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老人與海讀書筆記700字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7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700字(一)

  每一本書,都有它自己的"靈魂",當你閱讀一本書時,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入了那個書中所構想的世界。

  因為書所有的"靈魂"不同,自然那個所構想的世界也不一樣。而我所指的"靈魂",就是每本書,其自身要表達的思想,或者願望。

  我們會因為那些感人的書,而潸然淚下,或因為那些記錄屈辱歷史的書,而熱血沸騰,甚至因為那些武俠、玄幻的書,而將自己想象成天下第一的人。

  《老人與海》卻是一本能讓人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什麼才是堅強的書,一本實實在在的好書。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不斷地受到挫折、失敗還有許多負面的情緒,許多人因此而消極、失去對生活的熱愛。而《老人與海》卻刻畫出一個與大海搏鬥,在艱難的環境下,奮力生活的老漁夫。大家應該記得,在書中提到過,老人的漁船上那破舊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敗的旗幟,彷彿在宣告着老人永遠都捕不到魚的倒霉運氣。但是,他沒有放棄,仍然出海捕魚。而在現實中,某些人卻不能堅持,面對挫折就選擇了放棄,選擇了逃避。和那已經生活窘迫的老漁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知道什麼才是挫折。我們可能會因為考試的失利,而對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為別人的批評,而自暴自棄。在那時候,想想這個堅強的老漁夫,他是如何面對生活的。自己的心,自然就會釋然許多。

  別人與大海,與自然界的強大力量對抗,而我們現在只是面臨一些學習上、生活上的挫折,與老漁夫相比,真的只是小巫見大巫。他的手已經沾滿老繭,皮膚也已經被刺眼的陽光曬出斑點,那艘破爛的漁船也不能抵禦什麼風暴,自己那破舊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那種。但是,他沒有放棄對生活的希望,他和那個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館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縷陽光出海捕魚。無論有沒有收穫,他都會堅持出海捕魚,這不只是因為他要依靠捕魚謀生,而是捕魚已經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種記憶。最後一次捕魚,他抓到了一條大魚,可是,在回港的路上,他碰到了鯊魚攻擊,他毅然拿起魚叉I衛自己辛苦得來的勞動果實。雖然,最後那條大魚被鯊魚吃光了,只剩下白色的骨架。但是,老漁夫那種不言敗的精神,雖然最後失敗了,但是他勇敢去付出的那種行為,卻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而且我們的手沒有老繭,皮膚沒有曬出斑點,夏天在家裡吹冷氣,衣服是父母幫忙洗,每天放學回家就有熱騰騰的飯菜擺在桌上。我們實在是沒有生活的壓力,我們也真的沒有受到過那些可以成為挫折的東西。我們的煩惱、挫折,只能說是少年時代的那小小的不滿意而已。我們暫時還沒有要為生活而奔勞,也就不知道生活的艱難,也就將自己那點小小的不滿意當作挫折,而且好像還不得了了一樣。我們不了解,在社會中,有許多人像那個老漁夫一樣,艱難的活着,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那些農民工、小販、修補匠……都是在艱苦的環境下活着。我們不應該歧視他們,我們城市的建設,是依靠他們那堅實的臂膀挑着一擔擔的磚石壘。每個人都是社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們要尊敬他們、也學習他們,他們就是《老人與海》的一種現實演義,他們也是那麼堅強,對生活充滿了熱愛。

  無論是與書中那個老漁夫相比,還是在現實生活中與那些艱難生活的人相比,我們的生活已經是很好的了,我們更應該熱愛生活,並且學會堅強的面對一切的挫折。我們的路還有很長,在今後我們會遇到比曾經更加多的,更加嚴重的挫折與失敗,但我相信,只要想到那個老漁夫,他的堅強和對生活的熱愛。我們也會學着堅強,自己面對困難!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700字(二)

  文章背景:老漁民富恩雷斯在海明威遭受海難時搭救了他,兩人結下深厚的友誼,並經常一同出海捕魚。有一次,富恩雷斯出遠海捕到一條大魚,但在歸程被鯊魚襲擊,僅剩下一副骨架。此事後,海明威以此為背景創作了這本小說。

  佳句: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

  現在不是去想缺少什麼的時候,該想一想憑現有的東西你能做什麼。

  我情願做到分毫不差,這樣,運氣來的時候,你就有所準備了。

  妙段:老人消瘦而憔悴,脖子上有些很深的皺紋。腮上有些褐斑,褐斑刻得很深的陳舊的傷疤。這些傷疤就像是無魚可打的沙漠。他身上的一切都是那樣的古老,除了那雙眼睛,他們像海水一般藍,閃着愉快而不肯認輸的光。

  賞析:大篇幅描寫老人憔悴的外貌,點明他的年紀已老和一生曲折。以此來反襯出在那雙明亮無比的眼睛強烈體現出老人不服輸的毅力。兩者形成鮮明對比,十分凸顯人物特點,讓讀者有充足的想象空間。

  讀書心得:小說中的老人希望用捕得大魚作為自身價值的體現。當他被大魚拉的手受傷,背流血,在浩瀚海洋中與兇猛的鯊魚爭鬥,以小刀,木漿捍衛自己辛苦捕到的獵物,他不放棄不服輸,即使最終大魚被吃的一點不剩。這可能是一次失敗的漁獵但老人並沒有被現實打敗。他在捕魚時表現出的超強毅力與勇氣值得我們學習。

  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可能不用面臨如此殘酷的現實,但我們也必須努力打拚,為美好的未來,為自己的的‘大魚’拼搏不懈,到最後無論是成功與否,都值得得到他人的鼓勵與尊重。用拼搏的精神給予自己前進的自信。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7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