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孤獨者說孤獨

孤獨者說孤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回來后一直伏在欄杆上看空中的月亮。四圍漸漸地安靜下來了,漸漸地冰冷清醒。月的美也許就是因為它的“唯一”和“孤獨”吧。它總是寂寞地園了又缺,缺了又圓,一任世間燈火的喧鬧反襯自己的孤獨。在那圓圓缺缺的周而復始之中,似乎包含了一種永恆的哲思,像一種心情,如潮如霧,起落翻沉。

  在許多的時候,事物本身並不呈現多少詩意,而是人把事物詩意化了。“人詩意地生活在世界上”,這是德國詩人赫爾德林的一句話。如果我們把生活中的詩意完全剝離。那麼,春天也就不再值得歌頌,夏天只有驕陽,秋天只有凋殘,冬天只剩下冷寂。我們在這樣的世界上生活,哪怕只是一小時,也會覺得世界的可怕。因此,詩走來了,在我們的物質生活之上再現一片精神的家園,以使所有熱愛生活、熱愛命運、熱愛生命的靈魂找到可以喘息和休息的場所,以使我們不再疲倦和害怕。

  生活中,到處是詩;生命本身就使詩。白色的冬季剛剛離去,在我們的記憶里還飄飛着雪花的清香。雪純潔了大地,給每一雙渴望而敏感的眼睛以安慰,給生命的呼吸帶來了清新的氣息。在雪原上,我們追逐、暢笑,歡樂與純凈融為一體。雪花里充滿了歡愉,笑聲里飄舞着純潔。有時,我們那用手指在白色的大地上寫下幾個字,在自己心中把這個冬季深深銘記。我們激動於大自然對人的無私饋贈,我們更激動於“我”在這個純凈的世界上留下的生命的痕迹。雖然微小,卻熱烈清新;雖然短暫,卻無比自豪——因為,我們曾經生活過。而且,即使是短暫地綻放,也是生命美麗的張揚。

  幸福如約而至。孤獨也不期而至。面對孤獨,人往往如蝸牛似地脆弱,往往按捺不住心中那層層疊疊的憂傷,不由的會把美麗和幸福遺忘。此時,理解和友誼怕冷似的縮起雙肩。大地上只剩下冷漠與曠遠。天地之中,單獨的生命是何等的渺小與無助。也許,此刻我們難以從容和堅定,難以理解生活的真實以及接近這真實。甚至,我們會怕在鏡中看到自己憔悴的容顏與暗淡的雙眼,會禁不住心頭的乾枯沙化。因此,我們明白了,生活中不只有詩化的浪漫,同時也有現實的堅硬。這時,清冷中傳來一首歌:

  你那裡下雪了嗎?面對寒冷你怕不怕

  可有爐火溫暖你的手

  可有微笑填滿你的家

  你那裡下雪了嗎

  面對孤獨你怕不怕

  想不想聽我說句貼心話

  要不要我為你留下一朵雪花

  聽着這首歌,我們有怎能拒絕這雪質的問候,不感動於這樸素的關懷?在現實家園與精神家園的分居中我們失去了對真實生命的捕捉,在如潮的心痛中我們只留給自己一個詞:孤獨。

  可幸的是我們還有文字,還有在語言文字之上的純凈。而正是這純凈的文字使我們獲得了超越現實生活的力量,使我們在自己蒼白如紙的生活中渲染着豐富的風景。即使我們只剩下了文字的孤獨,我們也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知己。魯迅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那麼,我們問什麼不去傾訴卻渴盼傾聽。把我們如春的文字寫在藍色的天空上,藍天將會更加澄明,白雲也會奏出和美的樂音。這是春天溫暖的風啊,撫拂處,青草如茵,繁花似錦。我們能夠盡情地投入於季節的美麗,同時我們又能平靜地生活在現實的沮喪。這是生命如歌的律動,這是生命旋律的永恆。

  還是赫爾德林說得好:“人詩意地生活在世界上。”站在永恆的星空下,感受着生命的易逝與生活的孤寂。但正因如此,我們才更珍惜生命和生活。純凈的心需要純凈的心互相照耀,黑暗的心需要純凈的心照耀與沐浴。由黑暗而光明,由痛苦而幸福。這是一種漫長的靈魂洗禮。

  為了看看陽光,我來到這世上;為了成為陽光,我祈禱於這世上。



孤獨者說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