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得與失論

得與失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得與失論

  得與失就像是各置於天枰兩端托盤中的物品。一旦取出一端的物品,另一端就是下墜。得失相依,是世間萬物的自身規律。

  古人云:“你贏得了一步,也就失去了一步,你擁抱了晨鐘,又怎可能拒絕暮鼓呢?”所以,心寬一寸,路寬一丈。生活需要的只是一種態度,得失只是一種心境。聚散離合,憂患得失,也只是一念之間。因此,得失兩難全,取捨需三思。做到凡事不必太在意,凡事不必去強求。以隨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的得與失,就是人生的真諦。

  生命中人們常常會被一個“爭”字所紛擾,爭到最後,原本闊大渺遠的塵世,就只剩下滿身的傷痛、數不盡的懊悔和一顆自私的心了。或許到這樣時候,才終於懂得,其實在生活中,我們可以有無數個不爭的理由,因為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擁有了多少身外之物,而在於能否擁有一顆快樂的心。一句問候,一杯茶,一朵花,也許都會讓你感動,那,就是人生的快樂。滿足多一點,快樂就會多一點。既然如此,我們何不,讓心胸開闊一些?把得失看輕一些呢?不讓得失之念累了身,垮了心。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儘管古人早有此言在先,但功名利祿終歸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得之不易,失之不難。因此說,芸芸眾生雖未必都能成為不計個人得失的聖賢,但為人處世起碼還是不要把名利,把得失看得過重,不應該更不必終生為其所累。 讓一切順其自然,一生沉浮自如。如此,讀懂了生命之重,才能看淡得失之輕!失之桑榆,收之東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有時得到何嘗不是一種失去:得到了成熟,也就失去了天真;擁有了喧囂的城鎮,也就喪失了寂靜的山村;想要小溪的清澈,就看不到大海的磅礴!同樣的,有時失去也是另一種得到:仗義疏財,得到人心;肝膽相照,得到知心;淡泊名利,得到安心;清心寡欲,得到舒心。 一句簡單的“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又何嘗不是包含了人生的處世智慧與道理呢?

  當然,得失無情,取捨有義。我們所說的不計較得失、淡然得失是指,你可以放棄眼前利益,但不可放棄人生的追求;你可以不要名利地位,但不可不要人格尊嚴;你可以失去榮華富貴,但不可失去人性良知。倘若對不該失去的隨意捨棄,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償失 ,因此正確地做到有進有退,有得有失才是一個完整的人生。

  慢慢的行走於歷史的長河,你就會發現,人活一世,其實重要的不是得到,而是學到。水,看似清澈, 並非因為它不含雜質, 而是在於懂得沉澱; 心,看似通透, 不是因為沒有雜念, 而是在於明白取捨。 因此,讓心思澄明,讓言行磊落;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永遠不要去碰;流真誠的淚水,露真誠的微笑;如此以往,便不會內疚,不會抱憾,便能坦然處事,生命便會充滿陽光!

  季節,總有花朵的盛開,總有落葉的飛舞;人生,總有明媚的清晨,總有黯淡的黃昏;生活,總有得到的喜悅,總有失去的憂傷。所以,那些失去的風景,走散的人,等不來的渴望,其實全都住在了緣分的盡頭。如此我們又何需去執着呢,該來的會來,該走的你留不住。 人生修養,貴在明心,原諒時光,記住美好,刪繁就簡,定格歲月的片段,任得失的潮水涌動,我心自安然。

  路,總會有幾道溝坎;味,總會有幾分苦澀。 心境,也同樣隨着得失的波浙,在飽受折磨。生命實在太過短暫,世間的一切功名、利祿、恩怨、更不過是這短暫中的一瞬。所以,有些事,無能為力,就順其自然;有些人,不能強求,就一笑了之。 沒有陽光,我們可以學會去享受風雨的清涼;沒有鮮花,我們可以學會去感受泥土的芬芳。 如此放開了得失的執念,你就能體會到,隨緣將是最好的生活。

  人生,總會有不期而遇的溫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心儘力,在陰霾中盡心找尋溫暖,在暗夜中儘力探求光明。得到是一種幸運,得不到也是一種幸運。因為盡心,我們總有收穫,因為儘力,我們總有進步。生命是一段旅程,活着是一種心情,生活是一種態度, 得失是一種心境,做到無悔就行!發明家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曾試驗過一千多種材料,但都沒有成功,有人說他失敗了,他卻說,我至少知道這些材料不適合做燈泡,最後他終於發明了惠及全人類的電燈。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努力去做一個不計較得失的人吧!淡然於心,從容於表,優雅自在地生活。 咀嚼平淡如水的日子,領略四季起伏的風景,走着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 。學會在得失中找回自我,捨得下,放得開,便自然是春風得意,月明清高。

  王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