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情緒·情感·情理·

情緒·情感·情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情緒·情感·情理

  情緒就像天上的雲,飄忽不定,變化多端。天上的雲彩隨天氣變化,有時晴空萬里無雲,有時烏雲密布,有時白雲、灰雲、黃雲、紫雲、紅雲交相輝映……當你仰望天空,看到天上的雲彩游移不定,變化無常,突然冒出許多雪山、黑豹、灰兔、黃狗、棕牛的時候,你的心情就會豁然開朗,沒什麼是永久單一的,只有複雜多彩才是永恆的。人是多麼靈性的,上可以通天,下可以透地,來到世上一游,是多麼美妙、神聖。

  情感是遇到一些人和事物之後,在內心產生的感悟、感念、感情。正因為人是有情感的動物,才使周圍的萬事萬物都與人發生了“聯繫”,對父母依戀,對外界好奇,對老師尊敬,對同學友善,對花草鳥獸珍愛,對工作嚮往……人活在世上,因為情感,才使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就拿挨打來說,接受父母的挨打,你會認為那是愛的體現,因為做錯了某一件事情而挨打,從此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是“嚴師出高徒”。如果是無辜挨別人的打,就可能產生怨恨,認為自己的尊嚴受到了打擊。如果是為了挽救公共財產,或者打抱不平而遭壞人打罵,社會就會譴責壞人,給行俠仗義的人鼓氣、獎勵。……面對不同的處境,不同的人和事,人的情感體驗是不同的,只有經歷了各種各樣的情感體驗——喜、怒、哀、樂、悲、恐、驚,才能在再次遇到同樣情境的時候,泰然處之。

  情理就是根據情緒和情感的形成,找到一種中庸的辦法,謂之合情合理。許多事情發生之後,總會引起一些人的圍觀和議論,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為好奇是人的天性,有了這種好奇心理,才使得人們不斷從社會生活中學到許多知識,悟出做人做事的道理。一些人犯法了,如賭博、吸毒、搶劫、殺人等,有人說司空見慣,見怪不怪;有人說貽害無窮,必須懲罰;有人伸冤,說萬不得已而為之。眾說紛紜,就看你站在哪個立場、哪個角度說話。違法犯罪的事情,還會隨着時代不同而量刑不同,如“殺人償命”,人人平等,在某個朝代某個地域能公正處理,維護了法制尊嚴。但在另一個朝代或地域,就可能變成“金錢萬能”,有錢人能買通官吏,使殺人者免於死罪,變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甚至逍遙法外,不了了之。因此,無論是講情義,還是講法理,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一切都是相對的,走不通的時候,改變思路,或改變方式方法,就會讓死路變通途,重新煥發生命活力。