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白夜行讀後感1500字

白夜行讀後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尚是卑劣者的牌坊

  ——《白夜行》有感

  1958年出生的東野圭吾於1997年寫作的作品《白夜行》里描述了1973年到1992年裡從日本經濟增長放緩到泡沫破解的時期,經濟的增速下滑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與矛盾。亮司和雪穗就是人性在扭曲的社會環境里塑造出他們的扭曲的人生觀。真的是看完之後,心中有一股無法發泄的悶氣。

  很多人都說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不值得同情,惡魔就是惡魔。我覺得很可笑,標榜自己是多麼高尚多麼道德,不過是沒有陷入過道德與自身利益的衝突,或是覺得自己的所做所為並未違背道德準則,比如作弊不算什麼,比如說些小謊不算什麼。你作弊,不過是為了能讓自己的成績好看一點,你說謊,不過是為了讓自己在他人的印象中好一些。

  為了一些小的利益,你就能違反一些小的道德,那當你面對信仰的坍塌呢?當你面對生死困境呢?你真的還會堅守嗎?

  舉個極端的例子:有人被綁架到一艘宇宙飛船之中,如果你按下一個按鈕,引爆裝滿核彈的太空飛船,殺死太空船里的人能拯救全人類;如果不按,全人類會在30秒之後死於核彈攻擊,而飛船上的人將幸免於難,這時候你會按下去嗎?假如飛船上的人你素未謀面,假如飛船上的人是你喜歡的人,假如飛船上的人就是你,假如和你以及和你有關的所有人都在飛船上。你會按下去嗎?相信你的心中已經有答案。

  好,即使你都會按下去,那我再上升一個高度:殺人有罪,那殺狗有沒有罪?殺魚有沒有罪?吃魚是不是共犯?要知道在遺傳學意義上,狗和人類的相似度是96%,人和魚類的相似度是87%.吃掉這些生物的同時,你有沒有負罪感?

  你說沒事啊,我還能吃素。動物和植物不一樣,沒有可比較性。但是,你是素食者你就無罪嗎?誰賦予了你們剝奪一個生物的生存的權利?你說不一樣啊,植物砍掉了還會再生啊,是啊,你的皮膚表層剝離之後也會再生,你剝嗎?你們不把植物當生物看,覺得植物就不該擁有它的植生。正如你看着抗戰片口中喊着日本鬼子一樣,為他們的死拍手叫好的時候一樣,認為這些都是異類。而實際上他們一樣是人,一樣有他們的家庭,不過是你們心靈上把他們異化以減少自己的負罪感。誠如我在《封神記》裡面所說的一樣:與我不同,便是異類,這是人類最可怕的想象力。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存在所謂的異類和異族,異化對方是全人類的精神疾病。

  人類最好的道德,是事前的負罪感,即良心上的譴責。人類最重的審判,是事後的負罪感,即每時每刻的煎熬。

  人之所以高尚,正是因為認識到人性是有多卑劣,並保持心靈上的負罪感,同時盡最大的努力去阻止這些卑劣的人性去影響到其他人類,其他生物。

  簡單劇透一下故事:

  開端:亮司的出身酒吧女的母親桐原彌生子與店員松浦勇的媾合,身為父親的桐原洋介是一個戀童癖,最重要的是他所猥褻的對象竟是自己所喜歡的人。雪穗的母親西本文代被生活所迫逼迫自己的女兒雪穗進行權色交易,而服務對象不止一個人。而這個時候,他們才11歲。讓兩個孩子經歷這樣的事情,是這個社會對他們的虧欠。兩個人的世界觀就此坍塌,這個時候人就開始追求新的信仰。

  發展:信仰的坍塌讓他們從此走上了不歸之路,亮只能將自己寄托在物械的構造之上,因為他們是不會說謊的,每一個零件每一行代碼都能看得到,他們的構成不會有絲毫的模糊之處。雪穗在養母唐澤禮子的照看之下茶道插花的教育之下感受到了被他人所仰慕的光芒,為此她信仰自己的光環,不允許任何在她控制之外的人存在。並由此不斷在他人身上重複自己遭遇的悲劇。

  高潮:雪穗和誠結婚,亮司和典子結合。兩個相愛的人,卻不可能在一起。

  結局:亮司想在白天行走,在雪穗R&Y在大阪開分店的時候,在警察的追擊無奈之下自我了結。想給予雪穗在白天行走的能力,然而雪穗和他早已經是共生關係,雪穗早已習慣在白夜中行走,亮司一走,雪穗剩下的就是徹底的黑夜。

  蔓玫在知乎中的評價所說:

  《白夜行》從頭到尾,用的都是旁觀者的視角——刑警的視角,閨蜜的視角,基友的視角,偵探的視角,丈夫的視角……對於雪穗和亮司這兩名主角,卻從來沒有描述過他們在想什麼。這种放空主人公的留白,加上各種讓人浮想聯翩的細節,足夠我們每一個讀者,在自己心裡勾勒出不一樣的人設。

  所以,這本書的好處也正在於此。作者東野圭吾的高明之處也正在於此。他始終像是一個置身事外的人,不審判,不論斷,只陳述客觀事實,把線索全部交給讀者,剩下的讓大家自己去想。這樣一來,我們得到的,當然就不是從作者手中接過的定論:而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想象,我們自己,對人性和愛情的理解。

  柏邦妮說:

  "他書寫的惡往往不是凡俗的惡,而是一種提純的,高智商的,有分寸的,肅穆的惡,那種惡最終會讓人動容,和純粹的善一樣。"



白夜行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