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道之行讀後感

大道之行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道之行讀後感

  不忘初心,重塑黨性

  周竹山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我們黨從她誕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從人民的汪洋大海中走出來的,她始終是人民的代表和先鋒隊,所以黨的宗旨始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是每個中國共產黨員活的靈魂和化身。正如習總書記代表十八大班子向全世界所表態的,"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目標".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最鮮明、徹底的黨性。我們每時每刻都不能忘記群眾。前階段人民群眾對我們有意見,甚至有的群眾會"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筷子罵娘",有時我也想不通,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物質、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為什麼對我們黨和政府還不滿意呢?我們在執法過程中,有時常發生與行政相對人衝突,我們具體工作的同志,甚至想不通,甚至有人認為"黨是不是錯把刁民當良民".這是為什麼呢?帶着這些問題,我讀了幾遍《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這本書,我把以上這些問題和困惑弄清楚了。

  在上世紀的20年代,當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人民盼望着能有一個新的政權、新的國家使他們成為社會的主人,能昂起頭來過上幸福的生活。但是給他們帶來的是袁世凱的帝王夢,軍閥的割據,國外勢力操縱着中國各派政治勢力,軍閥之間不斷地混戰,爭奪地盤,使得民不聊生,人民處於更為極端的苦難之中。北伐戰爭給了人民群眾點曙光,特別是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給中國的前途和命運有了轉機和好的方向。但是孫中山逝世后,蔣介石背叛了革命,發動4.12大屠殺,造成五卅慘案,大肆屠殺共產黨人、革命者和知識分子,造成白色恐怖。在這歷史慘況前,人民選擇了共產黨。我們黨一切依靠人民群眾,一切想着人民群眾。人民群眾把共產黨當作主心骨,當作大救星。人民群眾經過活生生的經歷,認識到共產黨是他們的希望和未來,只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黨從此紮根於人民的土壤里,在人民的土壤里生長壯大。人民給了我們黨血液和乳汁,我們黨是人民生的、養的,哺育壯大的,所以黨始終沒有忘記人民,沒有背叛人民。不忘初心,方能始終!

  改革開放30多年,由於我們成功地運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方法,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使我們的經濟超速發展,用幾十年的努力趕超西方上百年甚至幾百年經濟發展進程。這是黨領導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經濟戰爭,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非凡的,是任何一個政黨和國家都無法比擬的。但是,我們忽視了一個大問題,黨的意識形態變弱了,有人甚至認為這是藉助西方意識形態和生產關係所取得的;有人迷戀西方的所謂三權鼎立的民主自由;有人忘記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有人不惜一切地大肆侵吞國有資產,大搞腐敗;有人信仰迷失,精神懈怠。脫離人民群眾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貧富差距拉大,社會資源被少數壟斷,形成不公不平。經濟上去了,把黨的精神意識形態即黨魂丟失了;經濟上去了,但失去人民群眾的危險增大了,黨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危險。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清醒地認識到這個危險,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魄力,從反腐敗開始,伸張社會的公平正義,強調人民的主體性,讓人民群眾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將社會資源向人民群眾傾斜,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人民和民族精神,適時地提出"八項規定",大刀闊斧地反對"四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提出"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用兩個一百年實現偉大中華復興的強國夢,凝聚了黨心、軍心和民心,使黨重新回到人民群眾中去,對人民群眾進行再組織、再宣傳、再重塑,重新得到人民群眾的理解認同和擁護,恢復了我黨執政的主體性、合法性。歷史是由人民創造的,我們黨是人民推舉和擁護的,從而正本清源,從歷史性和人民性證明和恢復了我黨執政的合法性和主體性。我黨執政的合法性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我黨執政的主體性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我們作為基層黨員幹部,執法人員應該把為人民服務當作我們的畢生使命,作為我們生命的源泉。因此我們的每一言、每一行,每個決策,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我們的作風是否把人民當作父老兄弟一樣去理解他們,引導他們,熱情地服務他們,為他們排憂解難,甚至為了他們做出犧牲。我們做到沒有?如果做到了,人民會不理解我們嗎?人民會罵我們嗎?人民會對我們產生矛盾激化嗎?學習了《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我非常震撼,深感內疚,同時對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雄才大略、世界歷史眼光深感敬佩。不管什麼時候都只有落後的領導,沒有落後的群眾。我們困惑的問題,是我們自己出了問題,我們忘記了初衷,我們拉開了與人民群眾的距離,我們的理想、信念、黨性和宗旨多多少少地出了問題。今後,我要反覆學習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讀《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不斷洗刷自己的靈魂,矯正自己的作風和言行,重塑黨員領導幹部新形象,永遠贏得群眾,使自己永遠跟黨走、聽黨話,在不斷錘鍊黨性的過程中,使自己處於不敗之地,為黨工作,為黨分憂,為黨爭光。



大道之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