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件小事,我已記了24年!

一件小事,我已記了24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漫漫人生,在經歷的過程中,覺得每一天的每一件事都很重要。多年後,當我們試着拾起曾經遺失的記憶時,卻發現許多曾經的過往都隨繁華落盡,令人傷感。倒是一些平凡的小事,讓人難以忘記,甚至會記住一輩子。

  有一件小事,我已記了24年!

  這件事情,源於一張印着歌詞的小紙片。

  小時候,我的家在偏遠的農村,讀的是村級小學。我上小學的時候,同學們最大的愛好,就是相互傳抄新近流行起來的歌曲的歌詞,然後孩子之間再互相傳唱。那時,小學生之間好像還形成了一種競賽氛圍:看誰的歌詞本上收集的歌曲多。小學讀完的時候,我們每人都會有幾本自己親手謄抄的歌詞集子。如果一首新歌出來,誰能第一個弄到歌詞,那將是一件十分有面子的事情,其他同學甚至老師都會以這個版本去一傳十、十傳百。

  應該是1990年,我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韋唯演唱的那首《愛的奉獻》開始在大江南北走紅。當我們第一次從廣播上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覺得旋律非常好聽,歌詞特別感人。現在誰想要歌詞、樂譜之類的東西是一件非常輕鬆的事情,上網就可以輕鬆解決。而我們小的時候,今天在廣播上聽到了這首歌,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機會聽到第二次呢!即使廣播里再播放這首歌,作為小學生想把歌詞記錄下來,也是非常難的事情。《愛的奉獻》這首歌,我當時一聽就特別喜歡,就想儘快找到歌詞,以後好跟着家裡的收音機或者村頭的喇叭學唱。

  有一天,在廣播里又聽到了《愛的奉獻》這首歌,主持人還說,歌詞刊登在一家什麼報紙上面。那時候,我是多麼渴望能找到這樣一份報紙,這樣就可以得到最正版的歌詞了啊!可以想見,在那樣的農村,收音機所說的報紙我是肯定沒有見過的。

  孩子的心就是這樣,如果想得到一樣東西,他的願望就會表現的異常強烈。我似乎一連好幾天都在尋找獲得這首歌詞的機會。

  一個夏天的夜裡,我突然想到:到我們村裡送信的郵遞員叔叔,他一定能找到這樣的報紙,我可以找他幫我實現這個願望啊!那晚我興奮了好久,睡覺時一定都是面帶微笑的!

  第二天上課的時候,我總有些分心。在課堂上,我始終都在留意教室外是否有郵遞員自行車鈴鐺的聲音。那時候,村部就在我們學校,郵遞員每天都把全村的信和報紙都送到老師辦公室。一直等了兩節課都沒有等到郵遞員來,我的心該是多麼焦急啊。當第二節課下課的時候,那個帶着眼鏡、非常帥氣的郵遞員終於出現在了學校。我之前只是每天看着郵遞員騎着自行車到村裡送信,但我沒有寄過信,也沒有收到過報紙,所以從來沒有機會和郵遞員叔叔說過一句話,他當然也不認識我。

  看到郵遞員叔叔,我顧不得去設想他是否會理會我的請求,就徑直走到他身邊,扶着他的自行車把手,仰望着他說:“郵遞員叔叔,我想得到《愛的奉獻》這首歌的歌詞,廣播上說報紙上有,你能幫我弄到么?”

  我記得很清楚,當時,郵遞員叔叔輕輕的拍了拍我的頭,然後彎下腰微笑着問我:你叫什麼名字?讀幾年級?他記下了我的名字和年級后,又笑着說:“放心吧,下趟來送信的時候,就把歌詞給你帶來!”

  那時候,郵遞員到我們村送信一般是間隔兩天來一次。兩天後,當我正在班級讀書的時候,郵遞員叔叔悄悄的走到我們教室前,讓老師把一個信封遞給了我。拆開信封,我高興壞了,裡面裝着的是郵遞員叔叔從報紙上裁剪下來的一張紙片,上面印着的正是我夢寐以求的那首歌詞——《愛的奉獻》。

  我不記得後來有沒有當面向郵遞員叔叔說一聲謝謝。憑記憶,好像沒有專門去向郵遞員叔叔道謝,作為還不是太懂事的農村孩子,得到歌詞以後,我好像很快就把得到這首歌詞的經過給忘記了。在之後一年多的時間裡,我依然沒有郵寄過信件,也沒有收到過別人寄來的東西,和這位郵遞員叔叔自然也沒有過第二次接觸。在後來讀中學、讀師範、參加工作一直到今天之前,我都沒有再見到這位郵遞員。但他的樣子,卻隨着歲月在我的記憶里卻越發變得清晰:戴着眼鏡,帥帥的,說話總是面帶微笑,每隔兩天就會騎着自行車到我們村送信、送報紙。

  這件小事已經過去24年了。在這二十多年的時間裡,我曾經問過自己:如果有個不認識的孩子,讓我為他做一件在大人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會像那位郵遞員叔叔那樣認真的對待么?我一直都不太確定!

  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我應該找到這位叔叔併當面向他道一聲謝!雖然時隔這麼久了,我還是要感謝這位郵遞員——因為他讓我永遠記住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