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范仲淹金筒造英雄

范仲淹金筒造英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北宗仁宗寶元三年,朝廷任命范仲淹為陝西經略使,與副使韓琦一道去延州(今延安)守邊。范公到任后,與副帥韓琦一道,不住衙門,而是住到軍營里,和將士同甘共苦。又改革軍隊制度,提拔有功將士,深為全體官兵愛戴。他守邊多年,西夏不敢犯邊。當時邊地百姓中傳唱的民歌中就有“西賊聞之驚破膽”的歌詞頌揚他,連西夏的首領也說他“胸中自有數萬甲兵”,對他畏之如神。

  范公到延州守邊的一個夜晚,他離開自己辦公住宿的營帳,去各處營帳巡視。副帥韓琦不知范公未在,特地沏好一壺家鄉剛捎來的極品好茶信陽毛尖茶,捧着來找范公品評。當他走到范公的營帳旁,見到營帳里燭光下一個士兵的影子在晃動,像是翻找什麼東西。等他走到營帳門口,裡面的燭光卻滅了,一個身着號衣的士兵急匆匆走了出來,黑暗之中也看不清這個士兵的面目。韓琦正要發問,那士兵也沒看見門外有人,急走間與韓琦撞了—下,正巧撞到韓琦端茶壺的手。虧得韓副帥手緊,茶壺沒落地開花,壺中茶水卻濺了許多出來。那人一驚,呼地一溜煙跑得沒了影兒。

  韓琦急忙進帳,點燃蠟燭察看,這一看,不由大吃一驚:范公桌上專門放筆和文卷的綠珠金筒不見了!這隻金筒由綠玉和黃金鑲鑄而成,上有翠珠九顆,珍貴異常,是當朝宰相晏殊鑄好贈給他的。范公崇敬引薦他的恩公晏殊,非常愛惜此物,此次奉命守邊,也帶在軍中。今晚卻被軍中小賊偷走,這還了得!韓琦急忙出去,牽來一匹快馬,如飛般來到軍營大門,問守門士兵:“剛才有沒有一個人從營門出去?”守門士兵說沒有。他聽了便命令道:“從現在起,不許放一個人出去,違者立斬!”說完立即飛馬趕回中軍大帳,傳令各營所有將士全部到操場緊急集合。

  因為韓琦在范公營帳門口和那人相撞,茶水濺濕了他的衣袖,他想偷金筒的人身上定會濺得更濕,馬上集合全營將士來挨個檢查,必能查出盜賊。范公此時見中軍傳令緊急集合,也急忙趕了過來。到了操場,見韓琦正在高舉火把檢查將士身上的號衣,已經有幾位軍官檢查過了。韓琦見范公到來,忙請范公到一邊,把事情的來龍去脈給他講了,說出自己的決定。范公聽后,想了想,問:“找出那個人后,你打算如何處置?”

  “立即斬首,號令全軍,殺一儆百!”

  “為什麼要這樣嚴厲呢?”

  “這很簡單,范公你乃一軍主帥,這人竟敢偷竊主帥心愛之珍寶,這種目無尊長王法的犯罪者不嚴厲懲治,軍隊將難以指揮了!”

  范公聽了,捋須一笑,他當時已五十多歲了,當然不像才三十多歲的韓琦那樣衝動,只說了句:“好,這事就讓我來處理。”隨後他走到將士們面前下令:“現在全體將士不許一個人離開,全部跟我走!”

  於是全部中軍大營的將士二千多人隨范公出營,來到營門外的小河邊,順着小河排了老長一列。范公又下令:“全體將士把身上號衣脫掉,在河水裡洗乾淨。”

  將士們相互望望,不知范公何以發出如此怪令。

  將士們愣在那裡,沒有挪腳。因為這樣一來,全體將士的衣服都被打濕,就根本查不出盜金筒的賊人了。

  范公見眾將士都疑惑不解地望着自己,就說:“好,副帥要我解釋,我只好向大家說幾句。首先,我要向大家請罪,如今西夏敵兵犯境,國難當頭,老百姓都在節衣縮食送子弟錢糧給我們殺敵守邊。我本來可以用竹筒來放文捲毛筆的,卻用金玉鑄造的金筒,犯下奢侈之罪。而到我營帳里拿走金筒的人,一定是家中父老生活困苦,或者有什麼急難,這隻金筒拿去,能幫助他家解決一點困難,我也放心,同時也警告我再不許奢侈浪費。從此以後,這事就過去了,任何人再不準提起!”

  不久,西夏大肆進犯,范公率部隊與西夏人展開了大戰。兩軍對陣,西夏軍的前鋒弓弩隊非常厲害,一名將官指揮幾百弓弩手不斷放箭,宋軍許多將士中箭倒地。范公見宋軍處於不利境地,正在焦急,忽然從他身旁的隊伍中衝出一人,舞動雙刀如車輪般,大吼着向敵陣猛衝,西夏軍那邊如蝗蟲般的飛箭射中他身上,他毫不理會,仍快步如飛舞着雙刀向前沖。扎在他身上的箭密麻麻滿身都是,全身被鮮血染紅,但他衝鋒的速度絲毫沒有放慢,轉眼衝到了西夏的弓弩隊面前。西夏弓弩手被這個像刺蝟樣的血人嚇呆了,一個個忘了放箭。這士兵衝到西夏弓弩隊的指揮官身邊,一刀砍下了他的頭顱。這一下西夏軍隊亂了陣腳,許多弓弩手丟了弓弩,一窩蜂往後逃跑。范公乘勢指揮大軍掩殺過來,一場血戰過後,西夏軍隊死傷大半,一直潰退到幾百里之外。

  清理戰場時,范公找到了那個勇士的遺體,見勇士全身被幾十支飛箭射中。范公看到英雄的遺體,眼含淚花,立即查問這名勇士的姓名。這時,一名小校雙手捧着一個包袱走來,交給范公,說:“他叫秦旺,開戰前他把這個包袱交給我,說‘我一旦戰死沙場,請把這個包袱交給范將軍’,現在我把它交給大人。”說著抹着眼淚退下。

  范公解開包袱,裡面正是他丟失的金筒。還有一封信在裡面。信上寫着:

  范將軍,我就是偷盜你金筒的賊人。看到將軍寬容大度,我愧無地縫可鑽,我只有在戰場上為國家獻出生命,才能洗凈我身上的恥辱和悔恨。綠珠金筒歸還,請你查收。

  罪兵頓首

  范公不等看完這信,就跪在勇士的遺體前失聲痛哭起來。全體將士無不落淚。范公當即按照高級將領的規格將勇士安葬,親筆為他題寫墓碑,又把那隻金筒作為陪葬品放進勇士秦旺的墓穴里。

  大約一年後,當地一名青年人,在外做生意幾年,最後虧了血本,落得兩手空空回來,感到無臉見老父母,就在這一帶浪遊。聽說范公將金筒埋在墓穴里,他就在夜裡偷偷把它掘了出來。回家后他把金筒交給父親,謊說在外賺了錢,鑄了這隻金筒給父母祝壽。老人接過金筒,看到上面鑄有“希文”(范仲淹字希文)二字,立即明白了是怎麼回事。他早聽說過范公金筒和勇士的事,他和當地百姓一樣,非常敬佩范公和勇士秦旺。自己的不肖子外出幾年,不知詳情,竟敢去偷英雄的墓葬,犯下彌天大罪。老人當即氣得吐血,痛罵了兒子一頓,又去叫來左鄰右舍,把兒子五花大綁押到范公軍營,要求范公將逆子斬首。

  范公十分讚歎老人的品格,連忙扶起跪在地上的老人和他的鄰居,又親自解開青年的綁繩,對老人說:“你兒子在外多年,回來后只知那墓中有金筒,不知其他。不知者不罪,我不怪他。再者,他做買賣虧了本,感到無顏見父母,表明他是個有志青年。這樣,你既然捨得將他斬首,不如就讓他留在我帳下,做個戰士吧!”

  老人當然高興,千恩萬謝地留下兒子,還一再懇求范公從嚴管教兒子,然後和鄰居們一齊回家去了。

  後來,這位青年作戰非常勇敢,屢立戰功,成為范公麾下一員最得力的猛將。副帥韓琦後來感嘆地說:“范公一隻金筒,造就兩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