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行走,一場生命的放逐

行走,一場生命的放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一次行走,都是對生命的朝覲;每一個腳印,都是對大地的熱吻。我們總是渴望着進行一次生命的放逐,卻又總是囿於心的旅途,陷入世俗的囚牢。最後,不得不將心安放於文字的一隅,或者,在文字里流浪。

  ——題記

  曾幻想,用雙腳去丈量每一寸土地的厚重,去感悟每一個生命的靈動。也曾幻想,講滿山的春色裝進眼眸,在披星趕月中,與自然親切相擁。只是,現實的無奈,學業的繁重,不得不使我囿於一座小城的匆忙,禁錮在平靜至枯燥的生活里。但是,我卻知道在我平靜的外表下,藏匿着一顆渴望行走的心。靈魂早已整裝待發,血液也在沸騰!期待着在生命的原野,進行一次隨心的放逐。

  夜,寂靜。燭火在不安分地跳動着,亦如我渴望行走的心般躁動。在那妖冶的火光里,掩映出一幕幕輪迴,以及宿命。

  那一世,我與駝鈴為伴,行走在茫茫異域荒涼的暮色里;那一世,我虔誠皈依,踏遍千山只為一覽菩提花開的願景;那一世,我仗劍攜酒,且歌且行閱盡山川秀美雄奇;那一世,我荷鋤提簍,將蘭若杜仲連翹當歸譜成故事……我知道,行走,是我千年的宿命,是我不悔的抉擇!就像那撲火的飛蛾,哪怕被烈焰灼傷,也要化作一縷火中的魂靈,執著地追求光明。

  夜,闌珊。我小心翼翼地將那些輪迴的碎片拾起,珍藏在歲月斑駁的匣子里。聽一曲蒼涼的歌,幽幽地輕嘆。我終究還是被困在這間小小的詩詞草廬里,不敢踏出這道典雅的結界。

  推開窗,是一片漠然的星空,深邃、寂寥。偶爾的星子閃過,卻又很快被厚厚的塵埃湮沒,只剩下一點明滅不定的光華。我是希望看到流星的,因為它們是真正的行者,燃盡生命,只為劃破這片黯淡的星空,只為在這片蒼茫的夜色原野,進行一場不悔的放逐。想到流星,在彷彿看到了一點光明的影子。只是,黑色的夜依舊不知疲倦地,一層一層朝我漫過來,漫過來。這黏稠的夜色,彷彿要將我吞噬,吞噬掉我渴望行走、渴望光明的心。

  夜,破曉。驀然地想起一句話:要麼旅行,要麼讀書,身體和靈魂至少要有一個在路上。是的,既然不能夠真正的行走,何不如余秋雨般,進行一場曠世的文化苦旅。

  我愛上了文字,愛上了書。在文字里,我肆意地將生命放逐。雄渾漠北,窈窕江南,壯闊蒼海,秀美山川,甚至於那些文字里的一花一草,都因為情感的注入而在作者的筆下變得鮮活。每一個詞句都是舞動的流蘇,美一段篇章,都是錦繡的山河。行走在詩書及文字里,生命才多了蓬勃的生機,才具有了亘遠的意義。生命的底蘊才能噴薄而出。

  只是,在現代的功利社會裡,浮華和匆忙已經成了主旋律,凌遲着曾經渴望行走的心。路旁的碧草鮮花,再難引起一個訝然的眼神;天空的白雲紅霞,再不能引起一段恬靜的感悟。而那些曾在文字里放逐的生命,也被世俗的底色渲染得躁動。人們正在逐漸喪失行走在生命里的能力,也在埋葬着那些簡單而豐腴的快樂。

  迷失的人們呵,停止在紅塵陌上的孜孜索求吧!停下匆匆的腳步,進行一場生命的放逐,無論是現實還是文字里。在人生的這段山水裡,用淡然的心去感念生活;在寂靜清芬的時里,進行一次生命的放逐……

  文字:隨風



行走,一場生命的放逐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