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刺激的遊戲

刺激的遊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朱偉已經在安麗公司做了三年。他的銷售業績是分公司頂尖的,真是出類拔萃。但不知為什麼,主管張發明卻不看好他,處處為難,百般挑剔,事事都故意和他過不去,還在他跟前反覆說什麼“幸運只降臨到有準備的人頭上”。

  朱偉鬱悶異常,幾次都想跳槽,但想想每到月萬元的薪水,又忍下了。

  安麗公司舉行一年一度的春季遊樂。遊樂項目有猜謎、踢毽子、跳繩等,但這些不過是花邊,真正吸引人的是一種頗為刺激的遊戲。

  遊戲分許多組,每組兩個人,五局三勝制。贏的一方爬上高高的操作台,輸的一方腰上繫繩子,就像蹦極,從懸崖落到海里。儘管保護措施很好,多年來也從未出現過危險事件,但那種快速的下降也不是一般人敢嘗試的。所以,參加這個遊戲的都是年輕人,是思維敏捷的優秀員工。高手之間的對決,整個過程都充滿了變數,非常吸引人。

  湊巧的是,朱偉和張發明居然分在了一組。張發明參加這遊戲七年,從未輸過。而朱偉來這兒三年,也同樣都是勝者。朱偉憋足了勁兒,一定要贏張發明,讓他在眾人面前出醜。

  比賽開始了。第一關是拼圖。沙灘上放着兩個半人高的檯子,檯子上橫七豎八擱着一些木條、木塊、限時五分鐘,要把這些木條木塊拼成一座木屋。

  朱偉腦子靈活,手動得也快,他把木條木塊依照顏色分門別類,很快屋頂出現了,窗戶排好了,門也有模有樣。而張發明也表現不俗,他憑直覺將木塊木條放到某個位置,木屋的圖形似乎藏在他的腦子裡。

  兩人都飛快地忙碌着,幾乎是不分上下。就在最後幾秒鐘,裁判倒計時的時候,朱偉搶先舉起了手。他比張發明快了一秒鐘。

  第二局,攀網拿旗。這是測驗一個人的體力和敏捷程度。朱偉和張發明面前矗立着一張高約三米的鐵絲網。發令槍響起,兩人同時向上攀。這一局張發明優勢明顯,身手更矯健,搶先一步拿到了旗子。兩人打成平手。

  第三局是建橋鋪路。張發明和朱偉每人拿到兩張厚硬的白紙,用白紙做成橋,看哪座橋負重大。這是個難題。張發明把紙剪掉一半,折成橋,另一半紙對摺加固橋面。而朱偉則是把紙剪成許多條,捻成幾根立柱,然後將硬紙片置於立柱之上。

  眾人的目光盯着裁判往紙橋上放細沙,細沙越積越多,眼看朱偉的橋面在塌下去,而張發明的橋卻穩穩地立着。這一局,朱偉又輸了。

  第四局,是湖心垂釣,在一分鐘時間裡,看誰釣的魚多。朱偉平時最喜歡釣魚,技高一籌,不費吹灰之力贏了比賽。

  比賽進行到了關鍵的最後一局,是平衡夾球。兩人同時手握兩根竹竿,將遠處浮在水池裡的球夾回來。比賽時間為十分鐘,誰夾得多誰贏。朱偉看到張發明的額頭浸出汗來。這一局如果朱偉贏了,張發明將是死路一條。

  兩人都表現得很沉穩,一直不分上下。五個,六個,七個,八個,有人在心裡默默地數着。現場氣氛極為緊張,到底誰是最後的贏家?誰都說不準。終於,時間到了最後一秒,張發明突然手一哆嗦,球落回池子里,而朱偉則穩穩地將球放進了筐。張發明以一球之差敗給了朱偉。

  七年了,張發明從未遇到過對手,今天,他卻栽在下屬的手裡。張發明的臉漲成了豬肝,他猶豫一下,故作瀟洒地揮揮手,讓人將繩子繫到腰上。

  朱偉看他一眼,緩緩地攀上操縱台。他的手按向操作桿,再向下稍一用力,張發明馬上就會借力升空,然後突然掉落懸崖。這將是多麼刺激的場面!

  朱偉遲疑着,手遲遲不動,額頭浸出細密的汗珠。突然,他從衣袋裡掏出什麼東西,用力一壓操作桿,“咔嚓”一聲,操作桿斷了。朱偉聳聳肩,走下了操作台。

  “你真不幸,操作桿斷了,害你做不成好漢。”朱偉對張發明說。

  張發明一笑:“真遺憾,我還真想嘗嘗掉下懸崖的滋味呢。”

  工作按部就班。三個月後,張發明被調任總公司任副總,臨走前,他推薦朱偉接替他做主管。朱偉很詫異,比他資歷老的有,張發明信任的親信也有,為什麼會推薦他?他不是一直對自己心存成見嗎?

  臨走,張發明單獨請朱偉喝酒。坐在酒館里,幾杯酒落肚,張發明說:“朱偉,我知道你一直對我有意見。我對你百般挑剔,太過苛刻,對不起了。”

  朱偉連忙說:“不,不,是我做得欠妥當。”

  “從你進公司的那天起,我就發現你與眾不同。一個公司要做得好,人才最重要。但我發現你有時候太過聰明,未免事事要強。你還年輕,需要錘鍊,所以,我凡事都對你要求得嚴格,別人可以做不好,但你一定要做好。如果不這樣,你做了主管,又怎麼能服眾?”

  聽着張發明語重心長的一番話,朱偉慚愧地低下頭。原來張發明用心良苦,自己竟一直在誤會他。

  “還記得嗎?幾個月前我們兩人比賽,那一天,我真正認識了你。你知道我患恐高症,也知道我的心臟不好,對不對?”

  朱偉點頭。是的,有一次他去醫院,正碰到張發明。而為張發明看病的是朱偉的表姐。表姐告訴他張發明心臟不好,且有恐高症,不能有劇烈運動。那次走上操作台,朱偉着實忐忑不安,要把張發明放下去,那樣的極限運動,說不定他就會送命。依張發明的脾氣,即使送命,他也不會在全公司的人面前示弱。所以,朱偉思來想去,用隨身攜帶的刻刀用力砍斷了操作桿。

  張發明拍拍朱偉的肩:“你當時恨我,但還是幫了我。那場比賽,你贏得很精彩。知道嗎?把敵人變成朋友,這才是贏的最高境界。我真的很欣慰,沒有看錯你,所以,這次才不遺餘力地向總公司推薦你。你將來會比我做得還要好。”

  朱偉鄭重地點點頭,眼睛里閃出了淚花。他萬萬沒有想到,一次舉手之勞卻換回如此巨大的回報。原來,幸運真的是會降臨到有準備的人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