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偷青菜的鄰居

偷青菜的鄰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趙曉華好不容易把家安在了縣城,雖然房子不大,可他最開心的是旁邊有塊十多平方米的小菜地。這塊小菜地,是開發商遺留下來的邊角料,原來準備進行綠化,可一看到趙曉華在四周種了幾顆常青樹,也樂得省幾個錢。開發商撤走後,趙曉華在綠樹中間種起了青菜,漸漸地,這塊小菜地成了他家的小菜園,一年四季都是綠油油的青菜。

  這天中午,趙曉華的妻子阿娟突然喊了起來,說菜地上的青菜被偷了。趙曉華急忙趕過去,果然,地里的青菜少了。趙曉華覺得奇怪,現在蔬菜市場上的青菜幾毛錢一斤,幹嗎要偷青菜呢。趙曉華對妻子說,也許是撿垃圾的順手牽羊拿了,再說,青菜也不值幾個錢。

  誰知第二天,趙曉華的妻子又說青菜少了。這一下,趙曉華也有點惱火。阿娟氣得罵街,可想想也沒辦法,說乾脆灑上農藥把偷菜的人毒死算了。趙曉華一聽,靈機一動,找了塊小木牌,上面寫着“菜里有毒,不能食用”的字樣,插在小菜地里。

  趙曉華自以為這招可以嚇走偷菜的人,可過了一天,青菜又少了。這讓他感到莫名其妙。為了讓小菜園不受損失,趙曉華決定守候幾天,抓住這個偷菜的人。為此,趙曉華特意到單位里請了幾天假,然後,像往常一樣準時出門上班,又偷偷地潛回家,在二樓監視那塊小菜地。

  一天過去了,小菜地里沒動靜。第二天,快到中午的時候,趙曉華看到一個中年人來到小菜地邊,他朝四周看了看,然後蹲下來,很快開始拔菜。他急忙悄悄地下樓,猛地打開門,大喝一聲:“別動。”

  中年人想不到趙曉華會突然出現,手裡的青菜一下子掉在地上,怔了一會兒,他才滿臉尷尬地說:“對不起。”

  “你這個偷菜的,為什麼要偷幾棵青菜呢?”趙曉華氣憤地罵著。

  “我——,我是你的鄰居張大雷。”中年人臉色漲得通紅,訥訥地說。中年人一開口,趙曉華這才覺得這個人確實好幾次見過面,與他相鄰的人家後門還開着。這一下,輪到趙曉華驚奇了。趙曉華告訴中年人,既然是鄰居,想吃青菜就說一聲,不必這麼偷偷摸摸的。

  張大雷給趙曉華遞了一支煙,拿出打火機幫趙曉華點好,才說起拿青菜的原因。張大雷告訴趙曉華,他是不久前才買下這房子的,喬遷那天,他來請趙曉華吃飯,可剛好碰到趙曉華兩口子外出休假。後來,他向趙曉華打招呼,見趙曉華沒什麼熱情,也就順其自然了。前幾天,他的母親來到城裡,雖然看到大街小巷熱熱鬧鬧,可一回家,卻是整天只能緊閉家門,沒幾天就病倒了。那天中午,他母親說想吃麵條,他就來趙曉華家菜地想拿幾棵青菜下面,喊了幾聲,找不到人,就自己拿了幾棵小青菜。誰知母親吃了那幾棵青菜,說這菜特別好吃。第二天,張大雷特地到菜市場買了一大把青菜,母親一吃,連連搖頭,說這菜儘是渣,沒味道,沒吃幾口就把筷子擱下了。

  張大雷偷偷拿了菜,就聽到趙曉華的妻子大呼小叫,再也不敢上門來討。可他母親一定要吃這青菜,他只好趁他們不在的時候偷偷地拿一點。

  趙曉華指着那塊“菜里有毒,不能食用”的牌子問:“難道你不怕中毒嗎?”張大雷憨厚地笑了笑說:“這小青菜你們自己天天在吃,我還怕你們灑上農藥?再說,你們也不可能因為少了幾棵菜而用上農藥,無非是嚇唬人的。”說著,張大雷擦了擦手,從口袋裡拿出一百元錢遞給趙曉華,說:“親幫親,鄰幫鄰,這菜你賣給我。”

  趙曉華沒接張大雷的錢,問:“你娘真的很喜歡我們的青菜嗎?”

  “是呀。”張大雷說著把趙曉華拉到他家,椅子上果然坐着一位神情慈祥的老婦人,趙曉華問老人家為什麼喜歡那青菜,老人告訴趙曉華說,趙曉華種的那青菜,就像她在山裡種出來的一樣,吃起來帶着甜味兒。老人還說:“這菜好吃,也只是一個方面;還有一個方面,城裡人隔牆如隔山,我讓大雷經常去你家拿青菜,就是讓他去和你們多交往交往啊。”

  老人的話讓趙曉華感到很震驚和慚愧。當天晚上,他和妻子就走訪了許多鄰居,把鄰居的電話號碼製成一張聯繫卡。第二天中午,當張大雷拿着一大盤炒得油亮的板栗送給趙曉華時,趙曉華把那張小小的聯繫卡交給了張大雷。吃着飄香的栗子,兩家人都不覺想起了農村老家那濃郁的鄉情。

  (chlh20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