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英雄雨來讀後感

小英雄雨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英雄雨來讀後感

  做一個無愧於國家、時代的人

  ---讀《小英雄雨來》有感

  蒼南縣第一實驗小學五年6班 林丁洋

  我讀了《小英雄雨來》這篇課文,深深地被小英雄雨來的高尚精神所感動。文章講述了12歲的小英雄雨來掩護李大叔和鬼子鬥爭的動人故事,體現了小英雄雨來熱愛祖國挺身而出、遇事機智勇敢的可貴品質。

  雨來出身在抗日戰爭時代,那時國家遭受日本鬼子侵略,國破山河碎。出生在蘆花村的雨來,孩提時代,夏天,雨來很喜歡游泳,但媽媽不讓雨來耍水,怕他出危險,但是他卻悄悄瞞着媽媽學會了游泳,而且水性很好。秋天,雨來讀書上了夜校,他學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一天,鬼子又來掃蕩村莊了,聰明的雨來就機智地把李大叔藏在了大缸下面的地洞中,結果沒有逃脫的雨來被日本鬼子們抓住了。鬼子們問雨來剛剛跑進來的李大叔在哪裡?可是,雨來寧死也不說出李大叔的下落,鬼子又送給他一顆糖和一隻金戒指,可是雨來不屑一顧,更沒有接過他的小禮物。鬼子見雨來不吃這一套,就把雨來打得鼻青臉腫。可是儘管如此,雨來還是沒有說出李大叔的下落,氣得鬼子大喊:拉出去槍斃!

  蘆花村裡的人聽到槍聲,傷心地哭了起來。忽然,河面上露出了雨來的小腦袋,雨來沒有死!原來槍響以前,雨來就趁鬼子不防備,一頭扎進河裡去了,鬼子這才往水裡打槍,可是我們的小英雄雨來已經從水底游到遠處去了。

  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感人,小英雄雨來不顧生命危險,寧死保護着李大叔,在金錢利益面前不動搖意志,不出賣同胞中國人。他還非常勇敢機智,騙過敵人,安全地逃脫了敵人的魔爪。

  在現實中,如果有一天,敵人來到我家,也是先用金錢禮物引誘,然後再用威逼的辦法來問我們,別說威逼了,就連引誘這一關都不一定通過呢?這怎能保護同胞?怎能保護我們的祖國呢 在雨來挪開那口大缸時, 儘管很費力,可為了掩護李大叔,還是挪到了洞口。要在現實,我們這些整天被人伺侯的”小皇帝”、“小公主”們中只要看到一點困難就退縮了,這又怎能保護李大叔呢?看看小英雄的一言一行,無不讓我感嘆,真是時事造英雄。看來一個人遭受挫折,經歷磨難並不是一件壞事情,我們應勇敢面對。

  讀了這篇課文,我懂得了兩個道理:一是遇到敵人不能輕易軟弱投降,更不能嬌氣,應該不屈不撓、機智勇敢,做一個敢於擔當重任的男子漢;二是好好珍惜現在和平時期的生活,在學校做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我還要學習他的熱愛祖國不畏強敵的精神,在現實在生活中樹立起信心,面對一切困難和挫折,勇往直前!



小英雄雨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