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廣州印象]之五——大手筆下的小算盤

[廣州印象]之五——大手筆下的小算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山城直轄,吹皺了一池春水。好錢者從中看到了商機,好名者從中看到了政績,好事者從中看到了JDP。畢竟轄區大人口多容易辦事。羊城也不甘人後,跑馬圈地沒幾年,就把四周的郊縣滾成了市區,雞的屁又多下了幾個蛋。當然,不劃成市區它們也要下蛋,可那是下在別人的窩裡。說到底,因為遠離中原,長期只能扮演尷尬的角色。有錢有色沒有地位,充其量是個二奶。近代來,一直想扶正,終於沒成。上世紀二十年代演了一幕活報劇,充當了大革命發祥地的主角。可沒幾天,劇情北移,又給拋棄了,成為怨婦。

  情場失意賭場得意,還是悶頭髮財為好。到底是十三行的老家,在萬馬齊喑的年月里搞了個廣交會照樣是有聲有色。最近這次成交清淡不在此例,這是受大環境影響所致。有好多行業傷痕纍纍慘不忍睹,有好多公司人去樓空一地雞毛。但這個城市仍然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看不出經濟低迷的痕迹。道路上樓,樓上白雲,雲影落江,江中船鳴。好景緻,好繁華。近幾天傳聞又要二度開發二沙島,大手筆的建設,必然製造出大幅度的發展。不發展,對所有人不利。可發展了,對所有人就有利了嗎?

  昨天的新聞,北京人感到很幸福,十年來工資漲了十六倍。姑妄說之,姑妄聽之。這裡工資漲了多少倍?大家幸福嗎?這裡是改革開放的前沿,人均收入一向很高。去年就達到了5萬7千多,夠買20多噸大米,一輩子吃不完。但人不能只吃飯就可以活下去,還要吃肉,還要住屋。憑工資,大家買得起市區內的住宅嗎?更何況,網上有海量的帖子訴說自己被平均了。更更何況,還有更海量的打工者連被平均的資格也沒有。一個不能給與全部國民安寧生活的國度,幸福感是虛假的,一個只從自身角度得出大家都很幸福的結論,更是荒唐可笑。

  機場高速是這個城市的門面,寬闊而平坦。不像外地未開發地區,車行道上,開慢了像睡搖籃,開快了像跳迪斯科。二者確實不在一個層次。就在這條路的路墩下,偶然的,見到了一小片水泥錐。一個流浪漢就在水泥錐旁邊仰身大卧。想起前幾天,有一大片水泥錐鬧得這個城市沸沸揚揚。人啊,還是閉上雙眼為好。廢話少說,說了也是白說。



[廣州印象]之五——大手筆下的小算盤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