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百年孤獨》讀後感2000字

《百年孤獨》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百年孤獨》讀後感2000字

  對這部據說是晦澀難懂,堪比《紅樓夢》的諾貝爾文學獎作品聽說已久,卻無緣拜讀。有幸從朋友那裡借了來,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將之讀完。讀完以後,覺得自己也很孤獨,很多寓意難以理解和揣摩。 除了可以強烈的感受到荒誕和離奇下的那種壓抑和死亡的氣息以外,其他的幾乎讀不出來什麼。反覆不斷,周而復始的家族成員命名,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現實與幻境之間來來回回的切換,正敘與倒敘的穿插回復,不得不讓我一遍又一遍的翻閱前面的內容,梳理書中的故事情節的來龍去脈。

  忙碌之外, 又花了點時間把這本書翻了一遍,似乎讀懂了很多東西,帶着書名的疑問,對每一個人物行為和心理的追問,似乎孤獨的蘊意逐漸顯露出來。故事結局,藏在羊皮卷的秘密更是對布恩迪亞家族及其家族成員孤獨命運的深刻揭示,也是百年孤獨的真正蘊意所在。

  布恩迪亞家族從始至終都被孤獨的陰影籠罩,被孤獨的幽靈侵蝕着軀幹,每代人的命運彷彿是幾組平行線,在滑向時間和空間的盡頭中,永遠不會交織……看似凌亂的人物關係,熱鬧非凡的荒誕故事,暗合著孤獨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從馬孔多的創始者世者第一代布恩迪亞和妻子烏爾蘇拉,到第二代,何塞阿爾卡迪奧,奧利雷亞諾上校,到第三代奧利雷亞諾直至第六代奧利雷亞諾,即使是女性成員都是孤獨的守望者,阿瑪蘭妲和麗貝卡,美人兒蕾梅黛絲,費爾南達,梅梅直至最後一代的阿媽蘭妲烏爾蘇拉,每個人都在孤獨的精神世界中驕傲的活着,精力充沛,理由充足,絲毫不受外人的影響和干擾。

  拋開這本書在世界文學史上大而宏的文學價值,值得深思的是作者對人性中深層次的孤獨的深刻描述和刻畫。通過不同的人物,展現了不同的孤獨狀態。

  一、愛情與倫理的孤獨

  布恩迪亞家族的人物同樣飽受愛情孤獨的困惑和折磨。比如:

  何塞阿爾卡迪奧,在被弟弟奧利雷亞諾問及愛情的感覺是,他說,像地震。認識了妓女庇拉爾特拉內爾後,對其情慾上的義務反顧,不能自拔,之後的他遠走他鄉,回來后已經變成了野人,食量驚人,可以一頓飯吃下半頭豬崽,然而對愛情的渴望仍然折磨着他,把自己關在小屋裡,不於外人接觸和交流,幾近極限的他卻與自己的妹妹麗貝卡迸發了愛情,雖然被烏爾蘇拉警告並把他們趕出家門,在縱慾的狂歡中釋放者無盡的孤獨。最後,麗貝卡把自己關在幽閉的小屋中,以至於被人遺忘,認為她已經死掉。

  阿媽蘭妲是布恩迪亞家族的老處女,和妹妹麗貝卡同時愛上了鋼琴技師皮埃特羅克雷斯皮,為此倆人之家展開了奪愛的戰爭,甚至發誓不惜從她的屍體上走過去。然而,當麗貝卡轉念和自己的哥哥在一起的時候,她卻又拒絕了這位鋼琴技師,直至鋼琴技師的自殺。阿媽蘭妲後來遇上了馬爾克斯上校,然而還是拒絕了他的愛。此後的歲月中,她獨自一人不停的為自己織壽衣,織了拆,拆了織,反反覆復,只為打發孤獨的時光,最後的她甚至看到了死神的樣子並與之對話,想大家宣布自己的死期,並荒誕的對自己的葬禮進行了預演。

  荒誕的愛情再次在阿媽蘭妲烏爾蘇拉姨媽和外甥奧利雷亞諾之間產生了,倆人的結合導致了詛咒的發生,一個豬尾巴孩子的降生,與此同時,經歷百年滄桑的布恩迪亞家族也走到了盡頭。最後,一群螞蟻吞噬了整個家族。“經受百年孤獨的家庭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在大地上出現”

  布恩迪亞家族的人們習慣了保持孤獨的驕傲姿態,所以當愛情來到身邊時不是害怕就是承受不了,唯有通過與自己的親屬之間的荒誕戀情和情慾來滿足自己。孤獨是人性中深層次的特質,當感覺缺少另一半的時候,便是孤獨產生的時機,於是追求愛情,希望可以通過愛情超越孤獨的力量。然而,因為愛情和孤獨猶如魔鬼和天使之於一體,愛情的痛苦便是孤獨的痛苦。彼此對立卻又相互補充。因為孤獨而追尋愛情,也因為愛情而保持孤獨。

  二、自由與保守之間的孤獨

  第一代何塞阿爾卡迪奧布恩迪亞是馬孔多的創立者,自從從吉卜賽人梅亞爾基德斯來到這個封閉落後的鎮上,帶來了一些未曾見過的先進技術和玩意,放大鏡,鍊金術……,他從此便醉心痴迷於研究上,以致最後的發瘋,把自己綁在在一棵栗子樹下瘋癲的活到死。

  奧利雷亞諾的妻子費爾南達出身貴族,一直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布恩迪亞家族的現狀,然後最後也只能無功而終。費爾南達的女兒梅梅 被送往修女院接受基督教義的熏陶,另一個奧利雷亞諾則被向著教皇的方向培養。

  這兩個人物的命運,可以說是對外來文化的象徵,一個渴望接受外來文化,一個則希望通過自身的文化形態,改變布恩迪亞家族的現狀乃至馬孔多人們的意識形態,最終個人的努力始終無法扭轉強大的家族影響。他們是孤獨的。

  奧利雷亞諾布恩迪亞上校發動了保守黨和自由黨之間的戰爭,進行了三十二場大大小小的打仗,在戰爭中因為一夜風流而留下17個私生子,為了辨認他們,在他們的額頭刻上十字印記,最後在為何而戰的疑問中靠打造小金魚排遣寂寞,不斷的做好,融化,然後再重複,周而復始,最後在孤獨中死去。

  三、理想與現實的孤獨

  美人兒蕾梅黛絲天生單純爛漫,光彩照人,美若天仙,純潔無瑕,崇尚自由生活,好洗澡,經常在家裡面裸體着自由出入,看到男人直視其胴體而又渾然不覺羞愧,凡是愛上她的男人都會死去,她蔑視家族陳規陋習,因為與家庭規制格格不入而顯得孤獨,最後隨着一襲白色床單升天而去。

  若說蕾梅黛絲的刻畫是一種理想化的人格特徵,並且因此與現實之間的衝突而孤獨,第一代烏爾蘇拉則是一種現實的孤獨,她勤勞,善良,幹練,有主見,態度積極,富於很強的進取精神,從事小糖果生意來養家,不惜將積攢的金幣挖出來支持第一代布恩迪亞的研究,當第二代何塞阿爾卡迪奧離家出走時,苦苦尋找其丟失的孩子,含辛茹苦的收養奧利雷亞諾上校的私生子,阻止和警告何塞阿爾卡蒂奧與麗貝卡之間的愛情,即使到了失明的時候,也仍在自己堅韌的毅力下支撐着布恩迪亞家族,被她的第五代孩子們戲弄和玩耍……然而這位長達120歲高齡的女性仍然擺脫不了布恩迪亞家族成員孤獨命運的拖累,儘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仍然不過是從零到零的結果。她也是孤獨的。

  孤獨的根源在於什麼?

  這本書即是答案。

  “不懂愛情,不懂人道,這就是他們孤獨和受挫的秘密”——加西亞 馬爾克斯



《百年孤獨》讀後感2000字 標籤:百年孤獨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