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看拈花漢《青春遊記:新疆·青海·西藏行》有感

看拈花漢《青春遊記:新疆·青海·西藏行》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前幾天看了一篇詩評,幾乎是逐句的分析,字裡行間從作者的文字到人格至家庭無不被筆者融入詩評之中,從詩歌的意境到為人的品性無不滲透到文字之中。那會兒自己就想不久的某一天也寫一篇那樣的詩評,那種感覺一定很過癮。

  也許是湊巧,也許是自己有心想事成的好運氣吧。幾天以後自己就看到了拈花漢老師的這篇《青春遊記:新疆·青海·西藏行》,看了之後自己還沒有為此篇作品寫詩評的想法,可在自己休息的時候,還會不由的想起那些乾淨、淳樸的民風及那裡的人民的生活,更為作者的作品的豐富的內涵及作者那顆充滿對世界的底層生活的樸實的百姓生活的敏感的思維和睿智獨到的感知而感動。

  那些帶有生命色彩的作品無不讓人感動,甚至有落淚的衝動。於是我決定為此篇作品寫一篇詩評,也算自己完成一個自己早就給自己留的作業吧。也許這也是一種冥冥中的安排吧,讓我先有了那樣的想法繼而遇到如此的作品。感謝命運里的每一次相遇。

  《你的笑》

  你的笑

  來自黎明最寧靜的村莊

  如蓮,開滿二月貧窮的眼

  馬蹄踏過盲掉的荒原

  綠色的麥子和愛情啊

  你們可有找到主人

  看春夜將盡

  看秋瓤臨落

  看青春疼疼的短尾

  看你的笑

  開往烏魯木齊茫茫的雪夜

  你的笑

  有我三分之一

  卻是河流的全部

  去了,多情的疏勒河

  去了,吐魯番的浪子

  去了,蒼茫的人世

  別了,你的笑

  (給旅途列車偶遇的女子)

  2014.3.1

  看《你的笑》不由得就會想到那個蒹葭蒼蒼,白露為霜中那個在水一方中的女孩子。文字直接把一個面帶微笑的女孩子帶到讀者眼前“你的笑/來自黎明最寧靜的村莊/如蓮,開滿二月貧窮的眼”她如陽光般的傳遞着溫暖,此刻這個女孩是純潔的象徵。“你的笑/有我三分之一/卻是河流的全部”她的笑可以溫暖一個路途中略感寂寞的年輕人的眼,此時的她是溫暖的,她傳遞給旅伴的是一種生活中美好的信息。她用自己的笑傳遞着生活中的幸福,讓一同趕路的人直接地感受着生活中的希望和美好。在詩人離開那裡的時候他能感受到的是“去了,多情的疏勒河/去了,吐魯番的浪子/去了,蒼茫的人世/別了,你的笑”用這種感覺把一個女孩子笑容帶給自己的溫暖傳遞給讀者。此時,讀者會看到一個幸福美好的畫面定格在詩人與那裡的風景揮手的瞬間,看到一個年輕的詩人、一個陽光般的女孩子和緩緩前行的列車。感受着旅途是如此的倉促、漫長又是如此的令人難以忘記,讓讀者產生一種嚮往。

  《別了,雅瑪里克》

  別了,雅瑪里克

  從未走近你

  隔着人世荒茫,長長的河流與祝福

  白日昏昏

  站在紅山最寂寞的眼睛里眺望你

  堆滿山脊的思念和故事

  紅山啊,隨我去流浪吧

  別了,我的雅瑪里克

  鎮妖塔囚着誰的前世來生

  誰的鐵軌通往峰頂和自由

  高高的翔鷹還未見蹤影

  冰雪即將開始新旅程

  趟過野草和土壤的愛情歸去大海

  大海,我們都會去吧

  別了,深愛的雅瑪里克

  深夜的深已在燈光里燃盡

  春天早已到來

  春天還有單翅蝶和雙飛鳥

  別了,深愛的雅瑪里克

  雅瑪里克,你還有藍多

  2014.3.2(早)給Z

  當看到《別了,雅瑪里克》能讓人感覺詩人要離開雅瑪里克時的依戀,詩人沒有用太多的筆墨形容它的樣貌,因為此時年輕的詩心被那美麗的景色溶化了“別了,雅瑪里克/從未走近你/隔着人世荒茫,長長的河流與祝福/白日昏昏/站在紅山最寂寞的眼睛里眺望你/堆滿山脊的思念和故事/紅山啊,隨我去流浪吧”此刻的詩人感覺到了一種寂寞,也許此刻詩人更希望雅瑪里克能夠行走而且跟隨他的腳步出發吧。如果不愛,怎能如此。

  看“別了,我的雅瑪里克/鎮妖塔囚着誰的前世來生/誰的鐵軌通往峰頂和自由/高高的翔鷹還未見蹤影/冰雪即將開始新旅程/趟過野草和土壤的愛情歸去大海/大海,我們都會去吧/別了,深愛的雅瑪里克/深夜的深已在燈光里燃盡/春天早已到來/春天還有單翅蝶和雙飛鳥/別了,深愛的雅瑪里克/雅瑪里克,你還有藍多”多麼情深的句子,詩人此時已經把雅瑪里克當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他彷彿看到了那美麗傳說的演繹,感覺到了這裡在時代變遷中所歷經的滄桑。但讓詩人感到欣慰的是雅瑪里克還有藍多的陪伴【藍多一個人名】。也許此時詩人把藍多當成自己的替身了吧,以此來抒發自己對雅瑪里克的無限依戀之情吧。

  《牧羊人》

  沒吃過裹了糖的山楂

  他吃過風

  來自青海湖寂寞里的風

  ——雙眼吞下

  沒吃過霓虹和不黑夜

  城市曼妙的胴體

  卻吃過最晚的太陽,最早的月亮

  習慣把自己交給遠方

  遠方活着諸神和高原風

  高原風吹翻落日

  牧地裝滿瘋狂的比喻

  一隻只奔跑的故事先後溺亡在夜的湖泊

  歲月白骨上,長滿皺紋與笑靨

  2014.3.3(夜)

  當看到《牧羊人》人的時候,已經能感覺到詩人在他那裡停留並交談過了。此時我們會看到一個在山上放牧的老人,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渲染的筆墨,文字直接把一個放牧為生的老人的生活描述了出來“沒吃過裹了糖的山楂/他吃過風/來自青海湖寂寞里的風/——雙眼吞下/沒吃過霓虹和不黑夜/城市曼妙的胴體/卻吃過最晚的太陽,最早的月亮/習慣把自己交給遠方/遠方活着諸神和高原風/高原風吹翻落日/牧地裝滿瘋狂的比喻/一隻只奔跑的故事先後溺亡在夜的湖泊/歲月白骨上,長滿皺紋與笑靨”多麼簡單的日子,多麼簡單的老人,每天靠放牧過活,沒有看過城裡的燈紅酒綠,裹糖的山楂也沒吃過。看到這樣的句子我有些疼,試想一下住在山外的我們能否如此簡單?多可愛的老人啊。此時我不禁想起那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洒脫。也許此時牧羊老人的心境就是如此吧。此首詩歌讓人感覺到那裡最原始、最善良、最美的大自然的氣息。

  《倒淌河》

  (一)

  三月無人問津

  姐姐你瘦小荒蕪

  瘦小荒蕪

  我該如何找上你的唇

  偏北風

  蘆葦叢中

  羊糞堆上

  太陽原來是黃色的

  今夜,倒淌河

  月亮不見了

  姐姐你就抱着我吧

  你抱着我的時候

  三月幸福,羊馬溫存

  愛情她很美

  (二)

  風隨你而去,蘆花隨你而去

  我也隨你而去吧

  看他們相親相愛,看他們至死不渝

  2014.3.3(夜)

  詩人把這首《倒淌河》寫成了組詩“三月無人問津/姐姐你瘦小荒蕪/瘦小荒蕪/我該如何找上你的唇/偏北風/蘆葦叢中/羊糞堆上/太陽原來是黃色的/今夜,倒淌河/月亮不見了姐姐你就抱着我吧你抱着我的時候三月幸福,羊馬溫存/愛情她很美”此刻的倒淌河在詩人眼裡是一個瘦弱的可被稱為姐姐的小女人。也許和女人是水做的傳說有關吧,亦或是在詩人看來此河就是當年的文成公主的眼淚流成的傳說或者她此刻在詩人眼裡就是文成公主的化身吧,一聲姐姐喚出了多少心底對歷史的敬畏和感嘆,也許只有作者自己明白了。

  第二小節“風隨你而去,蘆花隨你而去/我也隨你而去吧/看他們相親相愛,看他們至死不渝”詩人用的筆墨不多,卻讓人感覺到此河是一種象徵,一種嚮往,和對愛情執着的追求。也許這時詩人又把自己當作了聯姻的公主了吧。想到那個看到自己低嘆可以讓河水回頭的公主的形象了吧。而此刻他也想親自看看曾經的那段致死不渝的愛情故事。此篇給人的感覺親切,可以讓讀者看到一個美麗的傳說故事中的美麗而執着的形象。用詞簡單、明了、平實得如同和朋友聊天卻給人以親切之感。

  《夜都蘭》

  夜都蘭

  燈火全無,三月溫存

  你的黑外衣颳起風

  吹翻陌生人的故土和遠方

  深夜牛馬無眠,聽

  啃斷的野草瘋長,快樂且高尚

  你的河流悄無聲息

  我的腳印生無所戀

  2014.3.5(夜)

  這首《夜都蘭》用字不多,可謂短小精悍“夜都蘭/燈火全無,三月溫存/你的黑外衣颳起風/吹翻陌生人的故土和遠方/深夜牛馬無眠,聽/啃斷的野草瘋長,快樂且高尚/你的河流悄無聲息/我的腳印生無所戀”短短几句話,把一個夜晚的記憶保留了下來,人們看到在那個有風的夜晚,一個在陌生環境里孤獨行走的人在懷念遠方的故土。就連那些牛和馬也感覺到了此人的孤單,他們陪着詩人在夜晚用自己進食的聲音打破夜的寂靜,給詩人一種生命的氣息,就連牛馬尚且如此,何況人乎,此刻詩人雖然身處異鄉,可他卻是溫暖的,有牛馬和那些餵食牛馬的人們的陪伴。正是這些人與物的存在給詩人的心鋪滿了光明。此刻的詩人是幸福的,他感覺到了快樂和高尚帶給自己的滿足。

  《第一情人》

  長跪土地,面朝春天

  三月風扶不起愛情的單腿

  在格爾木短暫黑夜裡

  我註定居無定所

  遠方傳來青春急促的呼吸

  長河嘶鳴,野馬歸順

  我將騎着它遠離妻兒,叛離故土

  黎明時分

  第一個馬蹄印烙滿青春斷裂的脊背

  格爾木,你悄無聲息

  像極叢草中那個女人荒蕪的臉龐

  2014.3.6(夜)

  當看到《第一情人》題目,我開始以為是一首言情詩。當看到“長跪土地,面朝春天/三月風扶不起愛情的單腿/在格爾木短暫黑夜裡/我註定居無定所/遠方傳來青春急促的呼吸/長河嘶鳴,野馬歸順/我將騎着它遠離妻兒,叛離故土/黎明時分/第一個馬蹄印烙滿青春斷裂的脊背/格爾木,你悄無聲息像極叢草中那個女人荒蕪的臉龐”我不禁想起煙雨,我視那裡為我的情人,因為那時我文字的起點,我愛說那是我文字的入口,我的文字是從那裡開始的。我想此時的詩人也把自己和格爾木這個地方連到一起了吧,否則他怎會以情人相稱呢,還是第一情人。語句依然如此簡單,直觀的感覺就可以讓人體會到詩人對格爾木的感情。而此首文字給我的感覺很真實、踏實沒有浮躁之氣,我們現在的生活里已經很少見了。

  《西藏藍》

  別說那是一種顏色

  神的後花園

  開滿你沒見過的鮮花

  天空吞掉大地

  一群氂牛啃食着石塊

  一片草地正思考遠方

  安靜咽下了,一隻藏鷹的翅膀

  你沒有雙腳和情慾

  遠離人世與身體

  失去村莊與麥子

  你只有一塊深秋地

  挖不厭的一個字的宗教故事

  你便死在你的眼睛里

  你就活在你的頭頂上

  2014.3.12(晚,火車)

  這首《西藏藍》依然是一首短詩“別說那是一種顏色/神的後花園/開滿你沒見過的鮮花/天空吞掉大地/一群氂牛啃食着石塊/一片草地正思考遠方/安靜咽下了,一隻藏鷹的翅膀/你沒有雙腳和情慾/遠離人世與身體/失去村莊與麥子/你只有一塊深秋地/挖不厭的一個字的宗教故事/你便死在你的眼睛里/你就活在你的頭頂上”詩人用極少的篇幅把一個藏區的生活描繪了出來。它的顏色是厚重的,它在用那厚重的宗教餵養着自己的熱土,它的精神亦如振翅的雄鷹。讓讀者能真實的感覺到那裡一塵不染的環境和淳樸的民風,給人一種從未有過的感動,甚至很激動。很接地氣,我喜歡真實的東西。那裡真實的美讓人的神經為之一震。

  《潮濕的橋》

  路過西藏,路過拉薩

  路過布達拉宮路過你

  諸子浪跡,與你無關

  梵音藹藹,與你無關

  螻蟻將死,與你無關

  陌生的手指借道你凌亂的發

  與你無關

  你只是潮濕,你只是橋

  2014.7.15

  看到這首《潮濕的橋》立刻被題目吸引了,讓自己有了繼續看它的內容的衝動“路過西藏,路過拉薩/路過布達拉宮路過你/諸子浪跡,與你無關/梵音藹藹,與你無關/螻蟻將死,與你無關/陌生的手指借道你凌亂的發/與你無關/你只是潮濕,你只是橋”

  我不知道那裡是不是真的潮濕,可我想那一定是個充滿浪漫氣息的地方,才會被詩人發現,才會寫到它。短短几字,直抒胸臆,沒有絲毫的裝飾,便把一個叫做“橋”的酒吧和人的關係寫了出來。實際感悟的語言和生活淳樸的環境讓人感動,真想有機會也能去看一看這是一座怎樣的“潮濕的橋”。

  《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

  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

  藍的頭頂,藍的孤寂

  紅的臉龐,紅的皈依

  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

  黃的眼睛,黃的宗教

  白的體膚,白的信仰

  問你芳齡幾何,布達拉宮

  金的太陽,金的神祇

  綠的草木,綠的門徒

  問你芳齡幾何,布達拉宮

  飄的經幡,落的禪音

  高的飛鷹,低的人世

  轉經筒繞指百遍

  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

  芳齡幾何,問你布達拉宮

  2014.7.15

  接下來這首《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也具有誘惑力,布達拉宮,用句廣告詞那就是“全世界人都知道”的地方,詩人又能寫出怎樣的詩句呢,再繼續讀下去“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藍的頭頂,藍的孤寂/紅的臉龐,紅的皈依/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黃的眼睛,黃的宗教/白的體膚,白的信仰/問你芳齡幾何,布達拉宮/金的太陽,金的神祇/綠的草木,綠的門徒/問你芳齡幾何,布達拉宮/飄的經幡,落的禪音/高的飛鷹,低的人世/轉經筒繞指百遍/布達拉宮,問你芳齡幾何/芳齡幾何,問你布達拉宮”讀完才恍然大悟,詩人並沒有以往常的規律去描寫這座宮殿的偉大恢弘,而是以一個追問的形式,如同在問心目中的姑娘——你芳齡幾何。是呀,這何嘗不是詩人自己的追問呢?其實更多的人也想知道。此時詩人眼裡這位心儀的姑娘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孤寂的女王。她承載着宗教和信仰,她要用自己的方法來把禪音傳向遠方,帶領迷失的人們走向陽光。我想此時的詩人心裡也一定充滿陽光,而他自己則是詩中那隻高飛的鷹吧。

  《我走了》

  我走了

  騎着不是馬的馬走了

  騎着春天寒冷的三月走了

  野氂牛沒有挽留我

  雪山沒有送別我

  禿鷲沒有怨恨我……

  我只是走了

  走得越來越遠

  我是還會回來的

  我只是走得越來越遠

  2014.7.17

  最後就是這首《我走了》看到此題,就能感覺到詩人要離開此地了,那麼此地給他的最後印象是什麼呢?我們來看一看吧“我走了/騎着不是馬的馬走了/騎着春天寒冷的三月走了/野氂牛沒有挽留我/雪山沒有送別我/禿鷲沒有怨恨我……/我只是走了/走得越來越遠/我是還會回來的/我只是走得越來越遠”還是一首短詩,讀完以後品味一下詩人此刻的心情吧。詩人用三月的寒風、野氂牛、雪山、禿鷲……等渲染了一下此刻的心情,給人的感覺是他在記住這些,並且會永遠記住和懷念。雖說自己越走越遠,也許在某一天還會回來,可現在自己必須要離開,要走。也許這正是一種暗示吧,暗示一種人生的規律,我們在人世上都會經歷一些自己必須經歷的,無論怎樣循環最終是終是要離開的,要走的,而且越走越遠。為此我們更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詩人在最後也把自己對人生的態度寫入其中,不驕不躁,不嗔不怨,去留隨緣。一種閑適的心境,坐看雲起時的態度來看待生活中的得失。此篇文字給我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實,我以自己的最初的感受來感覺文字之美。因為我覺得任何東西最初的也是最真的,無可替代的感覺,那些文字讓我的感官帶動思維,有的看到在心裡一過就會有那種被感染得一塌糊塗的感覺,或哭或笑亦或瘋癲,總之自己的思想跟着文字飄走了。我認為這樣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我不會看是否深刻,因為在那時我已忘記我的存在。能有如此感染力的作品如果還不算好,我就不知道怎樣的作品算好的作品了,這就是我對此篇文字的感覺,至於別人的感受與我無關。

  詩人在最後也把自己對人生的態度寫入其中,不驕不躁,不嗔不怨,去留隨緣。一種閑適的心境,坐看雲起時的態度來看待生活得失。此篇文字給我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實,我以自己的最初的感受來感覺文字之美。因為我覺得任何東西最初的也是最真的,無可替代的感覺,那些文字讓我的感官帶動思維,有的看到在心裡一過就會有那種被感染得一塌糊塗的感覺,或哭或笑亦或瘋癲,總之自己的思想跟着文字飄走了。我認為這樣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我不會看是否深刻,因為在那時我已忘記我的存在。能有如此感染力的作品如果還不算好,我就不知道怎樣的作品算好的作品了,這就是我對此篇文字的感覺,至於別人的感受與我無關。



看拈花漢《青春遊記:新疆·青海·西藏行》有感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