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好鄰居,壞鄰居

好鄰居,壞鄰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好鄰居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生活中的安靜和整潔,有的好鄰居還可以當我們的老師教我們許許多多生活中的知識。好的鄰居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會伸出熱情的雙手。所以老祖宗說;遠親不如近鄰!

  我成家以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帶着家人去過很多地方也結識了很多好鄰居。記得孩子才幾個月時,我們在三峽工地一個叫陳家沖的居民點和幾家人合租了一套房,那些鄰居雖然來自五湖四海但是卻親如家人。那時我要上班,在工地幹活時間長而且累,帶孩子和一切家務活都交給妻子一人了。合租的有家鄰居大姐沒上班整天在家,平時就幫着我妻子帶孩子。大姐是陝西人姓趙比我們年紀大些,那時候好像是下崗了還是內退了,老公是水電三局的。大姐沒事就在那裡陪老公。妻子當年才二十來歲,很多生活中的事不懂,大姐不但幫我們有時看孩子,還教妻子怎樣給孩子做魚頭湯什麼的。孩子哪裡有些什麼不好的跡象大姐因為是過來人一眼就看到了,她再教妻子怎樣解決。我孩子當年老愛哭,我們總是擔心吵到其他鄰居。但是趙姐總是說他們都是從年輕過來的,也帶過孩子吵就吵點沒多大關係的。孩子有時在客廳拉尿拉屎什麼的,趙姐有時看到了就幫我們打掃了。如今時間過去十多年了,三峽工程早完工了。我們和趙姐分開后一直也沒什麼聯繫,只是在心裡記得那時她對我們的好,只能在心裡為她祝福了。

  去了那麼多的地方租過那麼多的房,當然我們也遇到過一些沒素養的鄰居。我記得在有一個工地,我們住的是工地的簡易平房。那是一種單間都向外開着一扇門的房子,隔音效果很差一點動靜都影響鄰居的。我們的右邊一家和我們是一個單位的,男女都有點胖。那男的很懶生活又不講究邋遢的很,那女人就每天吵罵男人。總是拿我作比較(因為我下班了愛幫着妻子做家務,洗衣洗碗什麼的)。時間長了,那男人就看我不順眼了,見面總斜着眼看我。那男的上班時間總是混,所以不累,每天晚上看電視到深夜。他也不管吵不吵我們音量開得很大。我們因為在工地上班危險因素多,一般盡量保證睡眠好免得第二天因為沒睡好出安全事故。一開始,我聽到他音量大了就過去跟他好好說;讓他調小點。誰知他理都不理我,我說多了他卻開始罵人了,罵些不好聽的。後來我看和他說不通就算了,慢慢習慣了一邊聽他的電視聲音一邊睡覺了。以至於現在我無論在哪裡,無論怎麼吵我都能睡着。這一點好習慣還得感謝那位鄰居了!還有一次,我妻子用煤爐燒開水,人卻待在房裡看電視忘記了外面的爐子。我們的鄰居正好回來看到水開了也不叫我們。看我們很久沒出來他把開水倒了,再把空水壺架在上面燒。等我們出來看水壺都燒穿了。當時是別人看到了跟我妻子說了,妻子要找鄰居理論,我攔住了。我知道那是個無賴找了也白找,提醒妻子以後注意點就是。從那以後我們做什麼事也不敢馬虎大意。自從和這樣的人做過鄰居以後,我無論在哪裡都記得怎樣才能不妨礙鄰居們的生活。所以這以後我們和鄰居們的關係都很融洽。

  我現在感悟出:遇到好的鄰居,算是我們的福氣!而遇到壞鄰居呢!其實也沒什麼壞處拿他當借鑒,教會我們怎樣與鄰居們交往。就像現在這個社會好壞摻半,我們不可能生活在只有好人的世界。遇到好人了我們得到許多幫助許多教導,遇到壞人我們也不必抱怨懼怕,把經過的壞事當教訓,驚醒我們在以後的生活中注意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