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名師談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名師談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暑假期間有幸從表姐那裡借到《名師談班主任工作》一書,讀過之後,感覺受益非淺。這對於我今後班主任工作的開展無疑會起到很大的幫助。

  本書將班主任工作分成了若干的專題,把名師的思想和做法融合起來分別做了展示,名師從素質教育的高度講述了一個個鮮活的事例,目的是為我們的班主任工作切實“提煉做法,提升想法”。

  通過閱讀本書使我了解到:作為和學生朝夕相處、深度交流的班主任,與學生相遇的第一面至關重要。看了李鎮西老師那樣準備了“愛心禮物”,張萬祥老師那樣“知己知彼”,任小艾老師那樣“即時鼓勵”,劉沛華老師那樣面對尷尬“延時發怒”,這一個個鮮活的例子無不證明了班主任是學生重要的精神關懷者,初相遇也可能是點亮學生心靈燈塔的瞬間。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須真摯地、科學地愛學生,集情感、科學、藝術於一身,從精神上推動學生的發展,讓學生在“師愛”的氛圍中成長。“母愛童心”的斯霞,“平民教育家”陶行知,都是愛的教育典範,也是真正教育踐行者。

  在讀到作為班主任在教育學生時,嚴要嚴在該嚴處,愛要愛在細微間。愛不是遷就、縱容,當學生有問題時,該嚴就要嚴,同時還要加上認真耐心的幫助、教育,使其健康地發展。班主任在教育學生時,換個心情常常是海闊天空,換種處理問題的方法,結局往往更出人意料。於是,我內心重新審視了一下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作法,的確正如上文所說,教育過程中有時難免會遇到學生頂撞老師的尷尬事情,而作為老師的立場覺得學生很不尊重老師,有時會採取冷漠的態度說教和處理,其實在這個過程中往往忽視了學生真正的心理體驗,而教師冷漠的態度會激化學生心中的抵觸情緒,他們自然也就不會對老師敞開心扉了,而如果教師能將“冷“變為冷靜地分析事情的緣由,不盲動,不急躁,找到事情的根源再做決策。改變一下自己的態度,利用一個溫暖的微笑,一句溫馨的話語,都會開啟學生封閉的心靈。這一點,我在去年所代的班級學生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驗證。面對一個當時很是讓人頭疼的班級和一群調皮的男孩子們,我正是用我的微笑、鼓勵和一份真誠關愛的心贏取了孩子們的信任,走到了孩子們中間,成為了他們樂於傾訴的良師益友。也正是這樣,使我後期的班主任工作開展的比較順利。

  在扶持學困生這一部分,李鎮西老師的《讓每一個孩子抬起頭來!》和《把更多的關愛給“後進生” 》兩篇文章帶給我很大的啟示。

  作為班主任,教育過程中如何面對“困難學生”的確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讓每個孩子抬起頭來!”這句話選自蘇聯傑出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給教師的建議》。可以為今天我們所說的素質“面向全體”的含義作出形象的註釋。

  我們面對的本就是一個個不同的個體,由於智力狀況、學習基礎、家庭教養、個性特徵等因素的差異,學生髮展很難絕對均衡同步,往往會有部分學生暫時滯后或掉隊。這就需要我們教育者對“後進生”傾注更多的愛心、耐心和信心。而轉化“後進學生”要本着“民主、科學和個性”的基本教育思想,實施各種途徑、方法。

  所謂民主,就是用心靈贏得心靈。當孩子們與老師產生了朋友般的依戀之情后,點燃學生心中“想做好人”的願望,便是教師實施教育的關鍵。在日常的教育經歷中,有時我們也會因“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而欣喜不已。是啊,即使是某些教育者心目中“一無是處”、“不可救藥”的學生,在他的心靈深處或多或少也存在着美好道德的萌芽,而我們平時所說的對“後進生”的轉化,就是引導他們發現自己身上的善良之處、高尚之處,幫助他們樹立“我是一個有缺點的好人”的道德、自信。今後我也要採取李鎮西老師的做法,經常與“後進學生”談“我有什麼優點”這個話題。即使是面對那些個別因長期受斥責而喪失了道德、自我肯定的勇氣和能力的“後進學生”,也要讓全班學生幫他找優點。正如李老師所說的,這樣做,決不僅僅是一種教育技巧,而首先是一種對“後進學生”由真誠熱愛而產生的真誠信任。我要時刻謹記蘇霍姆林斯基的話:不能讓兒童那種“成為一個好人”的願望的火花熄滅。即使有時難免在責備學生、表現對學生的不滿、發泄自己的憤怒時,也時刻記着:不能讓兒童那種“成為一個好人”的願望的火花熄滅。

  其次,要把教育主動權交給學生。也就是第二個教育思想——科學。

  我們前面所說的,學生心靈深處美好首德的萌芽,是學生自我教育的內在依據。我們教育者要做的,在引導“後進生”發現自己的可貴之處。當然要求“後進學生”一下子改掉所有壞習慣是不可能的。這是一個充滿反覆的長期教育過程,我們應引導學生從自己“犯錯周期”的逐步延長或錯誤程度的逐漸減輕的過程中,看到自己點點滴滴的進步,體驗進步的快樂,進而增強繼續進步的信心。從中也體現了“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科學。

  最後一點——個性,是指不以分數論英雄。

  由於智力水平,行為習慣、知識基礎、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異,“後進學生”很難在短時間內與班集體同步,因此才會出現,諸如自卑自踐但表面上滿不在乎,上課無法聽懂,又不得不日復一日地坐在教室里,作業做不出只好胡亂應付……等等現象。這些“後進學生”沒有健康愉快的精神生活,他們是不幸者。我們教育者轉化“後進學生”,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還他們應該擁有的“幸福和充實的精神生活”。這就必須從每一位“後進學生”獨特的精神需要入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教育者要根據學生的個性,發展其愛好,讓他們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引導他們的做人之道。

  在認真讀過了本書之後,感覺收穫了許多。不僅化解了以往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同時也有利於我反省、矯正、規範平時的教育行為。從各位名師身上我也學到了許多教育技巧,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理論聯繫實際,逐步完善自己的教學工作,做一個讓學生永遠銘記的好教師!



《名師談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