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關於獨處》有感

讀《關於獨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獨處的意義

  ——讀《關於獨處》有感

  唐雪

  最近在看叔本華的《關於獨處》,叔本華關於"獨處"的獨特見解深深地觸動了我,感染了我,也引發了我對獨處的思考。

  叔本華在《關於獨處》一書中說:"孤獨為一個精神稟賦優異的人帶來雙重好處:第一,他可以與自己為伴;第二,他用不着和別人在一起。第二點彌足珍貴,尤其我們還記得社會交往所意味着的束縛、煩擾甚至危險,拉布葉說過:‘我們承受所有不幸皆因我們無法獨處’。"叔本華說的這些話意在闡述"獨處"對一個人的重要性。一個人如果沒有足夠的獨處生活,他就不能獲得平靜的內心。相反,誰若早年就能適應獨處,並享受獨處,那麼,他的人生就充滿了意義。

  獨處,即一個人單獨相處。獨處是一種處世態度,是一種身心的自我調整,更是一種獨立人格的體現。獨處不是孤僻,也不是孤獨。獨處可以是一種愛好,獨處時可以思考,回歸本真,使身心得到應有的調節;獨處可以是一種能力,獨處時可以避免外界環境的干擾甚至傷害,在獨處的環境中進行關於生命、存在、自我等的深邃思考;獨處可以是一種享受,獨處時可以盡情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品茶、閱讀、聽音樂、看電影等,體驗身心的愉悅和心靈的凈化。

  獨處是一種愛好。有些人天生就喜歡獨處,因為獨處時可以卸下偽裝的面具,讓自己的本來面目展現在另一個自己面前;獨處時可以關掉內心那些浮華虛榮的小窗戶,敞開真實的心門,讓溫暖的陽光普照心田。與自己獨處的時刻是最真實的時刻,獨處給我們提供了揭開和存放秘密的環境,讓我們能夠與生命中最真實的自己傾訴生活的困難與不幸,也可以分享生命中的收穫和喜悅。

  獨處是一種能力。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立存在的個體,沒有誰可以代替誰來承受生命中所遇到的問題和所帶來的痛苦。因此,一個人的一生中大部分的獨處意味着一種不需要從眾的自由,獨處更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當我們在非獨處的環境中遇到困難、感到困惑時,我們會不自覺地尋找獨處的機會和環境來進行思考與解疑,這就是內心追求獨處的本能。獨處是一種能力,一種讓自己感覺踏實舒服的相處方式。獨處是一種能力,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必定是缺乏思考的內在需求。只有在獨處中安頓自己,才能看清自己,看清世界。

  獨處是一種享受。的確,對於有"自我"意識的人來說,獨處是人生中的美好時刻和美好體驗,雖然獨處時偶爾會感到寂寞,但寂寞中卻又多而一份充實。獨處是人類靈魂生長的必要空間,一切嚴格意義上的靈魂生活都是在獨處時展開的。在獨處時,我們從別人和工作學習中抽身出來,回歸自己的內心。這時候,我們能夠獨自面對自己和心中虔誠的信仰,能夠與自己的靈魂展開一系列的心靈對話:坦露心跡,思索人生;我們可以從獨處中感受內心的自由,享受不同程度的幸福。

  我是一個喜歡獨處的人,因為我喜歡安靜。我喜歡獨處的時候卸下全身的偽裝,享受片刻的寧靜,享受獨處帶來的身心的自由。生活在這個繁榮熱鬧的世界中,幾乎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喧鬧的聲音,打擾着我這顆喜歡寧靜的心。我喜歡獨處,享受獨處,因為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我才可以遠離塵囂,進行自由而充滿色彩的想象;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我才可以用平靜撫平心靈的創傷,將追憶往事或塵封過去;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我才可以在安靜中認識真正的自己,做真正的自己等等。

  "獨處"確實是一個人單獨相處,然而,一個人並不意味着孤獨和寂寞。孤獨是因為內心感受不到來自他人的關懷而產生的一種痛楚,是一種被動接受的消極的情緒;而獨處是一種自我平息內心的浮躁的行為,讓自己有充分思考的時間和空間,是一種主動的積極的選擇。不可置否,獨處時也可能會感到孤獨,而感覺孤獨時不一定處於獨處的狀態, 也就是說它們之間並不是對等的關係。正確認識獨處和孤獨的區別與聯繫,才能更好地學會獨處、享受獨處。

  學會獨處,就是學會如何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安置自己或彷徨、或浮躁、或複雜的內心。獨處時可以與內心的自己進行更加深入的對話,洞悉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認清自己、發現自己。只有學會獨處,才有機會讓自己深入思考人生;才能讓自己遠離脆弱、遠離塵囂;才能讓自己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希望;才能讓自己的內心得到充實和升華。

  在當今這個社會,獨處的意義在於讓躁動的靈魂趨於寧靜,讓膨脹的慾望止於理性,讓忙碌的身軀得到休憩,讓丟失的自我返歸本真。獨處,是漫長的人生旅途中的一座座精神驛站;獨處,是為了讓自己更輕鬆自在、安穩不亂;獨處,是為了養精蓄銳以面對即將到來的跋涉和遠行!

  選自廣師13中本班第八期班刊《步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