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孤獨

孤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閑來無事翻看詩集,偶爾看到海子的一首詩在昌平的孤獨,詩人把孤獨比成魚筐泉水鹿王等一些意象,很美的。我忽然想到古詩里也有很多抒發孤獨的詩,比如柳宗元著名的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李白的眾鳥高飛盡,白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還有很多很多。我記不得了在哪裡看到這麼一句話,孤獨寂寞是人類一個永恆的話題。

  孤獨一詞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總是和寂寞連在一起,孤獨的時候總有些無奈苦悶,就連金庸的大俠中的大俠也總有孤獨的感覺,拔劍四顧,鮮遇對手,高處不勝寒。我望着戶外的藍天,藍天上飄着一朵白雲,我想那白雲是孤獨的嗎。

  我找着了詞典找到了孤獨一詞的解釋,孤獨就是獨自一人,孤單的意思。

  我現在一個人,獨坐室內,手裡有書,桌上有茶,書看倦了喝一口茶,站起身在滿屋的茶香里度度步,走到窗前望望,發現院里的那一棵桃樹不知啥時候枝頭已綻開了幾朵桃花,在春風裡微微顫着。我是孤獨的嗎,我卻很享受這一份孤獨。

  由於生活由於工作,為名為利,不得不在各樣的人中間穿梭,在酒場上掛着笑臉,戴着面具,不累嗎?孤獨也許是一種奢望,好想一個人孤獨的靜一靜的,隨意的歪在床上,摘掉領帶,穿着拖鞋在小徑上走走,心裡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孤獨寂寞,孤獨的是外在的形式,寂寞的是內心,是人的一種心情。孤獨時不一定寂寞·,寂寞時也不一定孤獨,這取決於對生活是怎樣的一種心態 ,對人生是怎樣的一種認知。許多詩評家說孤獨是海子的基本的生命狀態,這和他的生活方式生活環境有關,可他的孤獨並不是社會疏遠了他,而是他自己自持才高的自我封閉,在他的詩里苦悶死亡的意象比比皆是,如果沒有海子這樣的性格,他也許寫不出這麼有特色的詩篇來,如果沒有他這樣的性格他也許就不會卧軌自殺了。

  孤獨寂寞和人的性格心態有關,一個人在茫茫海上,他有的是和風浪搏擊的樂趣,所以他享受這份孤獨他並不寂寞,一個人置身於都市擁擠的人海里,他不孤獨,他是寂寞的,他缺少的是一雙發現陽光的眼睛。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在他的詩作我之固體化中寫到,祖國的太陽距我太遠,我結晶了,透明且硬,且無法自動還原。祖國的太陽照不到他,在國際的雞尾酒會裡他也是倍感孤獨寂寞。



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