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蔣勛《孤獨六講》有感

讀蔣勛《孤獨六講》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別緻的“孤獨”

  ——讀蔣勛《孤獨六講》有感

  “孤獨”這個詞,已經在文學作品中被演繹過無數個版本。彼時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爾克斯所著的鴻篇巨製《百年孤獨》,今有知名媒體人劉同講述勵志故事的《你的孤獨,雖敗猶榮》。如果再去談論它,似乎有些文藝青年賣弄矯情之嫌。然而,當我讀到蔣勛寫的《孤獨六講》一書時,卻從他的文字中再次領受到了孤獨的新意。

  “殘酷青春里野獸般奔突的‘情慾孤獨’,眾聲喧嘩卻無人肯聽的‘語言孤獨’……”開篇這一系列對孤獨鞭辟入裡的剖析,像一連串激越的鼓點,在我心底擊起了一陣勁烈的迴響:啊,原來孤獨還可以劃分出這麼多種類別。書中,作者從情慾孤獨、語言孤獨、思維孤獨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角度,全方位闡釋了孤獨這一人類害怕卻又無法逃避的事物最核心的實質,讓我們了解到,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當今這個“愈來愈孤獨”的社會。

  “人類語言的極致其實是一種孤獨。”這是作者在《語言孤獨》一章中拋出的一個具有顛覆性的觀點。起初有些不解,如果說緘默不語的人是孤獨的,而終日高談闊論的人,怎麼可能孤獨?然而,靜心凝思,才發現蔣勛的視角確實很“毒”,可以直擊喧囂背後的虛無。就像大多數人喜歡在社交場合中大聲發表自己的觀點,享受那種引人矚目的感覺。而當別人各抒己見時,他們的耳膜卻像產生了一種屏蔽信號,即使回應,也只是出於禮貌地附和幾聲,極少去認真思考別人到底說的是什麼。而自己說到最後,也只剩下重複嘴巴開閉的動作而已,僅僅為了保持那可憐的存在感。

  談到“思維孤獨”,作者歸結為“不可思不可議”。仔細揣度這六個字,我的腦海里不禁浮現出了那些超然物外的詩人。無論隱遁山野,抑或垂釣溪邊,他們都是特立獨行的存在。而恰恰是這種徹底的孤獨,往往能孕化出一種更為強大的精神動力,使人得以更加專註地思考,更加純粹地感受,從而創作出不朽的作品。

  譬如李白,清冷的月色下,一人一桌,一壺一盞,他非但不覺孤獨,反而樂得逍遙自在,進而吟出了“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樣傳誦千古的佳句。李白的孤獨是飽滿而充實的,而當下的現代人,又是怎樣去面對孤獨的呢?為了排遣空虛和寂寞,大家總是義無反顧地投入到花樣繁多的社交活動中,喝酒、K歌、泡吧,然後迫不及待地拍照分享到朋友圈,可最終的結果,卻往往如歌手庾澄慶在《葉子》中唱的那樣:“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待曲終人散,一切歸於沉寂,孤獨感依舊如期而至,而且反而變得愈發強烈。

  事實上,孤獨並不是一件壞事。相反,孤獨是一種沉澱。在獨自喝茶散步、獨自思考生活、獨自面對得失時,我們可以讓心靈釋然,讓思辨明徹,誠如知名學者劉瑜在《一個人要像一支隊伍》中所寫:“回到你的內心,尋找你自己,與心靈深處的他、他們一起出發去旅行。”



讀蔣勛《孤獨六講》有感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