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得與失

得與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四季如春的氛圍中,雖滿目繁華,沒有太多的壓力,然時間久了,也會厭膩於它的單調乏味;赤道周邊地區的居民,終日享受了熾烈日光的關照,亦是一種煎熬;若是久處蕭瑟凄寒,荒涼瀰漫的秋季,萬物無從茁壯的生長,到頭只能收穫憂傷的空虛;而在終日嚴寒的兩極區域,四時皆冬,人跡罕至,物種稀少,充盈於中的卻是死寂蒼漠。正是由於神妙的造化深諳得失之道,懂得捨棄和失去,才使世界繽紛斑斕,異彩紛呈。

  得與失本是自然亘古如一的規律。春夏秋冬,循環不已,周而復始,無窮無盡,孕育了世間紛繁萬物,蓄養了萬千的生靈。正是由於失去了春的奼紫嫣紅,妖嬈多姿,才迎來了夏的激情洋溢,活力四射;告別了秋的碩果豐盈,才擁有了冬的靜謐祥和,從而為來年的豐收繁榮積蓄力量。

  人生也是如此。於人而言,得與失是一對永恆的矛盾,總是相伴而生,交替更迭,如影隨形的陪着人們走過一生。

  “呱呱”幾聲清亮的啼哭,向世人宣告着一個新生命的誕生。稚嫩的小生靈從此便失去了溫暖舒適的母體的庇護和供養,獨立迎接世間風雨炎寒的挑戰。可是,請不要為小傢伙失去安樂窩而遺憾擔憂,正是因為這次的失去,才使他擁有了更加廣闊的世界和更大的發展的空間,以成長為真正意義上的人。歲月匆匆,讓我們遠離了童年的懵懂天真,卻賦予了我們少年的純情萌動;作別了急躁衝動的青年,才走進了沉穩從容的中年;時光無情的流逝,銷蝕了青春俊美的容顏,卻豐腴了貧瘠蒼白的心靈,才使原本暮氣沉沉的老年變的睿智安寧,一樣的生機盎然。

  生命,從本質上而言只是純粹的生命本身,沒有任何附加的他物。人,是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界,一無所有。經過百年的坎坷浮沉,悲歡憂喜,任是帝王將相、達官貴人,最終的歸宿也和販夫走卒、平頭百姓一樣,都是赤條條的回歸自然。盛名威勢蕩然一空,萬貫家資也休想帶走分文。可是,紅塵滾滾,眾生芸芸,喧鬧熙攘,世人皆為名利而來往,卻分外的看重得失。得到的怕失去,失去的又千方百計的想要重新得到,患得患失,憂慮迷惘,殫精竭慮,難得片刻休憩和輕鬆。得微名而自喜,嬴寸金而忘形;失卑位而痛傷,損蠅利而難堪,以此思來,豈不謬哉?其實,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待得失,思考人生,就會發現嶄新的結論,從而豁然開朗,從沉迷中猛醒,恍然悟得人生的真諦。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儘管每天我們都在紛爭拼搏,然而總會有猝不及防之失去。若失去既成事實,就應該坦然的接受,靜心熟慮,再圖進取。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印度大文豪泰戈爾告誡世人:如果為失去太陽而流淚,也會失去群星。一味的沉迷於失去的痛傷中而不能自拔,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消磨鬥志,愈加頹靡,蹉跎了大好的光陰。況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應該知道“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的辨證之理。西方諺語也警醒我們:當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的時候,必然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所以,當我們失去了一些機會,也許新的機遇就擺在我們的面前,只要不氣餒,奮力向上,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曾幾何時,國有企業改革如火如荼,多少職工一夜之間下崗,失去所謂的“鐵飯碗”。大多數下崗職工心態平和,坦然接受,堅信“心若在,夢就在,”鼓起幹勁,從頭再來。幾年過去了,很多人成為了各個行業的骨幹精英;也有很多人下海經商,經過努力,圓了夢寐以求的富翁夢,遠遠勝過往昔鐵飯碗的生活。可是也有少數人由此而一蹶不振,怨天尤人,不思進取,終是徘徊在鬱悶貧苦的邊緣,甚至個別人自甘墮落,走上自我毀滅之路。同樣的失去,卻換來了不同的所得,發人深思。失去,可以復得,甚至得到更多;失去,也可以再失,甚至失去的更多。

  西漢時期,司馬遷因替李陵辯護,激怒漢武帝,被處以宮刑,蒙受奇恥大辱,不僅失去了男人的命根子,也失去了美好的名聲。但是,他忍辱負重,知恥而後勇,把滿腔的憤懣化為動力,傾泄於筆端,完成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魯迅先生贊之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絲毫不為過,實是史學之豐碑,文學之典範。司馬遷也由此而彪炳史冊,名垂千古。美國女作家海倫•凱勒,自幼罹患重疾,因此喪失了視力、聽力,不幸成為盲聾啞人,但她自強不息,在莎莉文老師循循善誘下才學會說話,並克服巨大困難讀完大學。一生寫了十幾部作品,同時致力於救助傷殘兒童,保護婦女權益和爭取種族平等的社會活動,1964年獲得總統自由勳章。她的事迹曾兩次被拍成電影,引起轟動,極大的激勵了世人勇敢的與命運做抗爭,努力追求心中的夢想。

  聆聽他們的事迹,瞻望他們的業績,足令吾輩汗顏無言。與他們的得失相比,我們還有何顏面為點滴之失而兀自悲傷難解,又有何資格驕矜於取得的微不足道的所謂成就?

  有時,我們會耿耿於懷所失去或應該得到的東西,可是生命註定是不公平的。你看,高峰絕巔處,巉岩聳立,怪石嶙峋,一株怪柏迎風凜然,丰姿颯然,虯曲的身體表現着艱難而奮力的抗爭歷程。由於命運的安排,它被棄置在貧瘠荒蕪的地方,然而正是它的堅忍不拔,不屈不撓,才呈現給世人一道亮麗的風景;你看,戈壁荒野,燥風肆虐,巨石橫陳,一棵瘦弱的小草倔強的從石縫中探出頭來,隨風搖曳,歡快怡然,向世界昭示着青春的活力,足令遊客神往,旅人振奮。卑微的草樹尚能如此,貴為萬物之靈的我們,肢體健全的我們,智力正常的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如何對待自己的生命呢?

  對於生活中的失去,我們應從容的對待。其實,還有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時候我們也要學會捨棄。日中則仄,月滿則虧;聖哲說:謙受益,滿招損,都是警醒我們,要學會捨棄。如若一味的貪婪務多,不知捨棄有些東西,終受其害。而且,世事紛擾,物慾橫流,不能明智的擇舍,或許就會在複雜的現實社會中迷失。

  李白不肯摧眉低目屈事權貴,失卻了晉階榮升的機會,卻可以恣情的散發弄扁舟,盡情的遊歷名山大川,留下了無數金玉美文,永受後人景仰;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拒與骯髒世俗同流合污,棄官如敝屣,歸隱田園,寄情山水,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讀書著文,快然自得,留下萬古才名。而與他們同時代的權貴顯要,哪怕在當時如日中天,炙手可熱之屬,不都身死名滅,默然湮沒在幽幽歷史的長河了嗎?

  當然了,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不在於純粹的益壽延年卻馬齒徒增,也不在於追求富貴利祿和虛幻之盛名,其標準是這個人為國家、社會和人民所做出的貢獻。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重於鴻毛。為民請命,為國捐軀,壽雖短暫而萬古常青,重於泰山;渾渾噩噩,或為民賊,存世百年仍是枉然,輕於鴻毛。孟子說:“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寶貴的的,只有一次。為國為民,為了民族振興,捨生取義,與天地同壽,雖與日月爭光可矣!

  “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變法失敗后,本有機會逃走,然而他卻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就義之日,觀者萬人,而他慷慨神氣不少變,從容就義。今日再讀“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豪邁壯烈的詩句,依然心旌搖曳,感慨萬千,仰慕之至;高歌“一腔碧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的巾幗英雄秋瑾,為挽救民族危亡東渡扶桑,又為了祖國振興而英勇就義,獻出了年輕的生命。今日思之,仍讓人唏噓感嘆,幾近涕泣。挺身堵槍眼的黃繼光,捨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中國的歷史上,捨生取義的英雄不計其數,正是他們用自己的青春的生命和滾燙的鮮血捍衛了祖國的利益,挽救了民族的危亡,永遠激勵着炎黃子孫為著中華民族的復興而奮勇向前。

  在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今天,固然不需要我們拋頭顱、灑熱血,捨生取義,可是我們也肩負着建設和諧新型社會、復興中華民族的新時代歷史使命。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既要坦然面對失去,關鍵時刻敢於放棄,但也不能盲目的捨棄一切,也要學會珍惜。

  親情給了我們生命,使我們健康成長;友情給了我們溫馨,使我們快樂的生活;愛情給了我們甜蜜,使我們幸福的享受;和平給了我們機遇,使國家快速的發展……這一切我們都要好好的珍惜。“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孝敬老人要趁早,關注老人的點滴,不要觀望等待,以免有朝一日悔恨不迭;友誼之花也需要用誠摯維繫,用真心滋潤,肝膽相照,方美艷照人,常開不敗,切莫等友誼之花已然枯萎,才恍然而悟,為時已晚;愛情也是需要用心經營,細心呵護,相互尊重,互相諒解,千萬別等到感情破裂,勞燕分飛之時才幡然似醒,痛傷不已。

  用感恩的心去感受世間萬物,坦然的面對失去,學會珍惜,用心經營溫馨樂美的家庭。家和萬事興,從而構建和諧社會,維護世界的和平。抓住機遇,努力發展經濟,各盡其責,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奉獻出我們的青春,這樣的人生就是高尚偉大、充實無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