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退居班主任一線已經有5年了,因此剛拿到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時並沒有着急去看,只是隨意翻翻,但是作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政教處主任,還是很有必要仔細閱讀的。本學期,我就好好地讀了一下,發現這本書真的很受益。

  經常聽到家長這樣說:“老師的一句話頂家長的十句”。通過從事班主任地經歷,我深有體會,班主任的地位在學生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班主任的話對學生是最具號召力的。他說:許多事情是沒辦法選擇的,但你可以選擇態度。做班主任不能選擇學生,什麼學生進來,你都得接受,但只要我們盡心儘力,問心無愧,積極面對學生的實際狀況,總有一天,學生會提高,會進步的。書中“尊人者,人尊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強者”,“堅持道德長跑——寫日記”,“每天點燃一盞思想的明燈”……這些內容也給了我很多啟示,教書先育人,育人先做人,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級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從學生怎樣做人開始的,教會了學生怎樣做人,很多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魏老師經常說這樣一句話“凡是學生能幹的事,班幹部不要干;凡是班幹部能幹的事,班長不要干;凡是班長能幹的事,班主任不幹。”從魏老師的這句話里,體現了他民主、科學的管理思想,他認為民主管理提高了學生對管理的認識最大程度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了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

  在作出每一項決定時,魏老師總是要和學生“商量商量”。最後要大家舉手表決后才予以實施。這“商量”就是發揚教育民主,就是要每位學生都積极參与到學習決策、班級管理決策中來。民主的“商量”、“商量”的參與,是魏老師教育激勵的重要表現。其實我個人認為這種教育激勵不僅體現了民主更多的是讓班級每個同學參與班級管理,做班級管理的主人,就像我們每一位教師和學校領導者一樣,哪一天一位領導者跟你說“某某老師你看這一方面你有什麼看法,建議”。我想即使你是個外行也會開動你的大腦努力的去思考,去想辦法。學生更是這樣,他們需要我們的認可,需要我們的尊重需要我們把他們放在心上,所以班級的事情盡量讓學生去完成。而這一點是我在做班主任工作是比較欠缺的。班主任常常努力把很多事情做好做完,自己很累班級也沒管理好。在這樣科學的民主的管理下呈現出有人管衛生,有人管做操,有人管字詞默寫。有多少事情就有多少學生來管,各管一項,負責到底。這樣形成了由班主任、班級幹部、學生組成的三級管理網絡,人人參與管理,同時便於人人接受管理。大掃除15分鐘完成,20分鐘內全班調動完座位,班規班法的制定等具體實例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啟發我不斷思考,不斷琢磨處理各種班務與學校事務上地共通之處。

  在魏書生的世界里,教育也是享受。他深厚的文化素養和深邃的哲學氣質,讓人仰慕,望塵莫及。從中也學到了應根據實際情況來借鑒的一些可行的做法。當然,在品味魏老師的感慨和收穫時,有些地方讓我與實際的情況相聯繫,也引發了不少的困惑和思考,但給我更多的是心靈的凈化和啟迪。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