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故鄉留給我的風景

故鄉留給我的風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早晨匆匆忙忙起床,來不及吃早飯,便隨手拿起一個麵包充饑。剛咬一口,像嚼蠟一般,毫無味感。驀地想起故鄉的雞蛋糕,想起它帶給我的歡笑和風景。

  不記得第一次吃雞蛋糕是在什麼時候,只是每年春天,母親都會帶着雞蛋,麵粉與白糖,去麵包房蒸做。她總是隔天取回蛋糕,於是在當天夜晚,我在睡夢中定會流出口水了!

  望穿春水,終於聽見從蛋糕房回來的母親的腳步聲。未見其物,先嗅其香。我和哥哥,姐姐早已歡呼雀躍,蜂擁而出。母親似乎偏心,分給哥哥姐姐的雞蛋糕總是比我多,我鬧着不肯,母親笑着指着我說:“你呀,肚皮還小,吃多了,怕是中午又不肯吃飯了!”但在說話間,我的指甲縫裡早已不知塞滿了多少蛋糕屑了呢!

  因為家家戶戶都必做雞蛋糕,所以孩子們吃完了自己的一份,總會藉著“玩兒”的名義,四處串門討蛋糕吃。我可是一馬當先,走進鄰居家,似乎就成了小福爾摩斯,眼珠子滴溜溜的轉,看見了雞蛋糕,眼神再也不肯挪開了。大人們呢,也很樂意讓孩子分享雞蛋糕,因為沒有母親“限吃”的束縛,我便左右開弓,肚子總是鼓鼓的,就像采完了蜜的小蜜蜂似的!

  這雞蛋糕有什麼獨特的呢?我也說不出。金燦燦的,軟綿綿的,捧在手心裡,生怕捏碎了,含在口中,不一會兒便酥化了。那淡淡的香甜味從嗓子眼兒一直沁人胃裡,餘味繞樑。

  出去遊玩也必定少不了雞蛋糕。我仍舊記得和故鄉夥伴們一手拎着風箏,一手托着雞蛋糕去踏青的情景。坐在草坪上,一邊抬着頭仰望天空的風箏,一邊嘴裡塞滿了雞蛋糕。周圍花很香,樹很綠,草在風中結種子,我就這樣坐着,躺着,什麼也不用想,眯着眼瞅着天空中越飛越高的風箏,嘴裡的甜味也越來越濃……

  曾皙表達過自己的生活風景:“浴乎兮,風呼舞雩,詠而歸。”那麼我想故鄉的雞蛋糕不僅留給了我童趣與歡笑,更留給了我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的風景!



故鄉留給我的風景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