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孤獨六講讀後感

孤獨六講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孤獨六講讀後感(一)

  蔣勛的陪伴

  胡曉秋

  這是我人生中最艱難的一段時光!我被命運拋到了深深的谷底,黑暗不見一絲光線,濕滑而無以攀爬,喊叫卻沒有回聲!有時會深深的絕望,對人性、對生命是徹底的失望!那個時候,心中充塞着抑鬱,只想就此放棄生命!有時又爆發憤怒,感到不公平,不想從此屈服於命運,那個力量讓我又鬥志昂揚!就猶如一隻困於古井的青蛙,一下子想爬出來,苦苦掙扎,但是卻不能改變什麼!於是便又自怨自艾,想就此結束生命的探索!

  而讓我能夠慢慢沉靜下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遇到了蔣勛!這個人,以他的博學、思辨、深沉又輕靈、溫暖又冷靜的話語給我一份寧靜和舒緩,給了我重新揀擇的機會!

  比如他說孤獨,我看到自己幾十年經歷中的孤獨時光,自己骨子裡頭的傲然,自己想擺脫命運之手的不甘和掙扎,自己不斷想挑戰自我的激情!所以,就像他說的,我是一個孤獨者,註定在現實層面是失敗者!當然,我也始終相信我一直在活出自己生命的多彩和激情!雖然最後都是猶如彗星劃過天際,終是宇宙空間的一顆塵埃!

  作為一個女人,我深深體驗到,在目前這樣的文化背景下,追求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是非常艱難的,因為你往往挑戰着周圍的價值觀!就像他評價卓文君的一段話:"我們看到男性的革命者總會以決絕的姿態出走,情緒非常悲壯,得到許多人的認同;而女性的革命少了壯烈的氣氛,卻是加倍困難,因為捆綁在女性身上的枷鎖遠多於男性,當她要顛覆所有的禮教、道德加諸於她身上的束縛時,是一場偉大卻不容易被理解的革命!"這個男人可以以這樣的角度來看一個女人的悲喜,一個女人的夢想,無論結局如何,能夠這樣被人理解,就是有價值的!所以當他能夠這樣理解卓文君的時候,我感覺自己被他理解了,進而我也理解自己了!因為我也想,從某個角度來看,我也是一個"革命者"!當然這樣說有抬舉自己的嫌疑!

  另外,他從人性的角度來講暴力的孤獨,我非常有同感!每個人內在都有一股想摧殘什麼、毀滅什麼的能量,同樣我也有!那個毀滅者有時冒出的聲音令我非常害怕,我會覺得自己是個惡人,是個暴君!如何去轉化這股能量呢?這是智慧!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在他的言語中,他自如地述說,你會感覺到暴力也是具有美學價值的,它不是洪水猛獸!這樣,你的心自然多了份坦然和自在!

  這就是蔣勛,一個思辯者給我的陪伴!我是孤獨的,同樣他也是孤獨的!他的孤獨引發我的思考和探索,所以說,所有的孤獨者走在自己的生命之路上,仰天長嘯,偶爾還可以彼此應和!

  孤獨六講讀後感(二)

  孤獨的活着

  孤獨是一種宿命。孤獨,無處不在。也許是上帝懲罰人類的一種方式。當我們擁有智慧的時候,孤獨就不可避免。每個人都感受過孤獨感,然而每個人面對孤獨感的感受都不一樣。大部分人都是逃避,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才會去面對。當人們面對孤獨的時候,會感到不自在,會害怕這樣的感受再次到來。也許這是因為人類天生就是一種群居動物,這種天性到了21世紀科技文明高度發達的時代,也無法從我們身上消失——當一個群居性的動物獨處的時候,是彷徨失措的,更甚至於會心哀致死,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習慣於群居的動物們上面看到。

  我們會在什麼時候感受到孤獨?我覺得,正是我們處於群體的時候,才能感到深刻的孤獨;正是我們和親密的人相處的時候,才能感到深刻的孤獨。不知道大家有沒試過,當你和你的朋友們說話,但是你的朋友們並不能理解你所表達的意思,所以當你慷慨激昂的時候換來的卻是一片沉靜的時候,你是不是會感到一種深刻的孤獨感?"即使是身邊親密的人,也是無法完全了解我的。"

  《孤獨六講》裡面,對寂寞以及孤獨這兩種不同的感受,做出了明確的解析以及對比。孤獨不等於寂寞,寂寞不等於孤獨。寂寞與孤獨的表現形式雖然都一樣——一種離群的感覺,然而無論從心理感受,還是從人對離群的反應來看,都截然不同。寂寞,等於向外尋求回應而不能,就覺得這個世界再沒能回應。孤獨,等於不向外尋求回應而反觀自身,向內尋求回應而圓滿。

  如果是一個寂寞的人,他怎麼可能覺得快樂?他總是覺得沒人理解自己,沒人看到自己,沒人關心自己,自己因沒有關注似乎不曾存在,因而內心悲涼。他們悲涼的原因是因為,他忘了當這個世界沒有別的人的時候,至少還有一個自己存在。如果人人都肯面對自己的孤獨感,而不是選擇逃避,也許這個世界很多問題就不會發生,至少很多人的心理問題就不會出現。也許就是因為我們習慣在群體裡面的生活,我們習慣了身邊有人的存在,即使他與你根本上是絕緣的,但是只要有一個人在,都會令自己的感覺好受些;因此,我們還未能習慣面對自己。

  孤獨,其實是一種境界,是一個能讓我們好好面對自己的機會。我們內心真實的想法,我們在思考中所進行的活動,我們對某件事或是某種時刻的感受,我們是否仔細的琢磨過原因呢?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有不同的感受,有的很深刻很強烈,但是如果要讓我們說出原因的時候,我們大概都很難說出來,而需要去思考、探究了之後才能說得出來。其實我們都缺乏對自己的了解,我們以為知道自己的好惡就算是了解自己了,但是僅僅是知道自己的好惡是不夠的,我們還要知道我們的好惡的來源。為什麼我會這麼想?為什麼我會這樣?當我們能解答這兩個問題的時候,我們才能稱得上了解自我,而只有在了解自我之後,才能知道自我當中存在什麼問題,自我才有可能得到發展。

  其實,蔣勛這本書所寫的,要比我所感受的更加深刻。無論是情慾、語言、革命、思維、倫理還是暴力上的孤獨,都是一種孤獨,但是這麼多的孤獨存在着,也因而造成了社會上的大大小小的問題。儒家雖然說到慎獨,然而卻沒有教會人面對自我的方法。記得之前去逝了的台灣聖嚴法師說過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們應當謹記。



孤獨六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