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超越自卑》讀後感

《超越自卑》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超越自卑》讀後感

  好久了,都不知道要寫什麼,因為根本就沒有讀懂,只是在王湖的提醒下,才了解了阿德勒的一些理論,說說對這些理論的理解吧。

  1.合作與競爭:

  阿德勒認為人的關係應該是建立在合作上的競爭,首先是合作,對於孩子來說,也是要先體會合作。

  合作,我理解的,就像是拼圖,每一塊都有缺口,也有優勢,但是每一塊都可以發揮作用。每個人既可以在合作中實現自我價值,也可以在合作中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接。

  我們所受的傳統教育無疑與阿德勒是相違背的,是建立在競爭基礎上的。從小孩子們就在各種“比”中生活,媽媽們在一起的討論是哪個孩子說話早、哪個孩子長的高、哪個孩子學習努力……到了學校,更是顯而易見的競爭狀態。

  競爭,如果不是基於合作的,帶給有優勢的人的,是一種覺得我比別人好的成就感,用這種方法來認同自己,這種感覺不是發自內心的,是來源於外部的;而對於沒有優勢的人,也是我們中的絕大部分人的感受,是一種否定的,我沒有別人好的自卑感。這種否定的感覺從我們小的時候就帶給我們很深的感覺,以致影響到我們的成長,我們的婚姻。很多時候,在婚姻中,我們在找一種強勢的地位,“我需要他愛我比我愛他多”“我需要我說的話他能照做”“我做了這麼多,他怎麼做的那麼少?”……我們忘記了我們應該是一種共同生活的狀態,我們應該是合作的。如果丈夫擅長的不是細心的做家務,那麼放手讓他在工作中一展身手就是最大的支持;如果妻子擅長的不是與人交流,那麼給她一個安靜穩定的家庭來料理,就是給她一個最好的平台。多數時候我們都是在爭奪權力,而沒有思考我們該怎樣分擔婚姻中的各種事務。

  對於孩子來說,在成長階段,無條件的接納,幫助他們成為他們本身的樣子,就是一種合作,“順”着他們成長,讓他們強烈的感受到自己,他們就具有了一種內心的力量,擁有這種力量后,就更容易接受競爭了,並且不容易在競爭中迷失。

  2.着眼於未來:

  一種心理學的觀點是,人在童年時期受到的傷害、忽視會影響到他的未來,如果想要未來不受影響,必須進行彌補。而阿德勒認為應該着眼於未來,不用回頭舔舐自己的傷口,只需要大步前行,讓自己更強壯。這也是《正面管教》中“關注於解決問題”的來源。

  修復傷口的過程,也許對成長是有用的,但是追尋傷口的過程,卻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因為畢竟事情已經過去,不能重頭來過,即使找到原因,要麼是無法更改,要麼已經造成影響,都是一個否定自己的過程。何不積極關注於怎樣改善,改善的過程是一個思考的過程,也是一個建立自信的過程,是充滿希望的。



《超越自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