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以舍為得,得與舍依

以舍為得,得與舍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這樣一個故事:某人總是覺得生活很累。一天,他求教於一位智者,問怎樣才能使自己感覺輕鬆些。智者給了他一個空的背蔞,讓他沿着沙灘的一邊走到另一邊,並且允許他在沿途拾起自己喜歡的石子放在背蔞里。這個人依照智者的話做了,結果他走得越遠撿到的石子越多,自然背蔞也就越重。這時智者讓他從背蔞里拿出一些石子扔掉,他雖然很不舍,不過還是依照智者所說的,丟棄了一些,結果當然是輕鬆了。

  故事很簡單,道理也不難懂。我們都是無比平凡的人,無法脫俗於塵世間的美麗誘惑。而就是這太多的難以割捨沉重了生活。我們因背負太多而不堪重負,因不堪重負而無法快意人生。追根溯源,是因為不懂捨得之道。

  放棄眼前一些不舍的東西,其實是卸下人生路上某些沉重的包袱,只有這樣才能輕裝上陣,生活才會有的新轉機。才能有更豐碩的收穫。而若是一味的貪戀所有,只會顧此失彼,弄到身心俱疲也不過是原地風景而已。

  泰戈爾說:“當鳥翼繫上黃金時,就飛不遠了。”可見,貪慾是折殺生命羽翼的魔鬼。名與利,把握好了可以催人奮進,而無度的貪婪與追逐,卻能使人被弒於淺笑嫣然之間。

  漫長一生的路上,金錢、名利、感情……經歷種種,美麗種種,一路走來,我們自然無法將沿途的所有都背負在身。適時適度的捨棄,有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舍”非但不是損失,而是別樣的得到,會使我們的人生更加流光溢彩。

  可是真正意義上的“舍”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舍是給予,如親情愛情與友情之舍,不計回報的付出。舍是共享,如道德誠信與禮儀之舍,人倫大義的彰顯。舍是真誠的奉獻,而不是索取的籌碼。舍無疆,厚施大舍愛可傾情。舍有界,有些東西,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舍的,比如尊嚴,比如人格。

  舍與得,看似是相悖的兩個方面,實際上是可以相輔相承相統一的。舍此得彼,捨棄與得到相依相存。捨棄昨天,才能擁有現在,捨棄過往,才能擁有未來。捨得之間,實在有着太多剪不斷的關聯。

  看似舍,實則也是得。當你給別人一個微笑,自己也會收穫一份好心情。對人付之以坦誠,自己得到的是踏實。予人以玫瑰,自己手中尚存余香……這樣的既舍又得,何樂而不為呢?

  肯舍的人,一定是富有的人。當然,這富有非狹義的物質方面的富有。沒有廣闊心胸的人,只會錙銖必較而不懂捨得之道。只有內心充滿快樂的人,才有可能把快樂舍與他人一起共享。愛意充盈的人才會將愛心傳遞。

  同樣的,懂捨棄的人才會有得到。所說的“有舍才有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捨不得,”物質與金錢,知識與本領,有其舍便必有其得。舍了才有機會得,得了才有資本舍。有錢的人,舍財助人,自己得到了精神上的財富。得道的人,舍道渡人,自己的靈魂得到了升華。施與別人美好的,自己心情也會美好。捨棄自身的不良習慣,得到的是更具魅力的人格。試想,如果我們把抑鬱、煩惱、自私、狂妄……這些人性里的弱點都捨棄的話,那我們自然會得到一個全新面貌的自我。

  因而我更覺得,舍是境界是胸懷是智慧,得是心情是感悟是精髓。

  世間凡事凡物都存在於微妙的捨得之中。有磅礴之舍,才有曼妙之得。知曉捨得真諦,牢握捨得尺度,便能緊呃命運的喉嚨,在繁雜塵世中遊刃有餘。以舍為得,有所獲。以得施捨,為大得。洞悉了這舍捨得得間的奧妙,足可在方寸之內統領人生大局。

  文、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