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人狗貓鼠的遊戲

人狗貓鼠的遊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知有誰知道這世界到底是先有人類,還是先有貓類、鼠類或狗類,或者知道貓類、鼠類與狗類來世的順序。如果誰弄清楚了這等大事,別說獲諾貝爾獎,恐怕至少也要混過科技進步獎或現代化管理成果獎。這先後秩序是什麼呢?可能是不可破解的迷局。

  隨着時代的變遷,狗與貓無疑成了人類的朋友,鼠成了人類的敵人。成了人類的朋友就受到人類的關愛,成了人類的敵人就受到人類的追殺。貓、狗可以馴化,那鼠類的天性看來不可馴服,到現在也沒有聽誰說養過老鼠,當然有人用作實驗養過,但沒有證據找到了能聽懂人話的老鼠。人類也因此小心翼翼,生怕帶病菌的老鼠逃之妖妖,而將致人命的病菌傳播開來。

  關鍵是貓狗能聽懂人話,老鼠不能聽懂人話。貓狗能被人類馴服的服服貼貼,而老鼠對人類總是一萬個不相信。但聽話的狗免不了被人類宰殺,被人類當作美食享用。

  似乎蛋白質含量稍多的動物都善於查顏觀色,能夠聽懂人話,能夠被人馴化,當然馴化的結果是被奴獄,被食用,終究逃脫不了卸磨被殺的厄運。

  蛋白質含量稍少的動物都聽不懂人話,大多成了被人嗤之以鼻的害蟲。一則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總結出了效率優先,總用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多的蛋白質;二則聽不懂人話的,人們都不喜愛它,總認為它身上存在妖氣、霉氣或晦氣,關鍵是還會因眈心風水壞了自己的好事。

  凡是聽懂人話的最終是要被人吃掉的。凡是叛逆者雖受到人類的無情追殺,但總還是有活命的機率。既使自己的肌肉得到了鍛煉,也因為了活命而進化得越來越具有逃跑天敵的風險意識。

  豬、牛、羊是最沒有反抗意思的,豬、牛、羊生來就是任人宰割。一切沒有頭腦,為命是從的最終逃脫不了任人宰割的命運。所以人類最喜歡養豬、牛、羊作為食物了,給以豬、牛、羊的禮遇也是最高的。有關豬的禮遇甚至上過人類最高決策層的紅頭紅件。而鼠類也上過紅頭文件,但那是鼠類的滅頂之災,雖躲過一劫,幸沒被滅盡,但恐怕也是鼠輩萬世難雪之仇。

  老鼠是最具有反抗意思的,無論被人關到什麼地方,它都要反抗,無論豢養多長時間,它殾對你不屑一顧,但一般被人類棄之不食,即使被處死,也留個全屍。與人為敵的小動物似乎都不會成為任人宰割的美食。他們總要用懷疑的眼光警惕地審視着不友好的人類。他們要與人類平等地享有這個世界,不為人類所左右。

  為了滅鼠,貓被人訓練為捕鼠的能手。貓成了正面人物,貓代表的是正義。鼠成了反面人物,老鼠是耗子,是小偷,是雞鳴狗盜之貨色。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人類對老鼠雖無法征服,但也視他們為無名鼠輩,毫無可懼之處。但不得不承認,老鼠始終是人類的心中的最大陰影,揮之不去的大患。

  為消滅老鼠,人類為此發明了滅鼠藥,滅鼠器,粘鼠板,可謂絞盡腦汁,應用了化學知識,物理知識,電學知識,甚至生化,光電聲學,生物學,最終憑自已強大的身軀和幾千年的文明進步,才與老鼠打了個平手,誰消滅不了誰,誰也征服不了誰,誰也不服誰的氣,他們是天生的世仇。而老鼠雖沒有什麼方法能夠直接與人類為敵,就憑其繁殖力與小巧機靈和掌握了人類的活動規律,折騰得人類叫苦連天,整天無不擔驚受怕,生怕老鼠有一天掌控了人類製造的本用來對付同類的核武器,一旦被老鼠無意識或有意識地掌控或發生偶發。恐怕這老鼠效應比黑天鵝事件更讓人類懼怕、恐慌了。

  不得不承認,人類在與老鼠的鬥爭中鍛煉了隊伍,帶動了科學、文明的發展,在某一個階段甚至出現了科技的突飛猛進,而養貓沒聽說因其產生了什麼發明創造的,也沒有說給人以什麼科技進步的靈感。

  人類付出了辛勤的勞動,想了很多辦法。但老鼠並沒有被人消滅,儘管有貓的協助,人類聯合貓與老鼠打了個平手。也許若干千年後,老鼠會成為勝者。老鼠首先是要消滅的是既無誠信,又貪得無厭的人類,還要消滅貓這隻嬌生慣養的賤種,目前該項計劃在老鼠哪算是天大的機密,還沒有能人能夠破譯,即使美國的中情局,俄羅斯的美女特工也無計可施,無法可破。

  試猜想:老鼠先要消滅人類他們最致使的武器是什麼?

  憑老鼠的力量,單打獨鬥,老鼠是不會佔據上風的,因為人類不僅身材強大,還可利用各種有效的工具,包括強大的國家機器,而老鼠不能,老鼠只會用嘴。

  憑智慧,人類研究表明,老鼠是最聰明的動物,但人類還是認為其聰明程度遠超過老鼠。老鼠會傳播病菌,但這種傳播是被動的,老鼠還沒有意思去通過傳播病菌來消滅人類,人類研究了各種方法來消滅老鼠,其中包括利用生化武器,這是有意思的行為,目前,也還是不分勝負。

  老鼠唯一可能使用的方法就是利用人類製造的武器來消滅人類,老鼠通過智商的提升,可能了解哪些是最有害的武器,以此通過它的牙,致使管網泄漏,通過它的牙使核裝置引爆,使電腦失靈。這也是老鼠有記錄可查的勝利。

  當然,老鼠雖被人類認為是貪得無厭的,但也不要低估老鼠的智謀,據說老鼠也漸漸地在懂得人的慾望與貪婪,老鼠也正在制訂一個千年的對付人類的收買、賄賂計劃,讓人類的某些有權、有勢,決定老鼠命運的人言聽計從,轉而為鼠類服務,成為鼠的友人、情人、親人。要不人類不會把同類中的少數既掌權,又貪心的壞份子稱作碩鼠了。

  我猜測是老鼠先於貓,貓先於人類。只是人類進化得比貓快,比老鼠更快。但物極必反,事歸有反轉,按照這一理論,老鼠總有一天要超過人類的智商,當然也要超過貓的智商,老鼠會成為貓的主人,成為人的主人,佔有人類的成果,那時候,世界的主人應該改為主鼠了。

  養貓的目的是為了捕鼠,但也不完全,因為很多養貓純屬是為了愛好與消遣。很多貓是不捉老鼠的。捉老鼠的貓看來目光有神,精神頭十足,無鼠過捉的貓總是無精打彩,給人懶洋洋的感覺,這顯證了“有敵則強,無敵則衰”的第二進化的奇論。

  我曾經養過一隻狗,也同時養過一隻貓,但絕沒養過老鼠。

  有段時間,老鼠經常光顧我的家,老鼠特別的猖獗,它可以在我的床上跑來竄去的,有時還想咬掉我的耳朵,手指,腳指或鼻子。有老鼠的時候會十分驚醒,由於我的警惕,老鼠的陰謀一般是達不成的。有幾次,我用雙手氣憤,把它摔得粉碎。但它的朋友,子孫會發起瘋狂地報復,咬壞我的衣服,咬壞我的鞋襪,咬壞我的書籍,咬壞我的柜子,反正它們要折騰,它們要示威,它們彷彿在說,鼠輩也不是好惹的。後來捉只貓,老鼠的猖獗才有所收斂。

  狗最聽人的話,但狗也是看你的眼色,在開始,你要對它和顏悅色,混熟了,你才能對它指手劃腳地發號司令,還能不給它眼色看。它很聽話,顯得十分溫順,甚至夾着尾巴,給人以忠誠的姿態。但狗也有惰性,它等着你去給它喂,你要不在家,它會到處尋找食物,把你家弄得一塌糊塗。

  最可惡的是,狗喜歡吃屎,你如何教訓它,它都不知悔改,當你要快拉屎時,總在你後面屁顛屁顛地跟在你屁股後面,讓人好不自在,難免在朋友、領導面前盡失臉面。一點屁大的事情都讓狗知道了,人好像倒成為狗的奴才了,對狗都要言聽計從,沒有了主人的身份與地位。

  養狗以後,貓就不在堅守捉鼠的職責,整天小心過日,生怕被狗咬上一口,當然也別指望狗來捉耗子,那是多管閑事。養狗以後,老鼠又開始猖獗了,因為貓不能全身地投入到捉鼠的工作之中,時刻還要提防狗的多管閑事,甚至乘機的調戲與騷擾。一般有狗的時候,貓會躲在一個角落裡睡大覺,對老鼠的行為置之不理。最高興的當然是老鼠,主人家好吃的東西、好用的東西最終都進了老鼠洞。

  後來想,家裡的老鼠多了,是不是因為對貓太嬌慣,是不是因狗無事可做了,管起了閑事,還是貓狗搞起了內鬥,都不願意承擔自己應盡的職責了呢?!或許是主人對老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玩起了深沉。如果主人認為貓狗鼠都是養來觀賞的,人鼠同流,其中的事由用不着萬物來評說。

  這世界上很多問題,看起來複雜,實質上就是這樣的簡單--人貓鼠狗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