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孤獨要趁好時光》有感

讀《孤獨要趁好時光》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孤獨要趁好時光》有感

  讀這本書,或許是因為想放鬆自己的心情,亦或許是因為這本書的名字和隨手翻開時色彩亮麗的圖片深深的俘獲了我的心。在我看來,沒有人不想去做一次旅行,去體會世界,什麼都不去想,只是和心愛的人一起背起行囊走向遠方。

  世界那麼近,又是那麼的遠。從北京起飛,一路向北,飛越了整個亞歐大陸,穿越了白晝和黑夜,就這樣降落在挪威的奧斯陸。故事的一切是從這裡開始,故事的一切也是從這裡結束,無論張朴在歐洲的哪一個城市遊盪、感慨、歡笑或是遭遇奇遇,他的心裡都有一個奧斯陸。在奧斯陸的兩年時光,在冰雪中度過漫長的冬天,在夏日中去海里暢遊,一切都是幸福的,這座北歐的和平之城給人的滋養源於海水、森林、峽谷,所有都是和那清新的自然有關。

  一場北歐之旅就此開始。

  奧斯陸的8月,稍許清冷,卻是那麼的輕易的讓人安定。聽着帶有北歐冬日清冷的《Declaration of Dependence》,遊走在書中描寫的海邊,心中的浮躁之感漸漸地退去,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安然油然而生。和所有的北歐人一樣,挪威人熱愛夏天,一種比喜歡來的更強烈的感情。這個國家有近乎半年時間在冬季度過,夏季短暫易逝,有一種轉瞬即逝的慌張感覺。即便是在有些許涼意的8月,依舊可以在海上駕駛遊艇吹海風,仍然能夠體會到太陽的刺眼。在奧斯陸,張朴記錄了他的整個關於北歐的想法,在着名的Frogner公園徜徉,欣賞雕塑家Gustav Vigeland充滿怪誕的雕塑,去白色歌劇院感受充滿未來意識的線條感,抓拍格古納盧卡區域的街景和行走在道路中的行人,體會魚雷書店中對夢想的追逐以及奧斯陸這座城池所包含的獨特魅力。最終,從奧斯陸前往下一個城市前,在一個充滿青年文化、活力四射的酒吧畫上句號。

  張朴用“壯闊”來形容他眼中的斯德哥爾摩。斯德哥爾摩,體現了北歐心臟的意味,她太美,眾多的建築中仍保留着濃郁的中世紀風采,這裡是北歐的時尚重心,除了那些古老的歷史古迹讓人心醉,還有那些美麗動人、風采卓然的漂亮男女。在斯德哥爾摩,張朴留下的是一個來歷不明的夜晚,一次古典主義的探舊旅行以及一種豐盛沉醉的時裝風味。就這樣,他告別了這風采世界。

  從《Monocle》中讀到世界上最優質的城市時,張朴就對這座以享樂生活和新潮設計為主體的丹麥城市充滿了無限的想象。哥本哈根是丹麥的心,比斯德哥爾摩更加靠近南方,交疊着北方和南方的風格,城市中有一種特別的舒適感。(范_文_先_生_網)想想在這裡,躺在大型的人造沙灘上感受生活和現代化的完整結合,坐在運河邊的小店以啤酒和爵士樂相伴下午,童話中的柔和氣息隨時遊盪在身邊,這一切的一切,是這樣的和諧,帶我感受旅行中的自己。

  離開哥本哈根,張朴一路旅行,去柏林呼吸空氣中的凝重,遊覽帶有梵高式的阿姆斯特丹,在紳士之鄉回想着倫敦的水晶宮和霧都孤兒,走在香榭麗大街擁抱巴黎的熱情和浪漫,踏在走向戛納的紅地毯上,精讀兩個作家的筆下的布拉格,以及思念巴塞羅那,他靜靜的帶我遊走在他們中間,放鬆心情。

  最後,紙墨停留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和羅馬,一座水樣的柔情城市,另一座是則如山石一般陽剛壯美。在威尼斯,用一種複雜的、自我的、緩慢的移動攝影,長時間的沉默,甚至運用自然音響來加強對白,抹掉很多人聲鼎沸的場面,抹掉旅行書和貼士的笨拙,是她更接近我的內心。而在羅馬,沿着中軸線修建的古羅馬城池,顯示了一種君臨天下般的豪邁氣魄。張朴走進西斯廷教堂,仰頭品味米開朗琪羅的離愁別緒和內心的絕然,身周的羅馬之光照亮內心那一寸一寸的小憂傷。

  就這樣,帶着一種荒漠離開了意大利,告別整個旅行回到奧斯陸,這場北歐的旅行結束之時,想起了俄羅斯作家帕烏斯托夫斯基的那句話:“一切好的東西,總是在身旁一閃就過去了。”

  這本書,不催你逃離現狀,只邀你,共享時光。



讀《孤獨要趁好時光》有感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