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阿廖沙從小喪父,整個人處在抑鬱之中。可是苦難並沒有因為他是一個孩子就停歇。到了外公家,充滿了敵意和戰爭的家更加令人窒息。外公急躁的脾氣容不得小孩犯一點錯誤,或者說容不得別人觸犯他。阿廖沙成為了外公鞭子下的犧牲品。相比之下,阿廖沙最喜歡的是他的外婆。她給了他美好的童話世界,她常常給阿廖沙講故事,這成為了阿廖沙唯一的精神樂園。

  小茨岡是一個聰明的小夥子,他是外公的得力助手。他很有藝術天分,能歌善舞。這樣一個歡樂的人卻慘死在一個互相爭鬥的家族中,悄無聲息,甚至沒有葬禮。從此阿廖沙又少了一個為他保駕護航的人。

  外婆是勇敢的,家裡的命根子—作坊起了火,外婆奮不顧身地沖向火海運出了硫酸鹽,這才讓整個家抓住了剩下的一根救命稻草。可是令人感到驚奇的是,這樣一個高大勇敢的人,竟然允許矮她半個個頭的外公打她。外婆的寬容、仁慈與博愛,讓阿廖沙感覺上帝與他同在。娜塔莉亞舅媽沒有外婆這樣堅強,他受不了生活的折磨離開了人世。

  家到底還是分了,兩個舅舅分別到不同的地方去住。阿廖沙隨外公、外婆搬出來住。在阿廖沙的眼中,外公是難以捉摸的,他平靜的時候,可以給阿廖沙講過往的故事,教他讀書識字;可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外公就像是一個暴君,外婆常常因為一件小事就受盡苦頭,阿廖沙為外婆鳴不平,先是心裡不滿,後來就開始從行動上支持外婆。為了蠅頭小利,兩個舅舅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想盡辦法要外公把剩下的財產分給他們。外公教訓了屢次惡意生事的米伊哈爾舅舅。外公和外婆都信奉上帝,然而他們對上帝的理解卻不盡相同。在外婆眼中眾生平等,面對曾經罵過她的人,她不以為然;面對接頭的乞丐,她的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外公則是一雙判官似的嚴肅的眼睛去俯瞰大地,他要是認為誰錯了,他便實施懲戒和處罰。在無情的皮鞭下,阿廖沙心中有一種無法排遣的鬱悶。他彷彿掉進了萬丈深淵,那裡伸手不見五指。他彷彿失去了聽覺、視覺和知覺,只能渾渾噩噩地生活。

  阿廖沙再次和外公外婆一起搬了家,他結實了一個朋友名叫“好事情”。好事情常常傾聽阿廖沙講話,可是他卻不受其他人的歡迎。最後“好事情”搬走了,阿廖沙為失去了這樣的一位朋友而感到難過。小小的阿廖沙目睹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人與人的不平等,目睹並體驗了被侮辱、被欺壓、被折磨。彼得大叔就是這樣離開他的。

  離開了家的母親回來了,她教阿廖沙讀書寫字。外公還是沒有改掉他的臭脾氣。母親在這個家裡呆得很不愉快,外公希望她能夠聽他的話,可是阿廖沙的母親可不像她外婆一樣任外公擺布。外婆給阿廖沙講了關於她父母這對苦命鴛鴦的故事。阿廖沙的母親為他找了一個繼父,她把阿廖沙接了過去。日子一天不如一天,甚至不如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阿廖沙的生活感覺不到一點陽光,她的母親的脾氣越來越壞,最終抑鬱而死。阿廖沙再次回到了外公家。吝嗇的外公在粗暴之中也有一絲溫情,阿廖沙開始和他的小夥伴尋找生存的方式。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