"B100"。這樣一來,孩子們做錯了題都非常願意拿回去重做,培養了學生髮現錯誤、改正錯誤、自我糾錯的能力。劉老師深有體會地說:"在一切教學行為中,教師要細心維護每一個孩子的自尊心,堅信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地方。教師要時常聽聽學生的心聲,站在學生角度想想每件事應該怎麼做,這樣會給我們的教師生涯添上亮麗的風采!"

  劉可欽老師還說:"每時每刻我都和學生進行着心靈的溝通,我們用心靈讀懂心靈。"當學生講錯的時候,輕輕的一個微笑,他知道沒有關係;當學生提出問題的時候,一個鼓勵的眼神,他明白有人關注;當他不認同老師的觀點時,一個微微翹起的大拇指,他體悟到不會受到批評。聆聽學生心靈的聲音,你就聽到了花開的聲音,濃濃的師生情全包裹在即將綻放的花蕊中!

  看到這樣的文字,確實,我有的只是慚愧和感動。這些教育的理念和思想,要做好並不容易,還是那句話:知易行難。

  但我們惟有努力去做。閱讀劉可欽,走近劉可欽,才知道:樸實最見功力,常態最能雋永。在樸實中彰顯智慧,在無華中尋求發展。我想,僅僅走近劉可欽是不夠的,如果可能,應該走進劉可欽。



讀《小學數學名師教學藝術》有感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798藝術區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