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好點子都是偷來的讀後感

好點子都是偷來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好點子都是偷來的讀後感

  科學中心分公司:黃歡

  當我看到這本書時,第一印象覺得封面還是挺吸引人的。裡面的內容其實是60則關於創新的建議。關於創新的書,市面上有不少,但這一本書算是內容比較豐富的一本。“創新”這個詞,其實近些年來經常出現在報紙網絡上以及我們日常學習工作中,創新的意義或者說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這本書作者傑夫?戴維森(Jeff Davidson)也沒有過多地贅言這部分。小到小學生寫作文,大到社會國家政策要將“中國製造”提升為“中國創造”,毫無疑問我們需要創新,我們已經談了很多關於創新。但如何真的做到創新?經過我仔細分析死磕這60條建議,總共幾百頁,我根據內容將這些建議歸類為心態篇,環境篇,技巧篇。

  心態篇

  第四條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遇到一時無法克服的難題,不要輕易放棄,用心去”熬”,答案就會在某個時候找到你的。

  第七條世上沒有壞消息。壞事可以轉換為好事,創新需要保持樂觀心態。

  第九條紅色文件夾的神奇功效。談到問題和答案是手牽手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我個人覺得其實答案比問題多,只是我們一般選一個最優的答案。書中舉例,通常我們會覺得生病是件很糟糕的事情,但書中的醫生問病人“請問在這次生病過程中你有什麼其他收穫?”醫生是想啟發大家思考問題的另一面。

  第十條問題是戴着面具的盟友。把問題當做自己的朋友,首先接受它的存在不排斥厭惡它,然後思考如何藉助這位朋友的力量在某方面幫自己一把。

  第二十一條在框架之內創新。創新需要抵制各種壓力。如果改變太快或者讓人承受太多,就很容易受到他人的抵制。

  第二十二條如何應對批評你的人。感謝那些批評你的人。

  第三十四條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做創新需要放輕鬆。

  第三十七條每一分鐘都有新機會。我個人覺得不僅僅每一分鐘都機會去創新,生活的每一處都有機會創新。

  第四十六條積極期待激發創意靈感。書中提到,不管你有什麼追求,不管你在構思什麼計劃,也不管你想要採取什麼行動,都要做出最好的期待!這樣不僅能夠督促你不斷努力,也能幫助你獲得周圍人的支持。

  第四十八條會玩的人創意多。

  技巧篇

  第二條《穿普拉達的惡魔》的啟示。預測別人的需求。正如喬布斯所述對大眾有益處的創新才是具有生命力的創新。

  第三條古怪組合的玄機。可以嘗試各種古怪組合,暢銷書作家保羅斯隆曾說 創意就是將現有的想法進行某種組織。所謂偉大的創意就是把現有的幾種東西組合一起,從而製造出一個更好更經典的東西。書中舉例,作為產品研發部或者產品銷售部同事可以留意客戶在使用你產品或服務的時候,客戶通常是否把你的產品和其他產品放在一起用,或者和其他事情用。其中往往蘊含新的商機。

  第五條心無旁騖,異想天開。首先學會提問,可以提一些比較大的問題,短時間內沒有答案沒關係。慢慢來,尋找答案本身就是個非常有趣的過程。異想天開之所以可以幫助我們激發心流,即使這些設想並不現實,它也能給你帶來很多“副產品”。

  第六條人人都有四個大腦。一般情況普通人,我們是使用左腦時間多於右腦,右腦開發程度不及左腦。所以通過一些方法多鍛煉右腦,激發自己一些新穎的想法。

  第十一條觀察自己的思維模式。一般成年人都自己穩定的思維模式,把自己當做旁觀者試着觀察自己的思緒和情緒,或許就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或者從來沒有想過的,從來沒有看到的自己。

  書中還講到,真正全新又很精妙的想法其實很少,我們經常會下意識地去做一些假設來限定自己的創意。這就是創新思維和常規思維的區別。

  在平時我們可以用錄音或做筆記來捕捉自己星星點點創新想法,記錄自己參與的談話,反思自己所言所行。有時可以先將自己的創意想法休眠幾天之後再思考或許又有新的想法湧現。我們還將自己想法告訴他人,從其他的反應感受自己創意的價值。

  第二十五條“牛肉在哪裡?”。要善於借鑒目前的比較好的方案來創新。

  第二十六條通過關注細節來實現創新。細節之處蘊含創新方向。

  第三十五條創意像條滑溜溜的魚。做一個創意日誌,記下每個創意想法的時間,督促自己有持續後續行動。

  第三十六條換個方式去生活,和第四十七條改變視角,看打不一樣的世界。接觸新鮮事物結識不同的人,嘗試從新的視角去看。

  第四十一條傾聽你體內的小聲音,很多時候其實自己的身體會發出信號告訴我們一些事,可能它會告訴你方向錯了,或你可以換個方式來解決問題。當你感覺自己脊椎發熱,禁不住面露微笑時,那說明身體在告訴你“好極了,這就是你需要的。”

  第四十二條冥想和意像引導創意法以及四十三條打贏內心戰爭。靜下來,深呼吸,用意象引導自己去創新。

  環境篇

  調整思考模式。怎樣更能接受別人的創意,怎樣更能鼓勵別人提出創意,要學會把握時機表達自己創意。

  第十六條頭腦風暴:玩着就把錢賺了。頭腦風暴是一個短時間內產生大批創意的絕佳工具,頭腦風暴可分為“團隊風暴”和“獨自風暴”。書中提醒,無論是團隊風暴還是獨自風暴,都不要追求一上來就找到所謂的“天才創意”,絕大多數天才創意都是在一堆狗屎創意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第十八條給自己找個創新拍檔。書中講到在我們認識的人當中,真正能激發我們想法的人絕對不多,如果你能遇到這樣的人,那真的要恭喜你。如果你也能激發對方的創意,那你們之間的這種互利關係可以維持很長時間。

  第二十條我的顧問委員會。可以向其他人尋求幫助,他們或許會提供全新而鮮明的視角幫助你應對挑戰,創新性地解決問題。

  第十五條創新高手的辦公室什麼樣子?人所處的環境影響人的創新能力。

  第四十五條暫緩評判,對他人的創新不要過早下評判。

  個人見解

  寫了這麼多歸類,讀後感還是要談談自己感受。讓我感受比較深的是環境篇。其實我覺得創意並不是多麼高深的東西,每天在這個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人產生創意的想法,只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將自己的想法實踐出來或者剛剛表現自己的創意想法就收到周圍的人打擊。我比較認同的,就像是這邊書裡面講到頭腦風暴的頭號法則:永遠不許批評任何人的任何建議。我們需要對新想法保持開放心態,鼓勵人們暢所欲言,想到什麼說什麼。就算是聽起來極不靠譜的想法里也可能蘊含著天才的構想。其實一個好的點子就像一個幼樹苗也是需要足夠的氧氣和空間,陽光雨露才能茁壯成長,慢慢長成參天大樹。有些創新就像是個半成品,需要我們不要過多批判,而是用耐心實踐之後多次修正才形成一個絕妙的好創新。所以說營造一個寬容自由的創新環境很重要。



好點子都是偷來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