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福特的成功告訴我們什麼

福特的成功告訴我們什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假如你回到上世紀初的美國,無論是走在都市的大街小巷,還是鄉村泥濘的路上,都有機會看到一輛輛黑色的福特t型汽車呼嘯而過。這種風靡全美的汽車是由當時美國最大的汽車公司---福特公司生產的。其創始人就是亨利。福特。

  ??1863年7月30日,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幾英裡外的迪爾伯恩村,一個小傢伙誕生了。他的父親,一個老實善良的農場主,盡情享受着初為人父的快樂。他給兒子命名為亨利的時候可能會欣慰的想:自己的家業後繼有人了。但他肯定不會想到,這個嗷嗷待哺的小男孩,日後會成為“給世界裝上輪子的人”。

  ??幼年的小福特就很不安分,喜歡鼓搗機械,比如把家裡的鐘錶等拆個七零八落。值得一提的是,1870年,他所在的學校有過一場爆炸事故,導演就是小亨利福特---對於一個7歲的孩子來說,試圖製造一台蒸汽發動機確實不太現實,所以有些事故發生也是可以理解的。所幸的是父母對他的“搗蛋”並沒有過多干涉。正因如此,福特充分發揮了他的好奇心和聰明才智,對機械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17歲那年,他告別父母,隻身到底特律闖天下。在當地最大的汽車製造公司,他僅工作了不到一周就辭職了。原因何在?多年後,和記者談及此事,福特笑言:“有些故障機器,該公司優秀的員工需要花費好幾個小時才能修復,而我只要30分鐘就可以修好,因而其他員工對我十分不滿。”

  ??看來“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美國無產階級的覺悟也不比我們中國人高。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早期的家庭教育是多麼重要。有類似經歷的還有愛迪生和安徒生。愛迪生生長在單親家庭,但是性格開朗且能終成大器,其母親居功至偉。她一直對這個從小被人視為弱智的兒子充滿信心,在學校對愛迪生關閉了大門之後,她一邊含辛茹苦地養育兒子,一邊親自教他讀書識字。安徒生同樣出身貧苦,但是很受父母疼愛,父親經常給他做些簡單的玩具,但就是這些粗糙的娃娃小車讓小安徒生展開想象的翅膀,縱情馳騁,最終憑藉童話永遠活在人們心中。試想,如果這三位的父母對兒子的“胡鬧”動輒加以呵斥甚至打罵,孩子整天活得戰戰兢兢,恐怕歷史將要改寫。所以,奉勸天下為人父母者,多些寬容,不要輕易去扼殺孩子們的創造力。)

  ??後來,福特先後從事過機械、手錶、船舶修理等工作,在實踐中,他逐漸感覺到自己缺乏理論和文化知識所帶來的極大不便:無法深入鑽研技術,無法更好地和別人交流。於是在工作之餘,他報名參加夜校學習。在學校里,他是最為勤奮的學生,因為他有一個夢想:“不屈居於人下被別人利用而過一生,自己開一家製造機械的工廠”。

  ??然而,命運總是喜歡捉弄充滿夢想的人,在底特律,年輕的機械師福特處處碰壁,以致心灰意冷。無奈中,他想起了幾英裡外自己那雖然不富有但很溫暖的家。於是,兩年前雄心萬丈闖天下的小夥子垂頭喪氣地鎩羽而歸。此後十年,他都守着父親的農場生活。並且重複着父親走過的人生之路:娶妻生子,早出晚歸,老婆孩子熱炕頭,全家平淡奔小康。一個嶄新的農場主又誕生了。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在成功之前,總要經歷挫折,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根據馬老的唯物主義辯證法,挫折即磨礪,可以成為你事業的終點,也可能是你事業的轉折點。關鍵看你能否堅持自己的夢想。如果當初福特安於現狀,選擇了子承父業這樣一條平凡但安穩的人生路,那麼歷史會是什麼樣子呢?)

  ??然而,福特不是輕易放棄夢想的人,他不想像父親那樣終老於田畝,他更喜歡緊張而刺激的都市生活。尤其是,他已經見識並經歷過這種誘人的生活。一定要走出農場,去闖世界!這個念頭時時折磨着他。終於,他下決心要東山再起。面對丈夫的一力堅持,溫柔賢惠的妻子克拉拉沒有半句怨言,沒有一絲猶豫,收拾行裝,隨着丈夫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底特律。儘管她非常留戀這個溫馨的家。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我自逍遙一書生

  ??(從這裡我們同樣可以看出:選擇走自己喜愛的人生路並非那樣簡單,不但要忍受各種挫折打擊,有時候更要面對溫馨安逸家庭生活的誘惑。順從,還是拒絕,這是一個不容含糊的問題。當然,能夠有一個深明大義且深愛你的老婆也是非常重要的。福特同志特有福啊!)

  ??1986年6月4日,隨着一陣轟隆隆的聲音由遠及近,底特律大街上的行人紛紛駐足,他們驚訝地看到一台奇形怪狀的機器吼叫着緩慢開來,上面坐着一個欣喜若狂的年輕人。這就是底特律照明公司工程師福特和他的第一輛車首次亮相。儘管這輛車速度極慢,外型滑稽,但卻是福特和朋友的傑作。這也是底特律的第一輛汽車。嬰兒的第一聲啼哭往往並不動聽,但足以令父母淚流滿面。

  ??(看,堅持就是勝利,蒼天不負有心人。福特終於夢想成真。誰又能想到,就在11年前,當德國工程師卡爾。本茨在曼海姆製成世界上第一輛汽車的時候,福特還在農場侍弄他的莊稼。命運就是這麼奇妙。)

  ??在福特的人生之路上,著名的發明家愛迪生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正是在他的肯定和鼓勵下,36歲的福特孤注一擲地辭職,潛心研製汽車。到1899年,他已經成功造出了自己的第三輛汽車。

  ??1901年,福特駕着自製的賽車參加一年一度的全美汽車大賽並贏得冠軍。從此聞名全美國。次年,他又在全國汽車大賽中輕鬆奪冠。這兩次勝利不僅讓他名利雙收,而且讓他結識了許多資本雄厚的商人,為他在商業上的起步奠定良好基礎。

  ??(每個人都可能遇到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但是,前提條件是:你值得貴人出現。)

  ??1903年,福特汽車公司正式成立。此前,福特已經辦黃了兩個公司,所以除了幾位合作夥伴,這個公司也不被人們看好。但是福特用事實改變了人們的看法。當年便製造出性能穩定的福特a型汽車並在不到一年時間內就銷出650輛,一炮打響。此後兩年,a型車月產量由300輛穩步上升到360輛,為公司日後的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同時,福特和他的夥伴們不斷改良技術,相繼推出b到n型車。終於,在1908年,後來成為汽車史上經典車型的福特t型車誕生了!它以其外形美觀、性能良好的特性迅速風靡全美。在當時,它幾乎成為汽車的代名詞。一個美國人說自己有一輛汽車,一定是指福特的t型車。t型車使得汽車不再是少數人財富的象徵,而真正成為千家萬戶的日常工具。從1908年誕生到1927年,福特生產的t型車數量是整個世界汽車總量的一半。這個記錄直到今天還沒有哪一款車型可以打破。福特一躍成為笑傲江湖的汽車大王。理所當然的,福特汽車公司成為美國汽車業的霸主。

  ??(福特的成功固然在於其對信念的執着追求和百折不撓的拼搏精神,但其清楚的頭腦和敏銳的眼光也是不可或缺的。在當時,人們普遍認為汽車只是有錢人奢侈的玩具,事實上因為汽車價格昂貴,也只有他們才消費得起。而福特卻高瞻遠矚地指出:在美國,工人和農民占人口大多數,他們才是汽車市場潛在的消費者。只有大批量生產便宜實用的汽車,賣給這些人。才是公司長期的戰略!因此當a型車大賣的時候,福特沒有沾沾自喜,小富即安,而是日以繼夜改進技術。最終憑藉t型車傲視群雄。)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我自逍遙一書生



福特的成功告訴我們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