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追憶,似水年華

追憶,似水年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冷月微塵覆窗檐,似水年華散風煙。

  十年往事又浮現,暮然回首卻不見。

  透過記憶的時空之門,你看到的會是什麼?

  ——題記

  傍晚,清風徐徐流動,帶來竹濤陣陣,枝葉摩擦間的沙沙聲,猶如天籟,讓人心神寧靜。靈動的空氣纏繞而來,透着幾分雨後的清新,讓人心曠神怡。抬眼望,長天一色,山水如畫。

  腳下的石徑猶帶着幾分濕潤,鵝卵石鋪就的石板路經過雨水的沖渲,顯得愈加明凈,偶爾石頭縫隙里有幾顆不知名的小草探出調皮的腦袋,一搖一晃的似乎在對我眨着眼睛,石板路上和兩旁,三三兩兩地躺着些飄落的竹葉,想來是被風雨吹落的。

  一襲白衣,一個簡便的攝影包,我又走在了這條幽靜的翠竹小徑之中。悠悠鐘磬,微光稀影,出入在最深的紅塵,只有在此情此景,心靈才會得到徹底的釋放。不知從何時起,攝影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如跟文字的結緣,用“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來描述是最好不過了。喜歡攝影,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只是一份源自心底的喜愛。如果非要說點什麼,或許是喜歡在攝影中融入自身的感情和領悟,在光與影的交織中勾勒出歲月的痕迹和生命的印記吧。

  悠悠晨鐘,沉沉暮鼓,日升月沉,古老的青石小路終是留下了歲月的痕迹;夕陽晚霞,白雲蒼狗,時光終究不曾為任何人而停留。

  與往常的日子一般,杳杳的鐘磬又一次敲響,在竹林中擴散開來,在青靄山風裡回蕩着。它穿過了無數歲月光陰,而且還將會日復一日的回蕩下去。而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不知不覺間,已經走出了公園,置身在燈火璀璨的富州廣場,看着來來往往的人潮,耀亮的燈光刺來,我不自覺地閉上了眼睛,恍惚間,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無冕之王”四個字在腦海中掠過,曾幾何時,我也在這樣的夜晚,這般熱鬧的廣場中,做過採訪…呵,都隨風飄遠了,何必再想,我甩甩頭,匆匆而過。

  許多天沒來,廣場外圍不知什麼時候多了許多宣傳牌,前面的空地上密密麻麻的圍了幾圈人。沒來由的,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湧上心頭,似乎抓住了些什麼,卻又什麼都沒抓住。自然而然的,就想上去看看,與此同時卻又有一股本能的力量在阻止着靠近的腳步,似逃避,又似恐懼。

  記憶的深處,彷彿有什麼,在悄悄蘇醒……

  當“高考光榮榜”幾個燙金大字映入眼帘的一霎,我怔住了,呆立間顯得手足無措,繼而,是如浪濤般的震動,恍如雷鳴般在耳邊隆隆炸響。帶着幾分狼狽,我落荒而逃,路過一個小攤,拿了一瓶礦泉水,丟下幾塊錢,就朝着老街的方向走。

  此時此刻,出來時的輕鬆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漫無目標地走着,如醉酒般,一邊走一邊用水澆在頭上,想藉此冷靜下來。風起,夜微涼,輕柔的風帶起絲絲涼意,梳理着我紛亂的思緒。我漸漸平復下翻湧的心緒,緩緩地走着,昏黃的燈光下,拉出一條長長的影子,踏踏的輕響在腳步和青石板接觸之處傳出,綿延在這四面環閉的空間,形成一陣空谷跫音在耳邊回蕩。我不再壓抑,任由思緒在空氣中流動,一點一點地揭開塵封的記憶。

  稀疏的野草,年復一年的生長,青苔掩蓋的石階牆壁上,在微光閃爍中折射出歲月的痕迹,述說著過往的歷史,見證了時光的無情。這樣的夜,這樣的街,和六年前,是如此的想似。直到那道白色孤單的身影,悄悄走近了塵封的地方。

  寂然在空氣中浮動,各種思緒再也抑制不住如潮水般湧上心頭,那些過往的時光,那些被封印的陳年舊事啊,原來早已鏤刻在每一處磚瓦柱石樓台之間,烙印在記憶之上,永不磨滅。

  十年的光陰,十載的往事,如浮光掠影般,在眼前一一浮現。

  黃華江水饒堂前,琴棋書畫心已然。

  一朝書香青雲起,縱橫山棗笑蒼天。

  剛致極處戰神隕,徒留禿筆寫無言。

  碧落三千人何處?笑嘆紅塵還非煙。

  初三時的未名湖之約,初入岑中的意氣風發,與同桌在山棗頂上把酒對月,揮斥方遒的豪言壯語,在恩師面前誓考一本的鄭重之諾,恍如發生在昨日般歷歷在目。倘若沒有仙劍和心吧的出現,現在會是截然不同的境況吧。

  仙劍,一個貫穿了我十年生涯的傳奇;心吧,一個溫暖了無數人心靈的網絡家園。鍾情於仙劍,源自仙劍四,源於沉眠在石沉溪洞的那位奇男子。“天青,天青,願你的心,常如靈緲的天一般的藍,一般的青。”雲兄,哈哈,沒想到造化竟這般巧,你叫天青,我也叫天青,你姓雲,我姓李,你是“痞子”,我是“瘋子”,哈哈。而結緣於心吧,卻是因為《回夢遊仙》那空山靈雨般縹緲的聲音,因了那位可敬可佩的奇女子,還有那群可親可愛的“心寶寶”。

  08年高考,適值心吧最動蕩的時期。高處不勝寒,儘管她一心低調,但還是受到了紛涌而至的攻擊詆毀,轟轟烈烈的家園守護戰中,以那個熱血方剛、沖在最前面的白衣少年為最。然物極必反,原以為最好的保護卻成了致命的毒藥,終導致了那個奇女子的黯然隱退。

  當硝煙散去,一切塵埃落定之時,說好的未名湖之約,沒有完成;許下的一本之諾,沒有兌現;而那個誓死要守護的女子啊,也終究沒保護好。

  命途多舛,蒼天多弄,是也非也,瀟瀟冷雨打絲弦。

  畢業酒,終是因為無法面對恩師而選擇了逃避。是夜,一個人,獨醉街頭。恩師,恩師,您教我護我,而我卻連告別都沒跟您說,學生有負您的教導之恩。恩師,還有那些曾經並肩奮鬥過的兄弟姐妹,今夜,請允許我以水代酒敬你們一杯。

  人情淡漠薄如紙,世態炎涼冷如刀。

  落拓過市自倒酒,漏船半江引箜篌。

  半俯腰身對蒼生,輕揮筆桿戲土豪。

  豈校阮籍窮途哭,仰天大笑泛東流。

  花開有情,花落無聲,在不經意間抖落的年華里習慣了一個人默默地行走在人生之上,俯瞰塵生。深青寂寞的風,輕輕吹動衣衫。緩緩翻開塵封的扉頁。

  復讀路的艱辛坎坷,大學生涯的渾渾噩噩,恩怨情仇的交織,理想與現實的差異;歲月滌盪,當一切隨風散去,最終記得的卻是那一張張可親的臉龐上爽朗的笑容和那 “用手中的筆,為老百姓做點實事”的錚錚之言。那些昔日的大學同窗,還有各位授業恩師,此杯,我敬你們!

  是陰差,還是陽錯,畢業后沒當上“無冕之王”,卻走上了網絡編輯之路;是冥冥中的指引么,還是潛意識的想走一走那個可敬可佩的人曾經走過的路?或許,都不重要了吧。

  走上這條路,方知當年的那個女子有多不易,繁忙的工作之餘還要耗費大量心力用來填詞、錄歌,處理吧務,還要承受諸多的流言中傷,這對一個弱女子而言,又需要何等的堅忍和勇氣。然姐,此杯,我敬你。你的教誨,不敢忘。

  奈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小白、腹黑、都市等各種純為迎合大眾口味而生的小說日益泛濫網文世界之時,像《誅仙》這樣的書還有多少。人生最大的諷刺,或許莫過於渡人的人,忽然間發現自己也不過是滾滾紅塵中的爭渡之人吧,哈哈,這荒謬的人生啊。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在我眼中,文字都是有感情有靈魂的,從來未曾將文字看成簡單的交流工具;從來,都是將它放在高高的神壇上,當作祖先千百年傳承下的民族圖騰般頂禮膜拜,神聖而虔誠。母語如河,流淌着先祖的諄諄教誨,承載着華夏五千年的泱泱之風。

  風起的各位兄弟姐妹,請原諒我的不辭而別,在這殘酷而現實的社會,為了生存,你們寫市場所需的文,無可厚非,只是請莫忘了寫作的初衷,請記得在寫作的過程中多融入你們的善和美。感謝你們的支持,風起的諸位兄弟姐妹,此杯,我敬你們!

  絕代雙驕風雲涌,豪氣干雲八方動。

  莫道江湖路險阻,多少情誼煙雨中。

  月光清輝,如霜如雪,幽幽地傾灑在古老的戰場上,照亮了銹跡斑斑的鐵甲,覆滿塵埃的斷戟,訴說著曾經的煙雨江湖。(許你一世柔情並賦)

  戰火紛紛,江湖煙塵,呵呵,道不清我們因何相聚在這裡了,或消磨時間,或誤打誤撞,或感悟人生,這些都不重要了。相逢即緣,煙雨的兄弟姐妹,這一路,有你們相伴,真好。感謝大家的擁護與支持,沒有你們,就沒有煙雨樓這個團結和睦的大家庭,更不會有煙雨的光輝傳奇。悠悠今古書,漫漫人生路。古往今來,沒有不朽的王朝,這一段我們並肩過、奮鬥過、輝煌過,於此,足矣。而人生之路還很長,很長,這一段只能是人生旅途中一個小小的驛站,駐足過,還要繼續向前。

  此時此刻,聽着《set fire to the rain》(放火燒雨),禁不住心頭髮堵,總有一份情誼能讓我們熱血涌動,總有一些回憶能讓我們熱淚盈眶,總有一種感動能讓我們溫暖一生。那些一起經歷過的刀光劍影,那些一起哭過笑過的日子,那些友情燃燒的歲月啊,終會成為即將逝去和永恆的回憶。

  月華如水,褪去昔日的戰衣,我不再是你們或遠或近的幫主,在這裡,只有一個普通書生,一張染墨古琴,一份煙雨聽風。呵呵,與“幫主”這個冰冷的稱呼相比,我更喜歡你們叫我一聲老風,煙雨的兄弟姐妹們,這杯,我先干為敬!

  悠悠塵世,萬物沉寂,四野無聲,只有不知名的街道角落,傳來低低的蟲鳴聲,將我拉回了現實 。

  長街寂寂,明月懸挂天際,清輝灑下,遠離故鄉千里的異鄉街頭,幽靜。只是這樣凄清的夜色里,又怎不讓人心緒纏繞?此時此刻,父母應該睡下了吧,只是不知睡得安不安穩,兒行千里母擔憂,遠離的遊子啊,總是他們心中放不下的牽挂。過往的清風呵,請帶去的祝願和問候,帶到他們的夢鄉,告訴他們,我一切安好。經過初步的適應,身邊的領導同事已慢慢地了解和接納了性情古怪的我,而我也在這溫暖的大家庭中重新變得開朗起來。有時間,也該回家,回母校看看了。再倒上滿滿一杯,那些一直支持我的親人朋友,這杯,我敬你們!

  意氣凌霄不知愁,願上玉京十二樓。

  揮劍破空迎星落,舉酒高歌引鳳游。

  千載太虛無非夢,一段衷情不肯休。

  夢醒人間看微雨,江山還似舊溫柔。

  ——仙四《逍遙遊》

  有風起,雲漸開。夜色正好!晚風輕揚!

  夢濕空階,頻敲雲子驚殘漏,一壺濁酒,難看紅塵透。哈哈,雲兄,讓我們兩個同是天 涯遊盪的人干一杯。佛說四大皆空,放下即是自在,卻哪裡知道世情怎能看破?恩怨情仇,正是你我此生境遇。看破之後的,可還是真我么?來來來,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且讓我們干三杯!我欲將心付明月,明月無限照山河。此杯,我再敬你!

  風起,雲散,星輝月明,蒼穹無限!絕代佳人,蓋世英雄,亦不過還是滄海一粟吧!

  如今,心吧在眾兄弟姐妹的用心經營下已經回到正軌,並且愈加壯大,心吧的初衷,也不曾改變。呵呵,是時候了,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們這些“老人”也該退隱了。

  碧血太烈,空餘殷紅映長空,此時此刻,惟願懷揣一枚天青石,溫暖一方天空。

  以我之身,代他人悲喜;浮生面具三千個,誰共我長歌!

  山一程,水一程,一路風風雨雨的走過,留下兩行深深淺淺的足印,再回首,當年的那個白衣少年眼中卻是有了一絲滄桑。

  2014年7月7日(夜)

  ——圖/文 臨風-羽客(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