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六:相親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六:相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六:相親

  某年,鮑年方二一。有同齡者產子喜宴,鮑母羨之,謂鮑曰:子無財,恐無婦也?遂通媒妁,求聘婦。

  越日,媒妁至,曰:村東有女願嫁,鮑往觀。見女面狹牙暴,其妹稍姿色。鮑謂媒曰:女丑不忍睹,若其妹,尚可。媒轉鮑語,女母怒曰:豎子無目,妾女豈難嫁乎?遂罷。

  又日,媒妁至,謂:村南有女願嫁。鮑遂往,與媒偽偶過女宅,意欲互窺也。有女立宅門,高黑頗豐,着舊衣,腋下夾稻草一束,以刀削其根。見鮑來,目灼灼。鮑惡其高、黑、豐,遂走。媒趨曰:何也?鮑曰:洋馬乎?吾不善騎。遂歸。

  即歸,鮑母責之。謂:汝不娶,母何抱孫也?若有女願嫁,必應之,否,則不認逆子也。

  復日,媒又至,曰:村北有女願嫁,速往。鮑即往,入空室。俄有三女入,兩麗者笑目鮑,一黃瘦女荷首羞顏,面滿隱雀。鮑心曰:兩麗女,得其一可也。

  后,三女出,媒進,曰:何如?鮑笑曰:兩麗者,不知其誰?媒亦笑:爾無福,黃瘦者也。

  鮑嘆曰:此前吾多棄美婦,是以老天故懲之乎?若后復見亦多醜女,奈何?時也?命乎?歸,母必責也。

  遂對媒曰:且暫定之,待吾遇美婦再棄之不為晚也。遂出聘禮百金又一,時謂:百里挑一雲。

  后四年余,鮑皆無艷遇,遂認命,女終為鮑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