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童年只在夢裡的美好(或許從來就不曾擁有過)

童年只在夢裡的美好(或許從來就不曾擁有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跟同齡的孩子比起來,他們要比她幸運,或許我可以這麼說,但事實似乎就是這樣。

  有一個村莊,住在這裡的人們都能叫出它的名字,可是沒有人知道怎麼寫出這個聽似簡單卻困難的故鄉的名字,包括這個村子里最有學問的長者。這個不大的村子四周環山,就像盆地一樣包圍着住在這裡的人們,為這裡的人們提供各種可以生活的天然條件。

  走進這個深山裡的村子的路只有一條,外面的世界何不誘惑着這裡老實巴交的世代為農的人們。因為他們聽從外面讀書回來的孩子說,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的繁華,是多麼的美。

  而小毛的父母便選擇了離開家鄉,離開剛剛五歲的孩子,去了不知道在那裡的廣東開始了他們的打工的生活,儘管有再多了不舍,但是為了以後的生活更好,當他們把毛毛寄托在二舅家后,還是含着眼淚拎着行李走了,那一走連小毛也說不清到底有多久沒見過爸爸和嬸。

  小毛從小體質就不好,毛家夫婦沒辦法去找了有名的算命先生,先生說孩子和父母相剋,需要找乾親,但是以後必須對自己的爹媽改口,也就是說不能把自己的爹媽叫爹媽,所以當小毛剛學會說話時,媽媽含着眼淚教她喊:嬸,縱使他們心裡有再多的不願,但是為了孩子,這對老實的夫婦認了,默默接受老天安排的一切。

  “毛毛,我去二伯家拿翻鏡子(蒸糯米用的器皿,像舊時的木桶)一會就回來了,別亂跑知道嗎?“

  “知道了,嬸,你快點回來。“

  嬸走後她跟在太婆婆後面,活像一個小尾巴,甩都甩不掉。跟着太婆婆往廁所方向跑去,廁所在房屋的東角,與牆大約有五十厘米的距離,,下面則是一米五高的豬圈。太婆婆只管自己走根本沒顧後面的小東西,毛毛為了追上太婆婆一不小心腳滑了直接掉進了豬圈,而太婆婆還是若無其事的走了。從沒近距離跟豬呆一起的小毛毛,也顧不上眼角的傷,一下子癱坐在一旁,連哭都忘記了。

  嬸回來了。過了一會兒沒見着孩子,便開始試着喊,毛毛聽見嬸在喊自己,一下子就哭了起來,循着哭聲找到了蜷縮在豬圈角落的孩子。把孩子抱上來,慢慢的擦洗眼角的傷,不知何時嬸的眼裡噙滿了淚水。找來太公留下來的臍子線(八月十五門前的艾蒿和一根可以長大的母線製作而成)從瓶子裡面揭下一小塊敷在孩子眼角,沒曾想一個星期不到,毛毛的眼角便長好了,只是留下了一個月牙形的疤痕。至此很長一段時間,毛毛都不敢一個人去廁所,非得嬸抱着才肯去。

  “嬸,為什麼太婆婆不理我自己就走了啊?”

  “孩子,你要是個男孩就好了,那樣你太婆婆就不會這樣了,不過你要對太婆婆好,知道了嗎?”

  “恩,知道了。”

  四歲的小毛有點不懂嬸為什麼讓她對太婆婆好,可她依然堅持着,她相信嬸說的話,當然她也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

  只是因為太婆婆不喜歡女娃娃,而讓小毛毛一次又一次的受傷,包括去山上種玉米撒種子時,鋤頭把眼角砸腫,太公還在的時候會說太婆婆,可太公走了,太婆婆就無所顧忌了。

  “毛家嬸子,你家小毛從園子那摔下來了,快去看看吧。”馬嬸急切的說著。

  毛嬸聽罷便跟着馬嬸去了,看見小毛身上被刺藤划的紅紅的血口子只是低着頭不說話。

  “毛家嬸子,小毛一個人咋會到園子那崖子上去的?”馬嬸問道。

  “不是快放工了嘛,所以就讓她站在園子那叫老爺子吃飯,准又是老爺子不理她,所以才......”

  “唉,你家老爺子也是,總跟個孩子較什麼勁兒,還好沒什麼事,不然啊,你家那口子一會回來還不得跟老爺子鬧翻天?“

  “好了,沒事就好,先回家給孩子換身衣裳吧,一會再涼着就不好了。“鄰居大嫂說道。

  “嬸,我沒事,我們回家吧。”

  “看小毛多懂事啊,老爺子咋就這樣對小毛呢,真是的,我都看不下去了,要是我啊,早就......“

  “要是你咋了,就你話多,咋就管不住你這張嘴,毛家嬸子別往心裡去,你馬嬸就這脾氣。”馬叔絲毫不給馬嬸留情面的說。

  回到家毛嬸就告訴小毛,不管爺爺對自己怎麼樣,自己一定不能恨爺爺,小毛聽話的點了點頭。

  小毛的奶奶在毛叔只有七個月大的時候患乳腺癌過世了,毛爺爺實在無力撫養四個孩子,而太公家雖然條件好點,可又沒有個孩子所以就抱養了不到一歲的毛叔,太公對毛叔可疼愛了,反正怎麼好就怎麼給孩子,在那時候很多家裡的孩子都是上不起學的,偏偏毛叔除了上學別的啥都上心,所以毛叔在二年紀輟學在家了,後來他就給別的人家用牛(犁田),剛剛十三歲就自己蓋起了自己的房子,從那以後毛叔就成了村裡茶餘飯後談論的焦點,有的家長就拿毛叔的事教育自己的孩子。

  打小毛叔在大夥眼裡那可是個有志青年,這不聽着從外面回來的人說外面好,毛叔和毛嬸商量決定到外面闖一闖。先將太婆婆送到兄弟家,然後把小毛寄托在二舅家,夫婦二人這才收拾行李離開了家。毛叔走的那天村子里的人一直送到村口,你一言我一語的叮囑着出去了一定要好好乾,跟小毛交代了一番后,轉身走了,大夥看到了,他們眼裡分明擎滿了淚水,但看見小毛也不鬧,為了不讓小毛傷心,大夥也就沒說什麼。

  晚上小毛等舅舅舅媽他們都睡了,慢慢爬起來,躡手躡腳的開了門坐在門口的大石頭上,雙手托着下巴,就這樣看着那條爸爸和嬸走了的路,就那樣看着,不知不覺淚水奪眶而出,小毛壓制不住的情緒在這個靜謐的夜晚終於爆發了,沒有任何人知道。

  “小毛怎麼不多睡會,這麼早就起來了?“舅舅早起看到坐在門口的小毛,開口便問。

  “我睡不着,就起來了。“

  “那麼多廢話呢,起來了剛好,一塊去地里扯草吧。”舅媽說道。

  舅舅是個老實人,家裡大部分都是舅媽說了算,看到舅媽這反應,根本不敢吱聲,只是在幹活的時候的有意無意的幫着點小毛。小毛也經常和舅舅一起去後山找野韭菜,這樣就不用去放羊了。有一次,家裡母羊分娩了,舅媽就讓小毛看着小羊並囑咐道不能摸小羊的腦袋,不然會跑丟的,本來對她就不好,既然舅媽不讓摸的就偏摸,沒承想第二天小羊就找不着了,小毛也不知道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當舅舅一家人花了一天的時間找到小羊后,回來小毛就被舅媽打了一頓,責罵小毛不聽話,可小毛卻若有所思,雖然她年齡不大,但是心裡比誰都清楚,她漸漸的看出了舅媽什麼都做的出來。她就這樣慢慢的熬着,直到有一天舅媽嫌麻煩,把長頭髮給剪了以後,小毛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七八月份天氣在曬場子看雞不啄穀子,不然就會挨打,哪怕舅舅舅媽在家睡覺也不會叫她進屋,在那個時候也就只有隔壁爺爺奶奶會心疼這個小可憐,把她叫進屋休息會,經常給她弄點吃的,好幾次看見她爬溪邊喝水,問了才知道孩子經常吃不飽。

  小毛八歲了還沒有上學,爸爸和嬸打算讓她到姨家上學,就安排好了一切,可是他們沒有回來。知道小毛快上學的事,大伯,二伯,小姑他們就接她去玩,最後到小姑家時,看着孩子頭上蓬亂的像草窩的頭髮,身上穿的衣服好幾個洞,小姑什麼都沒說,去別家要了件和小毛同齡孩子的衣服並給她梳洗,吃飯時給小毛夾菜,這是小毛在舅舅家,大伯家,二伯家沒有感受到的溫暖,到最後小毛選擇留在姑姑家,不管別人怎麼說,她始終堅持。舅舅他們沒辦法,經過跟小毛父母的通話,父母同意在姑姑家讀書。

  在一個教室四個班的教室里,小毛學會了《媽媽的吻》,中午上山找柴禾,經過一個小時的路程到達學校,也從來不說什麼,在姑姑眼裡這個孩子在這樣的條件下取得全班第一的成績是給爸爸和嬸最好的回報,在小毛的夢裡,每個人都是那麼善良包括舅舅舅媽。

  小毛每次放學都會在經過的那座最高的山頭上站一會,遠遠的望着山那邊,甚至眼角帶着淚。



童年只在夢裡的美好(或許從來就不曾擁有過)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