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滿架薔薇一院香——寫給那些值得紀念的人與歲月

滿架薔薇一院香——寫給那些值得紀念的人與歲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4年陽春三月,在那段暖色的春深似海時光里,我閉上眼睛微笑着,邊走邊唱。______題記

  回想2014年的三月,天氣還沒有一如既往的暖和,時而春寒料峭,時而熱情如夏,捉摸不定。在這淺暖的春色里,行走、遇見、努力着自己所期盼的,即使很多東西都不能盡如人意,但也很美。轉眼,又進入了另一時節,蓊鬱的盛夏,繼續着自己的夢,前行。

  (一)寫給自己

  那時的三月,突然地幾日春光,彌足珍貴。校園裡的茶花、木棉已然開放,一樹一樹的玉蘭花也來增添一抹亮色。輕輕拾起一玉蘭花片,這樣的午後,如今,只感是匆匆歲月的施捨。回想這幾個月以來求職的碰壁, 有時靜下來想想,細數着這幾個春秋,求學,成長,僅是懷揣着夢想,迷失了方向,總是在孰輕孰重的問題上糾結得死去活來,總是在何去何往的思考中失去了自我。一段時間的糾結和迷茫終於準備要結束,一個句號劃上,一個破折號隨即拉出,轉向哪裡,折向哪裡,恍然間明白自己錯過了什麼,一切走得太急,錯過的東西就像一顆子彈從耳旁飛過,帶來一股急促的風。一直厭惡賭博的我,生活中總是在賭些什麼,明知希望渺茫,依然不肯退卻,過去我不懂,後來慢慢清楚,我也只是想把過程做好,而不至於將來的某一時刻自己會哀嘆:只怪當初。一路且行且吟,可行至此處,有些東西便再也不能不清不楚,而那已成過去的磕磕碰碰的各處,一直在提醒着自己向前走。

  初中時,因為考試失利而痛哭了一天,在班主任面前,豆大的淚珠含在眼裡而強忍着不讓流出,坐在爸爸自行車的後座上回家時,眼淚沁濕了他的後背。在爸媽眼裡,我的心是那麼的幼小而不堪打擊,然而很多夢想都在這個看似脆弱的心臟里孕育着。十年後,第一次參加高考,第一次拿到大學通知書,沒有太多的喜悅,還是“夢想”這個東西讓我眺望遠方,這才有了深夜爬到樓頂把通知書撕得粉碎拋向空中,毅然選擇補習,那時的我,那個穿白色連衣裙的女生,打着手電,邁着小碎步,用腳步測量教室與寢室之間的距離,這距離貌似和未來的高度有莫大的關聯。很多年前,覺得自己在這條路上踽踽獨行,很孤單,多年後的今天,恍然覺得,在追夢的道路上,我們誰都不是孤獨者,因為有夢,因為有摯愛的親人,因為有可愛的朋友。

  五月,找到了一份自己還滿意的工作,成為一名中學教師,也算實現了少時的夢想。現在,雖然每天很累,奔走於教室、辦公室、住房間,但是心裡還是有一絲絲的喜悅,因為夢想、因為可愛的學生。

  (二)寫給好友

  世界人口60多億,假設人的一生為80個年歲,29200天,平均每天會遇到1000個人左右。在這人潮滾滾中,走過,遇見,結交,這樣一步步知心,互為知音的人很少。在這已經走過了四分之一的歲月里,擦肩、遇見的人很多,形形色色的人里,很幸運自己,雖然認識的人不多,朋友也不多,但總有知心的。

  以前我心中一直有個繭,不喜歡喧鬧的人群,不喜歡和陌生人打交道,像春蠶,重重的包裹着自己。可是很感謝,有最親愛的你們,走進了我四方圍城。在我心裡,總有這樣一個你,我們每天一起起床,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逛街,一起談天說地,一起談生離死別,一起談人世常情,太多的一起,總是述不完,仔細回想,這樣對你抒發著內心的情感才知曉原來我們真的共同經歷了太多的日子。

  今天是6月30日,明天學校宿舍就要斷水斷電了,大家都在忙碌着收拾自己的行李。因為工作的關係,早早就離開的學校,回想那天離開的場景,路邊的紫色羊蹄甲開得正歡,你們幫我搬了行李,揮揮手,告別,淚忍不住流下。轉眼四年如水流逝,來不及和很多人說再見,也來不及悼念一下四年的青春歲月,就匆匆的離去,有些難過,有些傷感。可地球有太多的兩端,而我們不是在地球的兩端,不是兩條平行的沒有交集的線,我希望有這麼一天,待我們想要遠離現在的生活到海邊,到山崖,到曾經夢想要到達的地方時,我們會結伴而行,感受生命的奇迹,呼吸着大自然給與我們的氧氣,呼吸着生命的自由,還可以唱起當初喜愛的歌曲。

  (三)寫給某人

  如春三月,桃花灼灼,我從沒想到會在這樣一個即將要離別的日子與你有任何的交集。在我措手不及的時候,你走進了我的世界,融入了我平凡且微小的生活,有過糾結,也有過迷茫,可是感謝你的耐心與關心。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慢熱的人,學不會主動,後知後覺,也有點膽小畏縮,可所幸遇見的是耐心的你。

  朋友們說,我是幸運的,因為你可以願意遷就我,願意容忍我的小脾氣、小任性,願意隨我遠走他鄉,在異鄉工作、打拚。在微博里看見過一句話,很感動,“一世繁華,遇見對的人,從此溫和從容、歲月靜好,天地悠悠之中,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在柴米油鹽的現世安穩中慢慢變老。”也還記得曾在去學校八坡的路上,羊蹄甲落了一地,在濕紅的校道上,看着那對老教授夫婦相互攙扶着,嘮叨嘮叨生活的瑣瑣碎碎,很是羨慕。走過一世鉛華,仍不離不棄,我希望那也我們最終的結局,不知道會不會能夠做到,但我會竭盡全力。

  三月已成為不可複製的歷史,七月已牽引着我們走向蔥蔥綠意的孟夏,我們還在行走,在溫暖的春色里、在熱情如火的孟夏。只願,一切的一切像海子所寫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前程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滿架薔薇一院香——寫給那些值得紀念的人與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