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孔子留給我們什麼?

孔子留給我們什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由濟寧東行約四十公里,便是天下聞名的曲阜聖地。那裡,孔子沉靜入夢,不再問世事變遷。人間冷暖、煙雲繁華都與他無關了。蒼松翠柏間,肉體的孔子永遠安祥地躺在方寸之間,一位歷史的偉人,同樣擺脫不了生命的終結。然而,另一位孔子卻永遠地活在這個歷經滄桑的世間。這位有着思想靈魂的孔子,存在於他的言論,存在於他對後世的深遠影響中。並且,這種影響隨着時代的變遷,越來越深遠。

  以凡胎肉體的孔子來說,只覺得歲月擦肩而過。原來,史事滄桑、恰如一夢;以靈魂的孔子為基點,卻覺得此時此刻的世間是那麼渺小,小得只剩下歷史與現實鬥爭的一個戰場。而這個戰場里所容納的鬥爭,便是散見於生活中的所有矛盾。

  孔子,這位被尊為聖人的偉人,他的思想被皇家尊崇。但筆者認為,皇家尊崇的不僅是他半部倫語治天下的智慧,而且,最主要的是他關於德政、民德修養的思想。翻着歷史來看,孔子的思想在歷史上的尊崇曾經達到過頂峰。他對後世的影響,是深遠的。他留給後世的是什麼呢?

  評價一位古人,離不開他所處的時代,何況是一位歷史的偉人——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世界。用辯證的觀點看孔子,其功過自有分成。他在所處的時代,維護封建統治的論點,當然與革命的觀點格格不入,所以要遭到後世革命者的批判。但是我們作為現代的人,去批判一個只能在特定的時代才能產生的人物及他的思想,顯然是有點欺負人的作法。試想,誰能預知後世,誰能脫離今世而實行後世要有的行為?這對於任何人來說是不可能的,即使身為聖人的孔子也是作不到的。

  最主要的是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孔子。現實社會研究孔子,應是研究孔子的思想,研究一個有着完整思想體系的思想孔子。對於思想孔子,他的思想體系里除了對封建政權有着過時影響的部分外,其思想精華部分,才是我們後世所要繼承與發揚的。

  對於孔子思想的傳承與發展,同樣離不開歷史與現實。任何一個國家,總要有它的文化宗旨。曾經有人說,如果要毀掉一個國家,先毀掉它的文化。從某方面來說,文化對於國家的重要,比擁有堅船利炮、百萬雄師更重要。文化是無形的,是一個國家與民族的精神,是國家與民族發展的內動力;武力的強大隻是有形的威懾,並不能用武力來永遠征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或者是一個人。這一點,小米加步槍打敗強敵便可為證。

  孔子的思想,對於民眾的德化可謂功不可沒,它倡導社會和諧、倡導尊老愛幼等人類本性的真善美。可以說,孔子這些關於德化方面的思想,是人類靈魂的最好教材。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繼續傳承與發展,將光照中華萬世!

  然而,現實中我們看到,道德教育,一方面是淡化了,另一方面卻是忽視了孔子思想在這方面的積極而有效的作用。關於道德教育弱化,例子舉不勝舉。僅舉一例奶粉事件,那些毒性物質禍害兒童的事實,便可以證實,有些人失去了人性,到了必須補德的時候了!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

  路不拾遺,是人們多麼懷念與渴望的生活圖景;天下無賊,人們多麼希望這不僅僅是一部電影的名字;和諧平安,是人們多麼企求的人生理想。

  現代社會經濟發達,隨着國際經濟的融合,一些曾經批判過的“腐朽思想”也借經濟搭台登堂入室甚至於反賓為主;一些曾經被深惡痛絕的行為居然被人們在熟視無睹中見怪不怪。開放三十年來,法律立了很多,已形成了比較健全的法律體系。但有些方面,法律是無能為力的。同時,等某一行為需要動用法律去懲治的時候,這一行為對社會的危害已然形成。在這一方面,亡羊補牢與法律制裁可謂是同義語。

  對民眾道德教化,是孔子留給我們的永久課題。



孔子留給我們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