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高爾斯華綏《品質》讀後感

高爾斯華綏《品質》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與時俱進求發展

  ——高爾斯華綏《品質》讀後感

  借用克朗寧的話作為開篇:生活並不是筆直暢通的走廊,讓我們輕鬆自在的在其中旅行,生活是一座迷宮,我們必須從中找到自己的出路,我們會時常陷入迷茫,在死胡同中搜尋。但如果我們深信不疑,有一扇門就會向我們打開,他或許不是我們曾經想到的那一扇門,但我們最終會發現,他是一扇有益之門。

  這句話是說:生活是變化的,我們要以變化的眼光看待這個變化的世界。格斯拉兄弟用一成不變的眼光看待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難免遭遇悲慘結局。沒有人會否認他做靴子的品質,也沒有人否認他們恪盡職守的品質,但也沒有人願意看見他悲慘的結局。我們追尋他們為理想而獻身的足跡,也反思他們行為中的瑕疵,覺得他們兄弟與時俱進可以獲得更好發展。

  哥斯拉兄弟身上具備許多優秀的品質,他們誠實守信,愛崗敬業,吃苦耐勞,勤儉節約、技藝高超、執着堅定……他們具備了成功人士擁有的許多品質,他們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人,從對人類的奉獻和對社會的影響力角度來看,他們無疑是成功的。

  但即使是成功人士,也難免晚景凄涼。因為不與時俱進,無論是個人、還是集體都難免消亡。要想贏得山花爛漫叢中笑,還應敏銳感知世界的變化,不斷隨之變化。

  哥斯拉兄弟的離去引發了我對求學、教育的思考。

  我小時候,求學是主動的。因為1977年恢復高考之後才迎來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春天。80年代,當我們背着書包散學歸來,年長的沒有文化的村民會略帶羨慕又尊敬的口吻開玩笑地說:“大學生回來了。”幼小的心靈在這樣的讚譽聲中格外自豪。這讓我充滿了求知的熱情和渴望,所以老師課堂上滿堂灌,我們樂此不疲。

  隨着九年制義務教育的普及,學校成了青少年必呆的場所,求知慾下降了,所以一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高屋建瓴的而又生動的用餵雞的事例告訴我們要讓學生主動學。而我身在其中感觸不大。現在想來,無數精英為教育奮鬥,不管是運用孔子的啟髮式教學,因材施教,還是運用自主式學習、合作探究等教學方式都很好,都在一定時期起了很好的作用。

  而今身為教育者,發現社會充滿變數,當無數學生家長將成績作為單一評價機制,升學成為重中之重后,當一些老師、學校犧牲所有單純追求分數之後贏得極高聲譽之後,當藝術學校不再藝術,重點學校不再重點,大學專業不再單一后,學生茫然無措,不知所學為何后,求知變成被求知,理想變為被理想后,教育艱難。當年陶行知將一隻散養的雞掰開嘴餵食而不得,今天高中老師想把一隻被強行餵養十幾年的雞散養也好難。我們剝奪了他們的自主權十幾年,而今放手,恐怕也只是茫然不知所從。

  我們知道啟髮式教學好,但啟髮式教學講究的是“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我們知道自主式學習和合作式學習好,但要求學生主動;我們知道因材施教好,但衡量老師的唯一標尺是成績。而這些問題誰能突圍,誰將是與時俱進,適應時代的標杆。

  讀完高爾斯華綏的《品質》引發我對未來教育的思考,儘管有許多不妥之處,但這是我成長的心靈里程。我將拭目以待,並準備積極努力,正視問題,着手解決,不斷探尋,尋求師生雙贏。



高爾斯華綏《品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