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靜聽自己的聲音

靜聽自己的聲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靜聽自己的聲音

  傅伯勇

  常言道,“兼聽則明”,“海納百川”。的確,善於傾聽是一種良好的修養,善於包容是一種可貴的美德。一個人能夠耳聽八方,接納萬象,往往就能夠通達,能夠博大。

  但是,在人海茫茫中,我們又不難發現,總有人在你面前君臨天下頤指氣使,總有人在你面前夸夸其談喋喋不休,總有人在你面前荒謬絕倫恬不知恥,彷彿這片天地,就全是他的,就由他主宰,就由他支配。

  這種局面,就是烏鴉的聒噪!

  在這種時候,我們得有自己的態度,或者充耳不聞,或者閉目養神,或者顧左右而言他,或者默默走開,避開這種喧囂,回到一個人的世界里,去聽聽自己的聲音。

  我們可以什麼都不想,去聽溪流的聲音,去聽松濤的聲音,去聽古典名曲演奏的聲音。這時候,聽着聽着,自己就會進入到那種時空里,那種氛圍中,並隨着溪流,隨着松濤,隨着那些古典名曲,一起歌舞,一起陶醉,忘乎所以。

  我們還可以什麼都不想,在明月當空照的夜晚,在鳥鳴山更幽的林間,在暮雪紛紛下的山崗,在花兒次第開的時節,去聽自己的聲音,去聽自己心跳的聲音,去聽自己脈搏的聲音,去聽自己發自靈魂深處的聲音。因為這樣的聲音,她善良,她真實,她透亮,她聖潔,她能夠經過滄桑歲月和紛紜世事的過濾。

  這種聲音,或許很微弱,就像風雨中的燭光。但是,她能夠照亮世界的一隅,哪怕一瞬間,這已經足夠。這種聲音,值得用財富、用權勢、用榮耀去換取,甚至用生命去換取也在所不惜。

  當然,靜聽自己的聲音,對於很多人來說,那可能是一種奢侈,因為他們還在期待奇迹,還在追逐崢嶸。所幸的是,在我的世界里,在我的生活中,我常常能夠聽到自己的聲音,我感到幸運,也感到欣慰。

  人生短暫,如白駒過隙。我們能夠於獨上高樓處,靜聽自己的聲音,到老死時,應該無怨無悔。因為此生,不負如來不負卿。



靜聽自己的聲音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