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幸福只在得與不得之間徘徊

幸福只在得與不得之間徘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現代人談幸福,實在是一種奢侈!越是簡單的生活,便越能感受到幸福。農業社會,小國寡民,三四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坑頭,便是能夠持續最久的幸福。現代社會紛亂繁雜,那一種幸福的感覺卻是稍縱即逝的。無怪乎,常把幸福掛在嘴上的是不丹,而不是美國。

  那麼,你幸福嗎?這真是一個很狗血的問題。一萬個人可能有十萬種答案,這十萬種答案可能完全不同。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心境迥異,答案自然也是千差萬別的。甚至同一個人,時間、地點不同,面對的人和事不同,答案也是不一樣的。前一分鐘,你剛從和義大道釆購了一大堆愛瑪仕、LV、卡地亞、江詩丹頓,左手右手拎得密不透風,其中的幾件又是在巴黎香港上海的專賣店都沒能買到的,在走出商店的那一刻,或者稱得上幸福。后一分鐘,發現汽車的輪胎癟了一個,鑰匙還找不到了,天正下着雨,沒帶雨傘,出租車無論如何都打不到,手機又沒電了,好不容易拎着一大堆東西跑到公交車站,準備擠上剛靠站的那輛公交車時,又發現錢包找不着了,等從褲袋角落裡翻出兩個硬幣,卻發現剛才沒擠上的就是今晚的最後一班車,那麼,一分鐘前從和義大道里淘岀來的那一堆幸福,瞬時變成了包袱,此時此刻,你手裡的東西,無論如何都稱不上幸福,手裡拎着的,只是一堆無奈。由是看來,不應時應景,空談幸福,只能淪為新聞聯播版的娛樂頭條。莫言面對董倩的提問說出“不知道”三個字,真的深諳其中三昧,僅憑這一點,也該給他一個諾貝爾獎。

  幸福真的是短暫的,幸福只在那一刻!每一次聽公主與王子的愛情故事,最後的結尾一定是:公主與王子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可他們真的幸福一輩子了嗎?故事為什麼不講下去了?為什麼不把他們的幸福與我們分享呢?因為從來也沒有一生一世幸福!幸福只在王子吻醒白雪公主的那一刻。如果硬要將他們的故事講下去,我們或許看到的一幕便是:公主擰着王子的耳朵,一腳把王子踹到掛滿尿布的城堡外。

  既然連王子與公主都不能有長久的幸福,那就退而求其次,讓我們去不丹,回到老婆孩子熱炕頭的農業社會如何?那會是一種更持久一些的幸福嗎?答案會讓我們失望:不能。因為,我們回不去了。

  曾幾何時,一種利用古建築改建成的賓館成為高端的代名詞,我也住過幾家。每次進入賓館的那一刻,多半會被這一種新古典浪漫主義的風格所吸引,似乎很能引起對從前生活的回味。可往往住過一個晚上就想着要逃離。一旦進入到細節,這種生活習慣上的差異便會顯露岀來,於是便無幸福感可言。因為天時變了,地利變了,人也變了,當年的生活已經逝去,再也找不回來。或許,這樣的賓館只是現代人尋求找回傳統的一種嚮往,因為人變了,心自然就變了,於是當年的幸福便不再是幸福了。

  朋友在微信上貼出六六的新書《寶貝》里的一段話:

  靜波:“人生就是四個字,求之,逗號,不得。通常你渴求的,往往是你窮其一生都得不到的。而到手的,則是你不想要的。”李川奇:“我不這麼想。幸福有三重境界,第一是know what you want,第二是get what you want,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want what you get,珍惜你手頭得到的,在你手裡的就是最好的。”

  我沒有讀過《寶貝》,也不知道六六在寫下這段話時是否正打響她的婚姻保衛戰,以至對幸福的理解如此功利。在我看來,李川奇的想法與靜波其實並無不同,甚至是出奇的一致。靜波的人生是求之不得輾轉反側,體驗的是追求本身的幸福,背後蘊藏着一種苦澀。李川奇的幸福是基於現實利益,在知道和得到他想要的一切后,保住既得利益便成為幸福,這或許是其無法獲得真正想要的東西之後的一種自我安慰。如果,這稱得上是一種幸福,那麼這樣的幸福必然是短暫、無趣和功利的,在這種幸福的背後,難道不正隱藏着一種不可示人的無奈么?無奈和苦澀,你說能有多大的區別?

  也許,幸福真的只存在於得與不得之間。得不到的,自然稱不上幸福,但是得到的東西,也未必一定是幸福的。大白菜的幸福,只在吃到它的一剎那,如果頓頓大白菜,那就必然會想着弄一點紅燒肉,那時候,大白菜就不成為幸福了。

  說了這麼多,也許你會問,什麼是你心中的幸福?在我的心裡,幸福與金錢、地位、權力、名譽無關,與幸福指數無關,幸福只是一個人在苦苦追求之後初嘗的那一點快樂。人人都知道初戀的甜蜜,正是因為初戀是第一次,初戀只有一次,這一種甜蜜便顯得格外珍貴、格外幸福。但為什麼,人們總是期待幸福是一生一世的呢?追求一生一世的幸福,便沒有了幸福。在我的心裡,幸福就像柏拉圖式的愛情,站在她的身邊,靜靜地付出,默默地守候,不奢望走近,也不祈求擁有,只要她知道有人愛着她,就已經夠了,即便知道根本不會有結果,也仍然執着不悔,也許這種不求回報註定了一個悲劇的結局,但這依然是一種幸福。

  幸福只在得與不得之間徘徊!



幸福只在得與不得之間徘徊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