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衡水中學學習心得之物理篇

衡水中學學習心得之物理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衡水中學學習心得之物理篇

  物理、梁波

  這次為期三天的衡中之旅,雖然行色匆匆,但收穫卻是滿滿的。

  總體印象衡中的確是激情燃燒的校園,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無論是班主任還是任課老師,無論高一的學生還是高三的學生,無不充滿戰鬥力。

  感悟一:我們的班主任在調動學生激情上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他們無時無刻不在以各種形式的活動調動學生的激情,他們的學生如同被洗腦了,熱情高昂,不知疲倦。我們在班級文化、班級活動、班會、家長會等方面可以做出更多的嘗試。

  感悟二:競爭無處不在

  他們學部之間,班級之間,同學之間,老師之間都存在激烈的競爭。他們創造了一個公平、合理、激烈的競爭氛圍。這種競爭是良性的,也是殘酷的。這種競爭逼着每一個人竭盡全力。這一點我們可以借鑒一些經驗,讓大家有競爭。

  感悟三:團隊的力量

  他們在集體備課,發揮集體的智慧上做了很多工作。這一點上,我們做的很不到位,我們的集體備課還有些虛,事務性的工作較多,討論學術較少。我們很大程度上是發揮個人的力量,相互借鑒的偏少。下一步,我們能不能在集體備課上做出一些改進。

  感悟四:分層教學落實好

  他們的分層教學落實較好,不同層次不同進度,不同要求,不同的導學練案。其實這方面,我們曾經一度做的挺好,但是沒有堅持下去。原因多方面的,大致有二,一是學校在對待導學案的報酬上打了折扣,傷了積極性;二是我們自己的惰性,放棄了這個好的做法。下一步,我們二輪複習看能不能在這個上面做做工作。

  感悟五:大量的訓練

  他們的學生做的訓練不知道是我們的多少倍,我們總是怕學生做不完,總是為做不完的學生考慮過多,我還是應該多考慮考慮吃不飽的學生。我們在後期複習中,應該加大訓練力度,當然我們要保證題目的質量。我們物理可以增加模擬卷的考試力度,把晚自習利用起來。我們的學生能力上一時難以提高,但我們可以訓練他們的熟練度、速度、規範性。

  感悟六:研究高考

  他們對高考的研究下了大功夫,很透徹。基於在多次講座中都提到電場強度和電勢差的關係這個考點有一級變為二級,說明考的可能性很大,我們在這裡加強訓練。

  除此之外,我們的二輪專題訓練一定要做好規劃,沒必要面面俱到,做好學情調查,一定要針對學生的薄弱環節,重要環節練習到位,練習到會。

  衡水中學學習心得之化學篇

  化學、王品雙

  三點感受:

  一、取悅別人不如善待自已,強大自己方可贏得尊重。

  二、以活動為載體的體驗式德育才能終身難忘。

  三、激發學生內驅力比傳援知識更重要。

  衡水中學學習心得之生物篇

  生物、來明洋

  一、團結是發展根基

  一個班,一個備課組是利益共同體,備課組團結才能高效,高效才能在整體上出成績,在團結的氛圍中年輕人才能更好地成長。衡水中學教師整體非常團結,很有正能量,他們將“我是衡中人,衡中是我家”“我與衡中榮辱與共”“將周圍的人看做天使,你將生活在天堂里”“建立利益共同體”的理念打造成師生之間共識,很震撼人,鼓舞人。我們需要這種共識。

  二、年輕人,重視教學反思

  葉瀾: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但如果堅持寫三年教學反思就可能是名師。平時教學中,很多想法、思考靈光乍現,但往往一閃即逝,想到了馬上記下來,匯總,就是很好地論文素材,就是自己成長的第一手見證資料。作為年輕人,3年來教學反思做的不夠,是一大筆遺憾,我將加油。

  三、關於生物二輪複習:

  1、重基礎:理綜中,高考生物學科選拔性降低,往往送分題多;且高考改革勢在必行,特殊時期,平穩過度,所以近幾年高考理綜生物部分不會很難。故平時教學中,基礎知識的“熟練度”非常重要,尤其是基本概念、術語、題型的落實。

  2、教給“ 慢審題、快做題”:理綜生物部分時間40分鐘,選擇題10分鐘,5個答題30分鐘,根據現高考標準,讀完所有大題並攝取題干信息15分鐘左右,抄寫答案5分鐘,所以留下純思維時間10分鐘,很短。這中間很多問題的答案來自題干,所以審題的時候盡量慢些、清晰些,一步到位,答案來的才能快、準確。

  3、強化正確思維:這個時候,不追究、少追究為什麼錯,而思考為什麼對,怎麼是對?強化正確思維。如:走到死胡同,老師指引你出來。你不要問為什麼這個是死胡同,問清楚沒有意義,知道正確該如何走,記住、強化就可以。

  4、具象提升思維能力:生物題中常見的思維能力類型考察是可以歸納的,如問到“色素提取分離實驗最終色素帶過淺,原因是什麼?”,這一類問題如何回答,老師可以引導學生回顧實驗流程,分析關鍵步驟,這裡出問題,結果會如何?這就是“流程/過程性思維”;問到“洗去多餘染液目的是什麼?”不妨引導學生思考,不洗去會怎樣?這是“反向、逆向思維”等。教師在教學中,如果能對同一類問題很好歸納,並且對能力考查進行定性,且點評給學生,對學生思維能力提醒也許有更大幫助。

  5、敢於放手:二輪複習有時老師也是着急的,老師把握的同時,應該更多給學生自己一些時間整理、歸納、反思、講解。學生講解的有時比老師好,因為立足點不一樣,是從學生自身入手,更適合他們自己。

  6、精選錯題再做再練:更有針對性。

  四、尋找契合點

  一中的學生現狀、周邊環境、管理模式與衡水中學均不同,有些東西學科老師無法改變,但是借鑒是可以的。拿來、尋找契合點,才能為我所用。尋找契合點,需要集體的智慧和努力。



衡水中學學習心得之物理篇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