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百年孤獨》有感1000字

讀《百年孤獨》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百年孤獨》有感1000字

  劉欣

  我的第一本《百年孤獨》是考上高中時表姐送我的開學禮物,一頁都沒讀,就再也沒見過那本封面是個老頭子的《百年孤獨》。現在想想,那時的我何來孤獨,又怎麼能看懂,縱使現在的我也不敢妄言理解孤獨。

  後來聽說馬爾克斯他老人家仙逝了,才像富豪死了後代們搶遺產一樣,搶購了我的第二本《百年孤獨》。那一次我看了三分之一,便束之高閣。不是情節不吸引我,也不是翻譯的問題。而是剛剛離開校園獨居不久的我,看到這貌似子孫滿堂實則無一人懂我的文字,腦補給我的都是我晚景凄涼的畫面,使我有點害怕。加之我讀書和看電視劇有點像,經常"出畫",看到"鍊金術"幾個字我腦子裡就一直在想:如何煉金呢?如何煉金呢?到底如何煉金呢?看到後來發現鍊金術不是重點,我就去找關於鍊金術的書看去了。

  現在手裡這一本是我的第三本《百年孤獨》,這樣魔幻的緣分,促使我還是安安靜靜的把它讀完了。這本書被譽為"再現拉丁美洲歷史社會圖景的鴻篇巨著",好宏觀的評價呀!然於我而言,歷史知識僅源於高中歷史課本和一個叫高曉松的胖子做的一檔說話節目。讀書不多的我也基本不區分作家流派,從瓊瑤奶奶的言情小說再到神魔小說西遊記,我更不關心一本書是如何推動社會、政治、經濟、人類意識形態發展的。

  讀這本書我是做着筆記讀完的,書中男人們的名字相似度極高,以至於後來我把他們想成一個人,這樣就不去想誰是爸爸,誰是兒子,叔叔和二大爺是哪一個奧雷里亞諾或者全是。而且全書無章節,不管看到哪裡停下來回想,都有一種站在沙漠的感覺,眼前荒蕪,內心更是有種被擰乾的感覺。最後被螞蟻吃掉的是肉體,被孤獨吃掉的是靈魂。

  書開始的時候,看到痴迷於吉普賽人帶來的新鮮事物的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我的感覺是他荒謬的有點可愛。等讀到他的大兒子時,我覺得他太過生性魯莽,不那麼可愛了,二兒子對小金魚的痴迷很像他的父親,我喜歡這腦子發達的傢伙。從第三代開始我就不太注意分清楚他們的繼承關係了,而且有點作者是不是在中國生活過的錯覺,因為這些子孫有點某二代的代入感,無厘頭的有點討人厭。再到後來,整個家族的衰落,有點《紅樓夢》的感覺,猢猻都死了,樹葉也枯萎了,都是命運吧。

  談談這本書里的女人們吧,我最喜歡的是烏爾蘇拉,很多評論說她無私,偉大,這些詞語好高遠呀!這的確是我眼中的烏爾蘇拉,但是我更喜歡的是她永遠充滿活力,好像什麼問題她都能解決,我愛她,因為她總能讓我想起美好的東西。如果現實中有烏爾蘇拉,我想和她做好朋友;如果是朋友,我想成為朋友眼中的烏爾蘇拉。可現實中,我可能會覺得費爾南達的性格弱點在自己身上更突出,對現狀不滿卻沒有改變的勇氣。

  全家族的人都是孤獨的,其實真實的世界里每個人也都是孤獨的,每每想到孤獨面前人人平等,我想對這個世界好一點,想微笑,想說謝謝。這就是所謂好作品給人的感覺吧,先把你心掏空,然後再填滿。



讀《百年孤獨》有感1000字 標籤:百年孤獨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