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一個英雄倒下去,千萬個英雄站起來!

一個英雄倒下去,千萬個英雄站起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個英雄倒下去,千萬個英雄站起來!

  今天、從倫敦奧運會傳來消息,最令全國人民揪心的大事出現了:劉翔兵敗預賽,淚撒五環旗下!畫面可以看到,劉翔在110米跨欄預賽中,僅僅跨越第一欄,就出現跌傷,后被手推車推出。再後來,從中央電視台第四頻道的奧運會訪談節目中得知,他的跟腱已經斷裂。也就是說,劉翔之於倫敦奧運會,不是還賽不賽的問題,而是徹底告別這次奧運會,轉入治病扶傷的局面。

  事前,我們從他教練孫海平的口中得知,他有多處傷痛,但是對他扶傷競賽並取得優異成績的可能、希望、信心非常大!對於全國人民的期待,對於國際跨欄奪魁聲望最高的第一人,劉翔確實被賦予很高很高的期望值,他的頭因此大了沒有我不知道,但是媒體和一些人吹他、抬他到高人、神人的地步,卻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人們的預勝心理和他的躊躇滿志掩蓋了這次損傷的風險,好事者就像金融危機到來之前那樣,信心滿滿的對他進行消費,而全然不顧危機來了以後我們怎樣正面對待?

  ……

  忘不了,劉翔那麼幾次獲勝以後,坐在運動賽場神采飛揚的情態;也忘不了,他初出茅廬在國際大賽拿第一名時候,把衣服脫了,使勁在頭上甩動的模樣。當然,全國人民也不會忘記,他在2008北京奧運會——自家的賽場上,試跑幾下,突然腳就不行了,讓多少億國人為他的舉動倒抽一口氣,我的小祖宗啊,你嚇死人嘛,可讓我們擔心你呢!

  這次是前次的因緣際會、邏輯重演嗎?為什麼我們的醫學不能先人一步,告訴他的跟腱已經瀕臨斷裂、存在巨大危險性,或者乾脆禁止他參加這次奧運會呢?也許有專家會說這是臨時、急性或落地出現差錯而造成的?我對此有些無語。很多東西是漸進發展的,跟腱撕裂,損傷,斷裂還是有不同的徵兆嘛,有成熟的醫學治療方案的。

  劉翔、毫無疑義是我們時代中國出現的偉大運動員之一。他的病痛此刻正在牽動家人的心,也牽動着國際國內千千萬萬關心他的人們。為了使劉翔儘快治好傷病,為了使他以後無論在賽場上,還是教練崗位上,還是居家過日子的日常生活中,既有好身體又有可以正視困難,克服困難,解決困難的健康心理,是不是應該為他做一個心理健康檢測?因為兩次奧運會臨門一腳的前夕,我們都可以看到劉翔或許有不安的神情,教練也有不安的舉止,媒體則突然轉風,由必勝下的大勝特勝,轉為這個不一定了,那個也不一定了。莫非我們都害了精神性“陽痿”?

  今天早上同一個節目中,中央電視台第四台的主播問來賓,下一屆奧運會您看劉翔還可以為國爭光嗎?這位老兄有些遲疑,說,屆時他已經36歲了,田徑賽場上還是有這個歲數奪取奧運會金牌的佼佼者,至於劉翔,就要看他那個時候的情況了。呵呵,滴水不漏、留有餘地。

  我想,一個英雄倒下去,千萬個英雄站起來。劉翔未來能夠恢復如初那感情好,我們希望他再去為國爭光,但是如果跟腱更加不可靠,不帶力了呢?所以,我們的眼光要放在抓緊培養新人上,從體制,培養方式和競賽心理等多方面汲取教訓,爭取更多的優秀跨欄運動員進入國際賽場上,高揚奧運精神、與各國運動員一決雌雄。

  劉翔呢,可能很多人會在你的面前出很多的主意。我卻希望你能夠安心養好傷,從神的忽悠中走出來,“盛名之下其實難副”。回復平民的生活與快樂吧,該談情說愛就談情說愛,該訓練就訓練,別背什麼思想負擔。不過,你的廣告費今後可能少了,那是真的。還是阿彌陀佛吧!

  深圳往南

  2012-8-8於深圳



一個英雄倒下去,千萬個英雄站起來!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