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農村,城市留給我們的

農村,城市留給我們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這樣,孫少平的精神思想實際上形成了兩個系列:農村的系列和農村以外世界的系列。對於他來說,這是矛盾的,也是統一的。一方面,他擺脫不了農村的影響;另一方面,他又不願受農村的局限。因而不可避免地表現出既不純粹是農村的狀態,又非純粹的城市型狀態。在他今後的一聲中,不論是生活在農村,還是生活在城市,他也許將永遠會是這樣一種混合型的精神氣質。

  毫無疑問,這樣的青年已很不甘心在農村躲過自己的一聲了。即就是外面的世界充滿了風險,也願意出去闖蕩一番——這動機也許根本不是為了金錢或榮譽,而純粹出於青春的激情……”

  ——對於從小在農村長大,後來有幸到縣城上中學的孫少平,《平凡的世界》如是寫道。

  清苦的農村生活讓他知道了生存之不易,豐富的城市生活,讓他知道未來生活之美好,一顆不屈倔強的年輕的心就此開始與殘酷的現實生活不時發生強烈的撞擊,不為金錢和榮譽,而純粹出於青春的激情。在青春的世界里沒有失敗,只有敢與不敢付諸行動。

  不僅僅是孫少平,我想每一個在農村長大,到城市求學的孩子,農村與城市的生活多多少少都會讓他們心底泛起波瀾。農村的樸素,城市的華麗;農村的憨純,城市的精明;農村的粗狂,城市的精緻;原本對立的兩種生活狀態,卻奇迹般的這麼一群人身上得到了絕妙的統一,他們擁有農村的樸素,又大膽在城市的華麗中展現自信;他們以憨厚的形象贏得城市的信任;粗狂的性格中透漏着他們對精緻生活的追求。

  對於我個人,我不願殘忍的將農村和城市分而論之,說出各中優劣,但我的農村生活不得不讓我願為她傾注更多的筆墨。記得曾經看過一檔電視節目,節目的名字已不記得,內容大致是把城市裡比較叛逆的孩子和一直生活在農村的孩子交換一下,讓城市的孩子到農村的家庭里去生活,讓農村的孩子到城市的家庭里生活,這樣一段時間之後,城市的孩子不在叛逆,更懂得人情冷暖,而農村的孩子依舊保持着樸素沉穩的性格。

  以一言以蔽之,農村的生活環境給了我們做人做事最簡單的準則!在我們社會主義紅紅火火的城市化中,當農村的身影漸退,我不知道自己該到哪裡去追尋自己的心靈故鄉,去找尋城市不能給我的答案,去宣洩城市給我之痛。走在田間小路上體悟人生的種種疑惑的情景也正在成為一種心痛的回憶!城市中,任憑我壓遍所有的馬路,都只徒增了腿部肌肉,別無他益!

  在某時,我也會設想,將來有了孩子我要把他送到農村去,至少要讓他在農村生活到上小學,只為了農村的生活環境,相信會讓他以後的人生獲益匪淺。想罷,也只是笑笑,不知如此荒唐的想法是否會得到家人的支持,孩子幼小的心靈也一定不會懂得他爹的良苦用心,不過他終究會懂!

  而我更擔心的是,或許那時孩子只知道麥當勞、肯德基、迪斯尼,卻不知窩窩頭、尖尖草、打麥場為,只能聽他爹給他講他爹小時候在農村生的活,在心底默默地祭奠遠逝的心靈故鄉啦!



農村,城市留給我們的 標籤:平安城市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