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英雄的黎明--英雄的讚歌

英雄的黎明--英雄的讚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英雄的黎明》,第一次聽這首曲子的時候應該是上小學的時候,因為那時古天樂版的《神鵰俠侶》很熱播,我們都追着看。那時聽的肯定很不經意,以至於對那麼優美的配樂幾乎一點兒印象都沒有了。今年偶然的一次機會,我又聽到了這曲一直都塵封在我記憶中的天籟,當時聽的很入迷,感覺旋律很熟悉,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後來才知道這首曲子默默地做過《神鵰俠侶》的背景音樂。

  最近,利用上班的時間又把古天樂版的《神鵰俠侶》溫習了一邊,這次看的時候沒有了當時的毛躁和激動,但是一如當時的期待,而且多了一些感動。其實,我再看這部電視劇的主要目的就是找尋《英雄的黎明》這首曲子的意境,更多的期待也是期待這首曲子什麼時候響起,在什麼情景下響起。

  這首曲子聽起來很悲壯,談不上凄涼,但是有點兒淡淡的感傷,感嘆苦命鴛鴦也好,悲歌民生疾苦也好,它都能表現的酣暢漓淋。《英雄的黎明》,我想初衷應該是對英雄的呼喚抑或是表現英雄的行路多舛,從曲子中我們也能感受的出來。開篇時的大氣磅礴,忽然間就使聽者感到自己渺小了很多,這是英雄的出場,中間旋律的跌宕起伏,二胡的曲折幽怨,很抒情,貌似看到了一個末路的英雄踟躇不前,嘆息,顧盼荒蕪叢生,茫然,看不到腳下的路。曲子的尾聲,旋律又變的激昂,但不像剛開始的那樣高亢,有點兒低沉,這是眾生的聲音,他們在呼喚英雄,他們渴望有人站出來扛起濟世蒼生的大旗。

  神鵰劇中多次響起這首曲子,多是表現楊過和小龍女的愛情經歷太多磨難的感傷。在絕情谷時,曲子的渲染效果達到了高潮,楊過思念龍兒時,這首曲子會響起,小龍女心疼過兒受太多的苦時,這首曲子也會響起,過兒和龍兒被分開的時候這首曲子同樣會響起,蕩氣迴腸的曲子將劇情氛圍襯托到了極致。每次響起這首曲子的時候,都能激發觀眾對這對苦命鴛鴦的深切同情和無限惋惜,此時我聽不出英雄的味道來,如果說有的話,只能說末路英雄的無限悲涼與此情此境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我能聽到的更多的是兒女情長和苦侶在生離死別前的情絲纏綿,可恨這種纏綿猶如曇花,雖然美好但過於短暫,太無奈。十六年後,楊過和小龍女在絕情谷底重逢的時候,深沉雄渾的旋律再次響起,寥寥數語之後,兩淚人便依偎在了一起。幽靜的山谷,瑟瑟的寒風,偶爾幾隻玉峰從他們身邊飛過,凄婉壯闊的旋律訴說著他們十六年的辛酸,十六年的寂寞和十六年的相思之苦,很傷,但很美,畢竟有情人終成眷屬,至此,全劇也接近尾聲。最後,華山之巔,群人在笑談中選出了新五絕,但楊過和小龍女決意歸隱山林做一對逍遙自在的俠侶,隨着他們相擁着離去,同一首曲子又響起,旋律中多了一些放下,也多了一些豁達,這是英雄的逝去,英雄消逝在黎明中、、、

  多年以後,人們也許會想起那位消逝在黎明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