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智慧教育微課培訓心得與體會

智慧教育微課培訓心得與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智慧教育微課培訓心得與體會

  李興中

  先說一個真實的實例,我曾經上過一堂公開課,課上自認為發揮的很好,課後教研員與其他骨幹教師一起評課,也都認為環節齊全,教學步驟設計合理,由淺入深,教師思路清晰,專業水平高云云。我也沾沾自喜,認為上了一堂好課,我隨便找了班裡一個孩子,問他:這節課你學的怎麼樣啊?孩子的回答出人意料:老師,我沒聽懂。當時我內心一顫,萬沒想到是這種答案。我的課設計的這麼好,每個環節緊緊相扣,重難點講解清晰,你怎麼能不會?我開始反思,開始深度的剖析自己的課,我得出結論——沒有分層教學。孩子的理解能力有差別,有的孩子聽一遍就會,有的孩子看一遍書就會,有的孩子自己探索就能會。那麼完整的課堂流程下來,還學不會的同學怎麼辦?這就需要老師在課堂上的調控,實現的方法便是分層教學——應對不同理解能力的孩子,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而課堂時間有限,學生這麼多,如何實現面面俱到,達到分層教學呢?通過這次培訓,我得到了答案,那就是微課!

  微課如何做?如何運用到教學當中,發揮最大的作用?剛一接觸,的確頭大。但是鍾紹春教授的報告,逐漸讓我理出了頭緒。從國際大環境看,信息化的普及已經掀起人類歷史上第四次工業革命,任何事物脫離信息,都變得滯后。在教育領域,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深度融合已迫在眉睫。教育信息化如何做,如何去迎接信息化時代的各種挑戰,如何改造我們的教育、改造我們的課堂?"智慧教育"應運而生了,他為我們在一線上懵懂、困惑、不知所措的教師們,提供一個可以參考的標準。在"智慧課堂"的教育模型下,學生將認同學習內容,主動、個性化、儘可能以探究方式學習,最終培養智慧的人。

  為期四天的培訓,無論是從理念上還是技術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專家現場講解,邊學邊做邊指導,少走了彎路,直奔主題。在這點上,真心感謝東北師範大學"智慧教育"團隊給我們提供的幫助!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個人認為微課製作的思路大抵如下:

  一、 課堂知識還原生活

  課本上的知識本就來源於生活,我們學習的目的也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學生不願意學,不想學的狀況呢?歸根結底,孩子們沒有認識到知識的重要性。把知識還原到生活中,激發孩子們的興趣,使孩子們產生共鳴,讓孩子們發自內心愿意學,真心想要學會。以這種飽滿的熱情去接受新知,必定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 任務驅使,引領學生,發揮孩子的主動性

  讓課堂上的每個孩子都要有相應程度的提升,但是學生興趣、認知水平、知識水平分類都不盡相同,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堂的每個環節,都布置相應的任務。任務驅動,目標明確,讓孩子們自主學習。

  三、 知識的獲取的多樣性

  知識的獲取,無非三種方式:一是教師講授,二是學生看書學會,三是小組合作探究。有的孩子聽一遍就會,有的孩子看一遍書就會,有的孩子自己探索就能會。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但是無論哪種情況的孩子,都儘可能通過探究方式獲得新知,做不了的嘗試讀懂,實在不行就聽講。並讓其在各個環節都能夠得到有效的指導和幫助。微課完美解決了這個問題,每個環節布置完任務,給孩子們提供三種可供選擇的微視頻,一個是引導孩子看書自學的,一個是講授式的,一個是提示孩子小組探究的。孩子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不同的微視頻,而且可以隨意的暫停或是重複看。教師真正實現主導作用,完全發揮孩子們自主探究的主體作用。孩子們自主探索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才是困擾自己的最關鍵的問題,教師再進行個性化、針對性的輔導,孩子們帶着問題去聽課,效果會特別棒!先學后教,翻轉課堂;以學定教,事半功倍,效率格外高。

  四、 知識的評測、提升與拓展

  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各不相同,但是目的是一樣的:不單單是知識的獲取,而是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的學科能力,以及自主探究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所以要設置進行有針對性的測試,根據測試結果,依據學生的學習規律,選擇合適的學習方式和相應的學習內容進行個性化提升。

  一堂真正的好課,不是教師發揮得多好,課堂氛圍有多精彩,而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收穫,實現不同認知能力的孩子都有相應的提高。個性化學習程度逐步深入,創新性思維能力也得到培養。

  微課的使用,真正實現了不同認知能力的孩子都有相應的提高,它不拘泥與某種形式,不受任何束縛,旨在引領學生髮揮主觀能動性,培養其自主探究能力以及創新能力;而它必須依存與理念的正確引導,在智慧教育的引領下,微課正發揮着它無盡的能力,在信息化與學科深度融合的道路上,策馬揚鞭!

  註:東師理想主要系統研究信息技術條件下教育變革與創新的思路和方法;研發變革和創新教育的支撐軟件,幫助建立教育雲平台、網絡學習空間及數字校園等支撐系統,構建學生主動、輕鬆愉快、高質高效的智慧課堂;培育智慧教育示範學校,培養智慧教育示範教師。東師理想與教育部數字化學習支撐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培訓中心、東北師範大學軟件學院、東北師範大學理想信息技術研究院聯合建立了產、學、研、培、用一體化的研究與應用服務平台。東師理想現有專職研發人員400餘人,兼職學科專家230餘人,具有教授職稱的22人(博士生導師9人),從英國、加拿大、美國聘請專家27人。



智慧教育微課培訓心得與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