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雲岡看佛

雲岡看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雲岡看佛

  --- 初到雲岡看佛最震憾的就是佛像的大,站在四五層樓高的佛像前,本來不高的我不由得感覺又矮了三分,無論如何是生髮不出如孔子那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氣了。

  ------ 雲岡的佛不只是大,還多,有人統計說是有五萬多個,大大小小五萬多個佛疏疏密密的散落在僅僅一公里長的山壁,按說那神氣濃郁的一定令人沉醉,氣場強大的一定會令我輩凡俗之人二里地之外就要點頭合手,恨不能立馬剃光了頭髮皈依佛門。但事實相反,來這裡的遊人都是一臉的恬淡與祥和,看不出多少神聖的莊重與虔誠,人們或行或坐或笑或說,自得其樂,大佛竟也如老奶奶看着膝下的子孫盡情的嘻鬧一般露出欣慰的微笑呢,那微笑即使蒙娜麗莎也不過如此吧。有的佛像前雖然也置有香爐但香火併不興旺,我猜想這些都是因為雲岡的佛是露天而在的緣故吧。

  ------ 據說達賴喇嘛當年從西藏出走時,周恩來總理曾經再三勸留,給他講過一個道理:你這個佛離不開你這個廟,在你的廟裡你就是個神,離開了你這個廟你也就是個人。真是一語點破了神與廟的關係的命門,只可惜那達賴喇嘛雖貴為活佛竟不能領會這點道理執意出走,落得一生到處流竄如喪家之犬一般。

  ------ 其實雲岡的佛到也不是一個廟沒有,其中有幾個保護的比較好的也是體積最大的幾個佛,人們藉著山體沿石窟的邊緣向外搭建了一個廟門,佛的威嚴便立時森森然起來。廟窟內燈光昏黃,空氣中香煙繚繞,大佛曲腿而坐面露微笑,衣服及皮膚顏色清晰可見,遊人屏聲靜氣表情恭敬,進的窟內女兒不由得抓緊了我的胳膊。

  ----- 我抬頭見佛仰望佛面拿出手機欲給佛拍照,旁邊一“佛主”過來輕聲而嚴肅告誡:此處不可拍照。我滿腹狐疑輕聲問:為什麼?“佛主”並不解釋只輕聲重複:此處不可拍照。我自知此處也肯定不是理論之地了,但是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什麼不可拍照。難道拍照是對佛有失恭敬,是佛家大忌?這到沒聽說過,況且佛祖心胸寬如天地,肯定不會與我計較。我觀“佛主”裝束認定肯定不是佛家之人,那就是當地旅遊業人員,即是旅遊業者,則遊客拍照宣傳應該是求之不得的事啊。

  ------ 呼啦啦走過來一批團體遊客,領頭的導遊是位如佛一樣女孩,正邊走邊講解娓娓道來,好像每一塊石頭都有一個傳說,每一個石窟都蘊藏這一段歷史。我心中暗自佩服,不由得加進他們的隊伍細心聆聽,原先眼中千佛一面的一個個造像,在導遊的講解下每個佛像都活起來了,在佛經里他們都是一個有名有姓有血有肉,有個性有故事鮮活的存在呢。導遊和佛教徒對他們的熟悉程度比起我們對於《三國演義》里的張飛、關羽、諸葛亮的熟悉程度一點都不差。再加上當年開鑿這些石窟佛像的過程,就要牽扯到諸如歷史、宗教、社會、地質、建築、雕塑、藝術等等學問,洋洋洒洒如百科全書,我看應該有一個專門的學科就叫“雲崗學”了。只是自己竟然幾無所知,知識貧乏的像個傻子呢,慚愧慚愧。

  ------說話間就走到一個非常大的石窟,導遊介紹說這個石窟里的造像就是佛祖釋迦牟尼。團隊中幾個號稱信佛的遊客來不及仔細一睹佛祖尊容,急忙近前便拜,雙手合十二目微閉口中似念念有詞,一臉的虔誠另觀者也動容。

  ----- 突然,導遊提了個問題:佛祖釋迦牟尼的原名叫什麼。我心中一點小驚喜,因為終於有個我知道的知識了,佛祖的原名就是喬達摩悉達多啊,原是古印度的一位王子,但是吾知道吾不言。導遊一連問了幾次竟然沒人能答出來,孩子小聲嘟囔:還信佛呢,連這都不知道。可我心想這信佛也有真信假信之分,真信者以佛為念為佛做事,救世於水火,此所謂普度眾生,就如基督徒的所謂有責任把上帝的福音傳達到世界每個角落。假信者則是佛為我用,表面看是誠心拜佛實則讓佛保佑自己和家人,以達自己之願望,當然如果僅此也無可厚非。但是竟也有心懷不測之人,為達不良目的也去燒香拜佛做法事,以圖佛施佛法讓自己的對手或愁人倒霉透頂甚至天誅地滅。擬或有貪官污吏貪污腐化罪行累累竟也燒香拜佛,其實心裡想的只有一個目的,讓佛祖保佑自己腐跡永不敗露,官越做越大財越貪越多而已。若佛祖有知那常念的“啊彌陀佛 善哉善哉”一定要改為“痛哉痛哉”了。

  ----- 佛依然在神秘的微笑,看佛依然在繼續。一窟一窟的看下來認識了許多的佛,也知道了許多當年修建開鑿這些石窟、佛像的曲折而艱難的歷程,也領略了先人的智慧和堅韌。這時孩子提出了一個她非常不解的疑問“他們修這個幹什麼呢?” 我略加思考答到:“是為了信仰吧”。孩子仍有疑惑,我說:“你們崇拜的是明星偶像,我們小時候崇拜的是偉大領袖,而他們崇拜的是佛,並且崇拜的程度要比我們強烈百倍,就能理解他們為什麼千辛萬苦開鑿這些佛像了,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啊”。

  ------ 孩子提到 “他們”,還真的不得不說說他們。他們是距今一千五百多年以前,我國北方一個叫做“鮮卑”的游牧民族,在他們著名的首領拓跋珪的帶領下,逐漸稱雄於草原進而統一了當時亂糟糟的中國北方,建立起一個強大的封建帝國——北魏。這絕對算是一個奇迹,尤其是對於這個來自於大興安嶺地區,剛剛進入奴隸社會甚至還留有一些原始部落痕迹,人數處於絕對少數的游牧民族。然而,更加讓人刮目的是他們並沒有像許多進入過中原的游牧民族一樣,僅僅盯住中原的金銀財寶、牛羊馬匹、香車美女。他們把目光投向了屬於純精神層面,關注人及生命的終極意義的宗教。是因為鮮卑民族剛剛從洪荒與夢寐走來從而懷有對文明強烈的渴望?還是他們從寒冷而艱苦的生存經歷生髮出救人苦海走向幸福彼岸強烈慾望?北魏帝國的締造者統治者,他們沒有炫耀自己的文治武功,歌頌自己的“豐功偉績”,甚至沒來得及留下自己的文字,而是匆匆把他們的信仰刻在這萬年的石壁上,於是就有了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一世界偉大工程遺迹。這對於當今社會很多拋卻了信仰,只剩下物慾的流淌和現實利益的算計的人來說真是絕妙的對比。由此,我要說“他們”是一個優秀的民族、英雄的民族。

  ------- 雲崗的對面不遠處就是充滿現代氣息,造型時尚豪華的“雲崗博物館”,館內藏品豐富,大都是與雲岡石窟,以及北魏那段歷史有關。我在一排北魏帝國歷任皇帝的畫像前端詳良久,除有一位不同,其他帝王均是典型北方游牧民族裝束,一溜翻毛的皮衣皮帽,外形粗獷雙目如炬。唯唯最後一位卻是一副漢族書生氣質,服侍也是正宗漢族皇室風格,這位就是歷史書上常提到的那位著名的改革帝王,北魏孝文帝拓跋宏。

  ------- 這位拓跋宏皇帝繼承了他們民族好學的特點,除了虔誠的信仰佛教外,還狂熱的崇拜漢族文化。在位他期間對帝國進行徹底改革,對於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習俗,語言、服侍等各方面全面漢化,甚至把自己的姓氏也該為“元”姓。有人說日本民族是最善於學習其他民族的,我覺得比起鮮卑民族,他們就差的遠。以致到後來孝文帝元宏皇帝頂着北魏上層一些反對勢力的聲音強行遷都,把帝國的首都由平城遷往洛陽,隨即也就有了稍晚的洛陽龍門石窟。

  ------ 孝文帝的努力真的是可歌可泣,他在帶領他們民族走向文明的長路中,最終鮮卑民族消失在北中國漢民族的大海之中,對於偉大的鮮卑民族來說這是幸運還是悲劇呢?但是我們絕對的應該相信,偉大的鮮卑 民族沒有消亡,她和許許多多的民族包括漢族一起融合為一個新的民族,這個民族仍然叫漢族。鮮卑民族其他許許多多的民族一起存在於新的漢族之中,這個漢族他們的相貌更加堂然,身材更加魁梧,他們集合了原漢民族的勤勞智慧和游牧民族的勇敢堅韌,軀體里充滿了更加彭湃的活力,我們漢族特別是北方的漢族誰又能說自己的身體里沒有流淌着鮮卑民族的血液呢?

  ------- 從雲崗博物館出來不遠,看見一白色石碑,進前細看刻着余秋雨大師的題詞“中國由此邁向大唐”。我感慨萬千,抬頭凝望不遠處一座座石窟,那裡刻鑿着不止一尊尊佛像,更刻着一個民族的信仰和對於文明的嚮往和不懈追求,那是中華民族浴火重生的一段歷史,那是偉大中華再次走向輝煌的起點。

  ------- 雲崗,我不虛此行了。這裡是曾經的北魏帝國的首都~平城,即今天的山西省大同,偉大的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